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2:23:53
很多人以為,踢足球的最終目的就是當職業選手,踢世界杯
這是台灣體育班和棒球科班長久以來的思維
如果不是能踢球當飯吃,為國爭光,或產出產值,那運動就沒有意義了
不過,足球的世界遠比職業足球、世界杯大非常多
比如說,今年世界杯參賽球員約1000人,全世界職業足球員人數大約13萬
可是,全世界足球人口可是破億啊
也就是說,僅有非常頂尖的一小撮人可以進入職業選手的殿堂
能夠站上世界杯賽場的更是少之又少
那麼,既然能當飯吃的就只有一小撮人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踢球呢?
其實就一個字:爽
絕大部分人踢球就是踢爽的,就像你打籃球就只是打爽的一樣
如果有人叫你不要打籃球,打籃球不能當飯吃,你一定會笑他老古板吧
可是為什麼講到足球,就要踢進世界杯才有意義,要有飯吃才有意義?
光是踢爽的,不行嗎?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發展足球
因為足球是唯一不分貧富、不分高矮、不分種族、不分國籍
只要喜歡足球、願意付出努力,就能展現你天賦的運動
不需要昂貴的裝備,不需要精心維護的場館,任何人都能參加的運動
而世界杯,不論是遙遠的小國不丹尼泊爾維德角還是庫拉索
還是有錢的美國英國德國
都能在同樣的場地公平的一決勝負
誰說投入大量金錢,人口眾多的國家就一定會贏呢?
你看維德角也能逼平西班牙
足球就是這麼有趣對吧
作者: discovery888 (初生之犢)   2026-06-22 22:26:00
維德角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作者: rappig (鄉民~~順啦!!)   2026-06-22 22:36:00
因為台灣覺得足球不有趣呀 就那麼簡單 為什麼要發展--今天台灣真那麼多人覺得足球有趣 自然就會發展起來了好嗎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22:39:00
其實場地才是最大問題,團體球類學生時代沒機會接觸
作者: rappig (鄉民~~順啦!!)   2026-06-22 22:39:00
我也覺得棒球很有趣呀 為什麼歐洲不玩? 他們覺得無趣嘛
作者: ak47good (陳鳥仁)   2026-06-22 22:40:00
為什麼不行?就憑你氣走一堆華裔球員的行事風格還想肖想世界盃啊 = =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2026-06-22 22:41:00
台灣都去打籃球了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22:41:00
台灣整體的運動硬體建設基本上我覺得對所有戶外球類都不是那麼友善
作者: CrossroadMEI (江島十路)   2026-06-22 22:42:00
不給後進有發財的機會 為什麼要踢足球?尤其看你們酸籃球的德性 你們想要的還是有成績的足球 沒頂級聯賽誰要做功德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2:43:00
我老爹快七十了沒打過籃球 最近自己拿著球去附近球場投籃 這有需要學嗎?
作者: CrossroadMEI (江島十路)   2026-06-22 22:43:00
打籃球到底需要什麼昂貴的設備啦 打籃球也可以很隨便啊 踢足球也可以買到很貴啊 瞎比一通從小到大在台灣最好接觸的一直都是籃球 不是揪不到人也只能耍自閉的足球還有近年很流行的羽球 常常公園看到兩個小朋友操起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22:45:00
那就對了阿,你問一個沒怎麼在運動的女生家附近哪裡
作者: ak47good (陳鳥仁)   2026-06-22 22:45:00
足球就PTT國球(每四年一度)
作者: CrossroadMEI (江島十路)   2026-06-22 22:45:00
兩隻球拍就互打了 成本有很高嗎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2026-06-22 22:45:00
不過説實話,踢球其實也沒那樣爽,一樣的東西籃球更爽,但它吃身材,而且很多國家來說那是底層往上翻身的一個重要途徑跟NBA的黑人一樣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2:46:00
啊不是隨地都能踢 隨便找個空地踢啊
作者: ak47good (陳鳥仁)   2026-06-22 22:46:00
我的天啊…每四年都講同一段話到底有什麼意義?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2:47:00
羽球連場館都不用去 隨便找個空地都能打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2:47:00
怎麼有個籃球仔一直亂入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22:48:00
日本籃球普及率比台灣低,基本上日本普遍是把籃球歸類在室內運動的,照各位說法籃球也可以隨便找個戶外運阿,難道是日本人天生對籃球沒興趣嗎?不是吧,就是後天硬體規劃的環境使然,踢足球的交通成本和可近性在日本比籃球低很多,反之在台灣相反,就這麼簡單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2:49:00
我覺得,先規定校園操場不能禁止踢足球開始
作者: ak47good (陳鳥仁)   2026-06-22 22:50:00
昨天怪棒球 今天怪籃球 下個月就沒人踩洨了 講那麼多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2026-06-22 22:50:00
棒球要簡單二個人一樣也能傳接球,這個是美國父子日常活動之一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2:53:00
啊我高中時學校有封閉式水泥地小足球場 大學有11人草地大場 可以踢一組大場或分兩半 有圍網旁邊也有PU小場不會干擾別人 也不會趕人學校0門禁 社會人士隨便進來然後使用率就是遠不及籃球場啊排球場人還比較多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22:54:00
聽起來是附中?我記得附中五人制足球場蠻多外面團體會去那邊使用教學的吧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2:55:00
因為小學沒機會接觸,高中大學當然就沒有人會踢球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22:56:00
我大學的草地大場蠻常有人踢足球的欸,除了校隊以外,假日也都會有外面團體來教球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2:57:00
那個就只是理由而已 我國小國中高中都沒踢過 大學自己跑去點足球課 想碰的就會去碰
作者: Magic0312 (YOYOYO)   2026-06-22 22:58:00
你踢了嗎?踢過哪些比賽?
作者: haha98 (口合口合九十八)   2026-06-22 22:58:00
對啊 所以台灣現在這樣有啥不好 當娛樂踢一踢 還有FIFA一堆補助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2:59:00
台灣應該讓小朋友有更多機會接觸足球
作者: Retangle   2026-06-22 23:00:00
反而老學校有機會有踢足球的空間 新學校都直接籃框插滿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3:00:00
比如說開放操場踢足球,增加足球課程,增加課後足球社團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2026-06-22 23:01:00
比起2010年 台灣樂樂足球已經擴大很多了,一堆足球教室,但台灣的足球是中產足球,當才藝教室在玩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2 23:01:00
靠你是活在哪個世界操場不能踢足球操場不能丟棒球我有看過沒看過不能踢足球的
作者: CrossroadMEI (江島十路)   2026-06-22 23:03:00
在我們這個世界線 打棒球還比較容易被趕 踢足球被趕到底是什麼平行時空
作者: haha98 (口合口合九十八)   2026-06-22 23:03:00
蛤 我讀書的時候操場就可以踢足球 也有足球社團 體育課也有足球可以選 你是什麼年代的你是50歲以上的老人嗎
作者: rappig (鄉民~~順啦!!)   2026-06-22 23:03:00
我也是只有遇過棒球不能打的 真要說台灣對棒球更不友善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2 23:04:00
可是幾乎每個大學都有壘球場他不讓你在操場丟是正常的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3:05:00
真的啦,操場踢球會傷草皮,會干擾民眾散步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3:05:00
籃球場就是空間利用率高啊 你一個全場插兩根 中線兩邊插兩根 場外邊腳隨便插 就能很多組人馬玩 足球就算玩五人小場 還是塞不了多少人 學校學生這麼多 10幾20人踢足球剩下人就只能排隊
作者: rappig (鄉民~~順啦!!)   2026-06-22 23:06:00
而且說真的啦 我小學也有玩過足球 真比較籃球好玩多了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2 23:07:00
下課10分鐘要輪到什麼時候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2026-06-22 23:07:00
但台灣國高中生下課首選還是籃球鬥牛,去兩人棒球卡
作者: rappig (鄉民~~順啦!!)   2026-06-22 23:07:00
論運動有運動到 參與度也夠 各方面都屌打足球...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3:12:00
不過確實各家學校政策不同,我講的也只是我個人經驗
作者: raymond501 (坂道員)   2026-06-22 23:15:00
足球就很無聊阿 好玩 小孩自己就會買來踢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3:22:00
有人覺得無聊很正常,但是,多數孩子有沒有真正接觸、認識這個運動?至少跟日韓比起來,我覺得是個很大的問題
作者: CrossroadMEI (江島十路)   2026-06-22 23:23:00
足球迷就覺得一個人在那邊點球很好玩 好玩個P
作者: Magic0312 (YOYOYO)   2026-06-22 23:24:00
你說足球隨便可踢,不就證明台灣不踢是大家的選擇?你也沒舉出強行推廣足球的必要性,你說好玩,那就是大家自己會去取捨啊,足球好不好玩你真的自己有踢過就知道了,打籃球20分鐘你可以玩20分鐘,你踢一個下午的足球實際玩到的時間也差不多是這樣,更別說回饋
作者: mybo (麥波)   2026-06-22 23:27:00
現實就是在台灣玩籃球更簡單,足球場根本沒有玩啥毀籃球只是沒有身高分級,所以變成身材運動,如果像跆拳道一樣分級,那大概很多國家都會把籃球玩的很好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3:30:00
不喜歡真的不勉強喔,打籃球也是很好喜歡籃球的一輩子打籃球,看NBA,確實沒什麼問題
作者: CrossroadMEI (江島十路)   2026-06-22 23:33:00
籃球在秀三分的時代 身高也沒以前吃重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2 23:35:00
籃板球還是吃身高啦,三分球還吃手感,Curry也常常打鐵啦
作者: Retangle   2026-06-22 23:40:00
對 青春期身高差距大 籃球對長的慢的人來說就糞到爆
作者: ccr0857   2026-06-22 23:49:00
是世足有趣 不是足球有趣
作者: raysbuck (raysbuck)   2026-06-22 23:50:00
足球也很有趣啊
作者: ChineseTeam (自私的說走就走)   2026-06-23 00:08:00
足球兩個人輪流世界波幾次就累了,爽不管是足球棒球籃球,讓體育落實在生活當中,強健身體素質才是任何項目的根本
作者: dennisN (dennisNism)   2026-06-23 00:30:00
在台灣很多外國人都會去踢足球啊要踢爽還是可以但要發展到世足沒職業體系還是很難難不成像捷克那樣佛系棒球嗎不就證明棒球國家不夠多才會這樣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00:45:00
第一段就錯得離譜 不然踢球是給鄉民情緒勒索?棒球可以技術拔尖就是因為有上MLB的機會名利雙收 次一級打國內職棒 再不行還有甲組可以蹲 足球只要踢好玩就不可能有競技水準 要拼競技卻沒給出路誰要幹
作者: iip06112 (Y-Xian)   2026-06-23 00:48:00
看不懂為啥一堆人需要在那邊拿運動項目來踩一捧一 籃球有籃球的好玩 打膩了踢個足球不好嗎 能多接觸多點選擇幹嘛不要 操場中間弄個足球場地也不會排擠到棒籃排場地吧
作者: IRPT001 (清純無限好~兇不下去啊)   2026-06-23 01:10:00
光"一定"就很莫名了
作者: Rucca (Herr Chaconne ?)   2026-06-23 01:20:00
整篇論述僅是主觀跟自爽。Kano跟紅葉少棒一開始也是爽阿問題只是台灣現在就是棒球產業發展得比足球好太多。考量以後少子化問題,實在沒精力金錢去發展足球了另外說日本,人家也是早就有很多旅外的了,台灣現在有哪幾個足球旅外球員?相較之下棒球就比較成熟,也能跟世界接軌
作者: wayne5992 (wayne5992)   2026-06-23 03:41:00
學生時代最好沒接觸過了 我國小國中高中都有足球課 還是其他人的學校都沒足球課?還有足球最好不吃人種 沒看法國都在搞黑人大軍了嗎 足球要對抗要耐力 不吃人種? 不吃人種黃種人國家會踢不進世界盃決賽?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