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想進來看看韓國輸南非的討論
沒想到看到這一串
拿亞洲來說
韓國:
足球於1882年透過英國船員傳入朝鮮半島。在日治時期,足球賽事成為韓國人凝聚民族意識
與表達抗日情緒的管道,大韓足球協會於1933年成立,國家隊在1954年首次闖入世界盃會內
賽,之後於1983年成立了職業聯賽,為亞洲職業足球發展樹立了先驅。
日本:
1980 年代末至 1990 年代初的泡沫經濟時期。當時日本企業手握天文數字的熱錢,各大企
業(如三菱、日產、豐田)不計成本地砸大錢成立職業球會,興建萬人體育場,甚至能從歐
洲、南美洲直接買下正值巔峰的世界級超級巨星。
另外當時日本的體育市場正處於「棒球過度飽和」、年輕人渴望新刺激的臨界點,加上經典
漫畫《足球小將翼》橫空出世,在全日本點燃了少年對足球的熱情。
台灣:
1912年,英國長老教會傳教士萬榮華在南台灣積極推廣足球,北台灣的日本教師也將足球帶
入校園,形成南北呼應的風氣。
所以台灣以前是有足球風氣的,二戰後國民政府遷台,由於國共內戰的緊張情勢,政府對年
輕人群聚、講求團隊紀律的運動團體(如足球隊)抱持極高的防備與懷疑。
接著1970年代起,台灣在亞洲足協(AFC)的席次受到中共打壓。失去了與日、韓、東南亞
等鄰近國家進行頻繁文化交流與聯賽切磋的機會。當台灣在1989年重新回到亞洲足協時,鄰
國早已步入職業化,台灣則完全脫節。
那為何棒球可以發展起來?
在台灣外交最風雨飄搖的1970年代,紅葉少棒隊與三級棒球在國際賽事(如威廉波特少棒賽
)屢屢奪冠,被當時的政府塑造成民族凝聚力與愛國主義的圖騰。
政府與企業的資源、預算全面向棒球(以及後來室內場地普及、高密度的籃球)傾斜。
簡單講就歷史背景因素而已
想發展足球?
參考現在同為亞洲已開發經濟體的日韓走過的路
韓國從以前就有形成足球風氣
台灣因歷史因素斷絕了
日本泡沫經濟時期
東京23區總價值足以買下整個美國國土
台灣整體經濟現在在全球確實算前段班
但缺乏當年日本「熱錢多到無處發洩」的歷史契機
現在撥一撥補助傾斜足球還不算什麼事
真要台灣官方跟企業下血本撒錢發展足球
以現在納稅人的意識會同意?且有必要?
當時日本正處於「棒球過度飽和」,內需也足以瓜分消費力、人才來發展其他體育市場
台灣內需是能撐起幾個體育市場?人才有多到外溢發展足球商業市場?
另外有留言用“台灣有台積電”來嘲諷
可是這句還真沒說錯
前陣子剛好在研究韓國演藝文創的發展
1997 年韓國破產,國家為了還債並尋求新出路,金大中政府確立了「文化立國」戰略,將
娛樂與體育視為出口產業,而不只是國民休閒(韓國光是內容產業預算就曾是台灣的 10 倍
以上)。
這預算裡包含了體育
但台灣沒這個契機
台灣沒面臨過要把文創跟體育當成國家出路的情況
韓國「文化立國」的發展過程中還留下不少弊端
這裡不詳細贅述
至於韓國之後的電子科技業崛起是另外的事
那再切到現在來看
韓國演藝文創整年賺到的外匯
台灣科技業幾天就賺到了
台灣有台積電 這句還真是對的
台灣根本不需要硬複製韓國這條路
從經濟層面來看
台灣現況沒必要下血本來強制發展文創/某項體育
現在的百姓(多數)也不會同意
如果只是補助資源的傾斜也就算了
或是不傷筋動骨的支援也可以
並不是文創/體育不重要
只是相比這些 一定有更需要資源的事項
如果能逐漸形成足球風氣或職業市場當然是好事
現況就是 沒內需 沒多餘人才 沒風氣
但 台灣沒足球風氣又會怎樣?不會怎樣。
如果只是要強身健體 多的是其他項目可以做
至於說其他人口比台灣小的窮國有發展出足球?
那些國家又有多少產業可以選擇?
這些小窮國內又有多少產業能吸引跟瓜分人才?
平常能接觸到的娛樂又有多少?
那些代表出賽的又有多少真的是在本土生長的?
多的是在歐美體制下長大的移民
林書豪能在NBA打球 難道是台藍的功勞?
肥宅我也就是個4年追一次足球的外行啦
個人看法 歡迎噴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31:00踢個球,有需要把幾百年歷史也翻出來解釋嗎?
是啊 不然還有人以為日本足球是最近蹦出來的日本1968年足球還拿過奧運銅牌勒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34:00不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啦,現在的目標就是每個小孩都會踢球,每個國小都有足球隊,就這麼簡單
不要鬧了 大人有踢過球的都沒幾個 還強迫小孩踢球四年才熱個一個月的話題 就不要為難國小幼童了
天皇杯還超過百屆了 到底為啥一直要拿日本當作台足可以一步登天的案例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38:00這概念就像台灣每個男生都會打籃球,以這個為目標就可以了
不講歷史,你以為歐洲人南美人一生下來就喜歡踢足球嗎?你以為大空翼是憑空出世嗎?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40:00至於其他更高階的,亞洲盃,世界盃,等踢球人口起來再說你怎麼不講越南、泰國的足球歷史?
黃金右腳講的話記不記得?足球不是一個人就能踢的,籃球一個人就能打了因為殖民地啊...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42:00泰國、越南足球隊來台灣比賽幾乎都能創造客場破萬名觀眾了他們發展也不過就30年而已
作者:
jim052 (Jim)
2026-06-25 15:43:00噓一樓,現在連棒球隊都沒有每個國小都有了,純粹來槓的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43:00殖民地會教你踢足球喔,你也太天真
殖民地,上面白人老爺玩的東西當然會影響到下面被殖民者好嗎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44:00壓搾你勞力、資源都來不及,還教踢球?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49:00南越是被殖民地嗎?那是更早以前的事了吧
作者:
willywasd (dalikeanureeves)
2026-06-25 15:51:00沒殖民足球要怎麼傳播...
作者:
willywasd (dalikeanureeves)
2026-06-25 15:53:00不可能是自發覺得足球好玩才踢的吧
作者:
jim052 (Jim)
2026-06-25 15:55:00就是殖民地才要教運動呀,發洩精力,展現祖國優越,好處多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57:00球踢不好,原因竟然是沒被歐洲列強殖民過嗎?太荒謬了吧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5:59:00這幾天真的聽到各種LUB耶
不喜歡籃球,棒球,搞不好足球踢得很好,為啥不能多樣化,跑來世界盃版不討論比賽,講什麼不能發展足球的大道理?
不是踩一捧一,我就叫你們先去問你朋友有沒有在看足球就好,你先去問你朋友知不知道什麼叫越位就好
日本都會影響台灣棒球了 為什麼法國不會影響越南足球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00:00殖民地會發展殖民母國的運動項目就是當地人要套近乎的關係
作者: su06su06 (粘) 2026-06-25 16:00:00
笑死還有跳針仔,趕快全家去踢球啦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00:00那種上百年前的事,就不要再拿出來講了好嗎?人家18歲都在
台灣還是有人在努力,但是你們就一句話說,台灣為什麼不發展?忽略了目前的現狀,你有沒有跟你朋友推廣?有沒有跟朋友去看台企甲?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02:00日本足球跟殖民文化脫勾的發展模式算是比較特殊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03:00真的要借鏡可能要套日本模式比較有機會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03:00當然有啊,台鋼今年封王戰我就在現場啊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04:00但日本有自己的尚武 叢書出版文化 這個台灣學不來
要跟現有的熱門運動還有3C搶人 哪有這麼容易推廣興趣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07:00台灣要努力的就是開拓小朋友出去的機會
我表姐小孩,國中打棒球主戰投手得過名,上高中覺得自己功課太爛,自己跟爸媽說要放棄棒球,今年剛上大學已經開始做股票投資,這就是現狀。你說有錯嗎?沒有人有錯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0:00做股票投資跟打不打棒球又有什麼關係?又一個LUB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0:00足球體育路 科班到國高中幾乎斷層 很難養出夠強的人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1:00早點出去才是真的 不要求國內企甲發展或是成立職業聯盟
都是選擇,但連棒球這在台灣相對最紅的運動都是這樣,更遑論足球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1:00不夠強沒關係,先培養人口、風氣
運動文化是由下而上的,人民沒有興趣,再多的政策也很難出成效。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2:00想進世界盃就像考大學,我們是小學生,要先做好小學生的作業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3:00台灣要先讓國際賽有辦法吸引人看 再來看職業層級有看CT國際賽就知道 在場邊看到想死 是要怎麼吸引球迷
對啊,你說對了,培養人口,現在就是沒有,四年一度一堆人吵為什麼沒有免費世界盃,但世界盃過後,除了英超以外五大聯賽的收視率就擺在那裡。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4:00不對,應該是小學生球隊要先有人看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5:00看CT踢5後衛 68分鐘準時躺地板抽筋 場邊看到整個想死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5:00所以我說要從培養人口開始,培養菁英是以後的事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6:00國內土壤因為從事人口不夠多 沒辦法煉蠱
作者: a930740 (000) 2026-06-25 16:16:00
台灣自己主場辦的資格賽 門票便宜都沒人要看了 還每個小朋友都踢球勒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7:00現在就是風氣起不來 國高中斷層 CT踢起來跟屎一樣 負面循環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7:00小學生足球賽,觀眾當然是親友團啊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8:00先有辦法讓小朋友進國外球隊雷達 幾個人出去探路拓荒
你沒有頂級聯賽讓父母看到未來的錢途 誰敢讓小孩以職業為志向踢球?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19:00現在這樣就是死循環 說要從事 在台灣體育資源集中在體育班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19:00有啦,今年小小世界盃,我帶我3歲兒子去看,不過天氣太熱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16:20:00體系 足球在裡面偏弱勢 還說要發展全民足球 要辦職業聯賽就是在死循環裡面而已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20:00所以說,風氣要改變
為什麼日本發展成這樣?因為他們「民間」也願意丟錢在興趣上啊
根本沒人逼小孩打籃球 大家從小都是自然而然去打籃球 有看過那個老師罰球打鐵一顆打一下嗎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22:00就繼續努力啦,從簡單的事情開始做,不要妄想ㄧ步登天,也不要整天找理由
日本的地方俱樂部也是靠民間丟錢去維持,甚至職業隊也是,甲府風林就是這樣,你要風氣改變我認同啊,但是你要怎麼做?就有人在做,但是不就跟你說光是看足球的人口目前就是遠遠不夠,更別說踢球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23:00沒有要逼小孩踢足球喔,而是要讓小孩覺得有趣,而來踢球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24:00看足球人口哪有不夠,這邊不是很多人嗎?
我小學體育課也有足球啊 然後就學一學 沒興趣 正課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25:00跟自己比就好,每年進步一點,先把人口養起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27:00沒有啦,就自己能做的就去做,跟朋友踢球,帶小孩踢球,組成球隊,參加活動,就這麼簡單嘻嘻,不喜歡足球的,這裡沒你的事齁你去打籃球就好,拜託拜託
不用踩一捧一,也不是說足球排名低就不用發展,重點就是,不要己願他力,你有推進足球風氣的想法很好啊,但重點是那些對足球還沒有興趣的人,而不是已經在看足球的人
亞洲第五,但一輩子贏不了歐美啦,體型差距就在這裡,但足球,日本就能逼平強隊荷蘭,亞洲人絕對更適合足球,籃球旅外是能旅去哪,日韓都不乏有足球旅外明星,你能說他們的發展比台灣籃球員差嗎?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31:00有啊,沒踢過球的我就說我帶他們踢一場,結果都縮了
一輩子贏不了又怎樣 足球迷不是最愛說運動強身嗎www還附帶亞洲第五的成績欸
其實就簡單問一句,有沒有一個土身土長在台灣發展的台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33:00整天上來酸足球,說要踢球又不願意
亞洲足球不就東巴16強 真的要嘴籃球 日本女籃還金牌銀牌一堆勒 怎沒聽說什麼打不贏歐美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35:005566如果願意的話,這個月找個周末我就可以帶你去踢球
作者:
iip06112 (Y-Xian)
2026-06-25 16:37:00以我自己經驗 從國中到大學畢業吧 每一段時間就有萌生想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40:00我帶你去踢球,當然是加入球隊踢啊,你以為是兩個人傳接球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6:42:00Lip如果你在中部的話,我或許可以幫你,很多球隊都缺人我好歹參加過幾次大專盃,沒有在跟你抬槓
作者:
kissung (天堂鴉)
2026-06-25 16:55:00~~錢不是問題、錢都亂花掉了才是大問題~~
作者: wulaw5566 2026-06-25 16:56:00
台灣戰後足球完全靠港澳傭兵,少亂政治攻擊。
棒球本省,籃球外省,足球香港,當時香港足球還可以,國際賽一軍都是踢中華民國代表,古惑仔牧師就是
作者:
autokey (該起床啦)
2026-06-25 17:03:00專業!
棒球日本人帶來的,籃球美國人,足球就沒有,美國人也對足球不熱衷,菲律賓也是瘋籃球(奇怪的是他的棒球居然沒發展起來)要發展至少要讓球員有能當飯吃的聯賽系統,不然不可能搶贏棒球與籃球,棒球不用說已經有億元男誕生,而籃球有財團富二代在玩薪水也不錯了,都能請NBA等級來打了,而足球呢?目前最大咖是台中F的森本貴幸但沒啥亮眼表現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7:09:00拜託,現在世界杯都現場直播了,還在足球誰帶來的
台灣人真的對世界盃有熱情的話 2002年完全沒時差那時候就該爬起來了 但實際上沒有
作者:
pocies (開水)
2026-06-25 17:14:00足球場地保養比籃球場燒錢多了,學校就算有贊助也難
你這樣講有人又要生氣了 明明率土之濱莫非足球場然後足球大國義大利被UEFA嘴場地爛要拔主辦 我就問足球場成本哪裡低了
作者:
iip06112 (Y-Xian)
2026-06-25 17:20:00有保養問題我一律推人工草皮 但有人說建置人工草很花錢我不是這方面專業 但ChatGPT說可行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7:21:00拜託,踢UEFA的場地當然跟平常踢的場地不一樣啊你的邏輯我真的會笑到岔氣日本足球你可以扯到明治維新去,你真的很天才噎回pocies:籃球場也可以踢足球,沙灘也可以踢,我都踢過田徑場的半圓PU場地也可以踢
作者:
ts1993 (komi1111)
2026-06-25 17:35:00台灣對看運動賽事的熱情就沒很高了
有些人是國內任何事物都要踩 剛好四年一次跟風到足球
光業餘隊伍現在公開資料 足球隊<<<<棒球隊,不懂硬要發展的目的,每四年都看到因為世足很多國家,國外風潮,就要發展,但現在台灣要推體育的樣態是民間風氣要先起來,政府才會推一把,不然資源為什麼要獨厚足球?
作者:
ts1993 (komi1111)
2026-06-25 17:41:00說真的就算硬來 用以前sbl的模式 單場地踢 我都不覺得平均進場人數能破千我是不知道外籍勞工會不會進場看就是了這邊一直喊的可能都沒幾位會去看
作者: cdplayer2022 (阿芹) 2026-06-25 17:44:00
四年才發作一次,大家相互忍一忍吧。
作者: ten9di9 (??) 2026-06-25 17:44:00
足球場地很多啊,沒人要踢而已,新竹日本國小的小孩還不是自己找草地練,也沒人趕他們,人氣夠的話自然會自己找到出路
的確很多人根本不看台灣的歷史地理人口天然資源甚至國際地位就說誰誰誰能發展什麼怎麼台灣不行
外勞進場看簡單,找幾個他們國家的職業球員來踢就會進場看球了
作者: JustDuHua 2026-06-25 17:53:00
以近年來看 要快速帶動風氣 你先蹦個球星出來 讓全家一起追比賽 平常多看到報導 真的有差
作者:
s921619 (麻糬)
2026-06-25 18:30:00什麼都不考慮 就一句丟進去就起來了 難怪會做不起來
作者: tjkenny (LevMan ) 2026-06-25 18:59:00
沒數據,通篇感覺,連ai都比你強
作者: wade2432 (wade2432) 2026-06-25 19:14:00
事實就是各國足球發展都跟歷史有關,講到某人不願面對的那段事實就氣到跳起來不願承認嘍台灣足球風氣的中斷就是歷史因素,改成棒球籃球為主也是歷史因素整個東南亞的足球風氣也都是歷史因素看之後東南亞移民人口越來越多足球風氣會不會起來比較實在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5 19:59:00如果要拿世界盃冠軍,那你說人口、資源、歷史傳統這些可能真的很重要。不過,如果只是要晉級會內賽,台灣人口真的綽綽有餘了事實上,台灣不缺人,也不缺錢,缺的是決心和勇氣
作者:
rulDD (鬼島å°è‹±é›„)
2026-06-25 20:24:00怎麼沒知識的總是會特別大聲
作者: adwn 2026-06-25 21:58:00
每次世界盃或奧運就會冒出這種出來
台灣2300萬人為什麼撐不起好幾個運動?問題只是台灣人對於運動的平均參與率很低而已,荷蘭可以有近百萬的註冊球員,台灣棒球籃球有註冊10萬人嗎?光籃球棒球都沒有了足球更不用想,參與率越高越能提升實力,就是這樣。你沒參與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運動的天份
作者:
yiyin330 (L*VE westwroth miller)
2026-06-26 00:35:00東京有價值時美國沒價值?
作者:
ALspeed (~AL~)
2026-06-26 04:05:00沒人沒地 結案 身邊有踢球的我連一個都數不出來
作者:
SatoTakuma (éµç›¤è©•è«–å®¶)
2026-06-26 09:16:00分析的不錯 推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