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1pha ([αλφα])
2026-06-25 13:27:39※ 引述《vul31ul3 (faire)》之銘言:
: 請教版上各位有錢大哥大姐
: 小弟股市菜雞幾年前買房子時因為房貸利率1.31%低得離譜,所以有多少借多少
: 近期因為股市大噴發又動了歪腦筋又去辦了理財型房貸
: 目前有了600萬透支帳戶的資金可以運用,打算定期定額或者市場下跌時投入
: 但因為現在台股水位可能已經偏高,感覺這時候把600萬直接幹進去好像又有點傻
: 所以近期在研究槓桿倍率的問題,但對於槓桿到底要怎麼算沒有一個好的答案
: 因為一般在算槓桿幾乎都會考慮本金有多少錢
: 但小弟有個疑問是基本上我把股票賣掉還房貸其實等於是沒有本金還處於負債狀態的
: 這種狀況下感覺網路上或AI似乎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
: 目前情境是
: 房屋實價登錄都落在約3000萬左右
: 原本房貸還剩1300萬,現在又申請理財型房貸增貸600萬,不動用不計息(利率2.6%)
: 目前美股+台股水位約1100萬
: 我好奇假如我定期定額把600萬全部梭哈,若不考慮持有任何槓桿ETF的狀況下
: 若要參考論文或者版上各類槓桿率時應該要用下面哪一個來看?
: (1)單純用還沒增貸前的資金當基準線
: 1100萬+600萬增貸除以現在的1100萬持股去算
: 1700/1100=154%
: (2)流動性槓桿
: 房貸金額/股市現值=1900/1700=112%
: (3)總資產槓桿率
: 總資產(房屋現值+股市現值)/淨資產(總資產-總負債)
: (3000+1700)/(4700-1900)=168%
: (4)上面都太保守了,房貸利率那麼便宜
: 現金流嘎的過去根本不用考慮槓桿的問題,多多益善
: 辦增貸的時候我自己的答案其實是4 XD
: 主要是怕真的萬萬一像2008無薪假+房價崩+股市崩人生GG
: 想說還是多少管控一下人生風險,來請教一下各位大大的建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