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邏輯/數學 和 英文 (很多教學都是英文書寫而成的) 能力不錯
(會甚麼程式語言其實並不是很重要)
是可以嘗試轉職,只要實力夠 根本沒人會管你年齡
年齡小的優勢是 "公司可能會嘗試培養你的實力 給你機會"
但是最重要的是態度與知識水準
我建議你要進修一下,把基本的演算資結學好
還有越來越興盛的資料科學(AI的基礎)
一開始可能真的很痛苦(畢竟你已經離開大學了)
太急著去往應用層面發展是很危險的。
注意的是
我說的是基本的演算資結 並不會很難
除發你根本不想認真
OOP跟FP 只是寫程式的一種規範 說實在的是要讓其他工程師(包括你自己)
能一眼看出你的程式在寫甚麼 加速Debug 的過程。
另外資策會/程式集中營 不是不能去 它可以讓你了解業界 並認識一些同伴
可以分享經驗。
當你有了基礎電腦科學的知識
再去嘗試LeetCode跟試著寫一些應用程式的作品
至於作品的內容 如果真的沒頭緒
可以先嘗試網路上的Guided Project
像是AI Agent , 可以參考Google的AI Studio
它會讓你了解AI的概念 甚至也學會如何使用API
可以用 Free Tier 創建即可
想像力也是實力的一部份
最後講一個小比喻:
要轉進這個領域(其他領域我不清楚) 很像一位冒險者挑戰自己去探索未知的寶藏
很多人 ,不是沒有準備好就是沒有想清楚 ,就一股腦地要在短時間內出發
結果不是半途而廢就是死在途中,真的人財兩失。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6-01 19:12:00就有人在問了,有AI還需要刷leetcode嗎?不是每個人都台清交畢業,然後進大廠的
作者:
dalbuhr (殘月之肅)
2026-06-01 19:30:00去當主管歷練一下再跳其他公司主管缺不知道這年紀有沒有機會
說的是沒錯,但年齡是硬傷,大齡企業考量的點很多但不明說,尤其現在軟體業也變慘業化,除非你是頂尖的,但頂尖也不會在這裡問……
作者:
sarsman (DeNT15T♠)
2026-06-01 20:26:00leetcode是合法的智力測驗,跟業務問題沒什麼關聯所以就算業務問題都用AI解,只要想進大廠就還是要刷
作者:
wuyiulin (龍破壞劍士-巴斯達布雷達)
2026-06-01 22:22:00自己的觀察學歷有到的不會找不到工作,沒到的能找的公司也不會培養。你要說 OJT 是那種自己進去溺水 && 沒 mentor 的培養,那的確是蠻多的。
作者: WTS2accuracy (宝鐘海賊団の一味) 2026-06-01 23:24:00
為什麼工程師會有年齡歧視不是沒原因的菜不是問題 菜又難教 到底哪個主管會想用
同一樓困惑這種過於理想化不是太年輕就是太老脫節或者待在國外邀約就收不到了是要怎麼LeetCode和OOP給對方看
作者:
expiate (夜露死苦)
2026-06-02 07:18:00不太推,你只是把所有正確的東西都說了,這包含的東西太廣了,人很難一次多戰線準備的。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6-02 11:41:00我剛剛揉眼確認一下這篇是在回40+而不是25-
作者:
bxc (中年魯蛇聯盟)
2026-06-02 16:01:00笑死 在台灣40歲刷題沒用嗎 直上人脈
作者:
VL1003 (路人V)
2026-06-03 07:44:00基本上在看履歷,大齡多數都是刷掉啦…現實就是這樣,沒有靠內部推薦基本上沒人會去堵陌生的大齡面試者。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6-03 14:21:00不是 要看工作崗位 大齡缺也只會找大齡的人
作者: hidog (.....) 2026-06-03 22:06:00
40難找,但不至於完全找不到.都40歲了應該能找到自己面試不順利的原因吧
40歲可以刷題,這有益思考能力,但別太期待幫上求職。看40仍想收你的,若非不需LC但你沒興趣的雜工,不然就是只想找經驗極相關且豐富的大神。然而這兩者的共通點都是只看經歷而不看LC。LC只是人力市場上熱門公司用來公平高效篩「資淺」者的工具,其經驗難以套用到不屬於這類的其他多數公司。
作者:
angusyu (〒△〒)
2026-06-12 17:16:00大AI時代, 40歲還叫人刷題真的有夠可憐. 就沒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