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退休試算工具網頁

作者: wen849 (Cyrus)   2026-06-09 13:55:57
各位板友大老們好
小弟是個標準領死薪水的中年大叔。
最近這幾年股市跟投資市場很熱,身邊滿多朋友都有賺到一些錢,大家聚在一起的話題,慢慢都從年輕時的車子、手錶,變成「到底存多少錢才夠財務自由退休?」、「如果退休,錢夠不用?」。
我自己之前心裡也一直有這個點子,很想做一個可以對比海內外不同城市生活成本、還能把通膨跟投資報酬率算進去的精準試算工具。但無奈我這輩子完全沒學過程式,以前想要實現這種想法,頂多只能用 Excel 拉表格,功能綁手綁腳,根本做不出像樣的網頁。
直到最近看到網路上討論很火熱的 "Vibe coding"(靠 AI 幫忙寫程式,人類負責出張嘴出邏輯),我才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打開雲端開發工具跟 AI 協作。
真的很神奇,我只負責用中文提需求,AI 竟然就真的幫我把地基一塊一塊疊起來。雖然我不是專業工程師,畫面沒辦法做得很華麗,但這幾個禮拜每天下班跟 AI 熬夜「溝通」,還真的把基本功能都硬擼出來了!
連主題名稱都是AI幫我推薦的,標題名稱我都是依照AI建議,再加上自己一點想法。
網頁「RetireIQ 全球退休試算器」目前有幾個核心功能:
1.全球雙城對比:可以自由設定你目前居住的城市(例如台北、高雄),去對比全球主要城市(海外或外縣市)的生活成本。
2.客觀數據基礎:裡面的生活開銷不是我瞎編的(用Numbeo的國際數據),有串接各城市的實際開銷數據(Numbeo 數據中生活成本指數(COL)不含房租與房價。),算出移動過去後的替代率。
3.動態財務健康診斷:只要拉動拉桿,調整你的預計退休年齡、目前資產、每年預期投報率,系統就會直接告訴你「幾歲會把錢花光」,幫你做壓力測試。
這幾天我剛聽AI建議,又請 AI 幫忙優化了多語系架構、中文化配置和防拷貝機制,確定線上網站可以穩定運作了。
身為一個快五十歲的程式小白,能把腦海中的想法變成一個能用的網站,真的滿感動的。我知道網頁一定還有很多不夠完美、甚至陽春的地方,所以想把這個工具分享給同樣在規劃退休、或是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板友。
網站網址:https://retireiq-xi.vercel.app/
請大家不吝指教,謝謝。
作者: SkankHunt42 (me so horny)   2026-06-09 14:04:00
還滿屌的 但建議帳戶隱藏起來 改paypal或其他工具
作者: dapple (dapple)   2026-06-09 15:25:00
資產上限只能設定5000有點少 這波AI牛市很多股神資產上億
作者: A4P8T6X9 (殘廢的名偵探)   2026-06-09 16:04:00
好像沒考慮通膨?
作者: xluds24805 (狼)   2026-06-09 16:40:00
資產上億幹嘛還要計算器
作者: viper9709 (阿達)   2026-06-09 16:53:00
資產上億可以直接退休了吧XD
作者: abc0922001 (中士abc)   2026-06-09 16:56:00
酷喔,還有購買力的參數
作者: dapple (dapple)   2026-06-09 17:13:00
想在計算器中體驗一下資產上億的感覺嘛 這樣才有努力目標?
作者: awenracious (Racious)   2026-06-09 18:15:00
可是隨著時間的增長 條件應該會變的更嚴苛才對
作者: holypiggy (山豬王)   2026-06-09 19:33:00
感覺不太準,年化5%若不買房不到40就退休了,怎麼想都不可能
作者: darkMood (瞬間投射)   2026-06-09 20:40:00
賺錢就對了............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6-09 20:42:00
不准啦,生活費跟著通脹跑的算啥時退休都不准的,保險就是牛馬做到65歲,勞保年資沒中斷,無房貸無車貸不結婚沒小孩,自身有房,無父母扶養問題,存款1千萬資金,開銷省一點就可以躺平了,不然就是自己當老闆早就實現財富自由,窮人才用試算器奉勸現在股市熱有賺到錢不一定需要太有自信,呵呵
作者: jobintan (Robin Artemstein)   2026-06-10 07:03:00
勞保在2031年就要破產GG了,牛馬勞工社畜未來退休怕是只有投資+儲蓄,定額定量投入0050+0056或類似ETF,這種組合才是王道,玩短線(當沖或隔日沖),惦惦自已有多少斤兩。
作者: wulouise (在線上!=在電腦前)   2026-06-10 08:52:00
就算FIRE最好還是有個工作保持現金流吧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6-10 09:11:00
勞保破產那台股肯定跟著破在工三小 = =
作者: hegemon (hegemon)   2026-06-10 14:16:00
連文章都像ai其實就是想要賺流量的廣告文,這樣文章不要用ai寫呀
作者: bill0205 (善良的小孩沒人愛)   2026-06-10 14:54:00
現在還有人指望勞保嗎 哈哈 最高請領還不夠吃喝
作者: guanting886 (Guanting)   2026-06-10 22:25:00
照計算機只要有一點存款 每一個月可以存一萬 年化不考慮 這樣你就有最低限度的可以撐到85歲的可能性但實際面就完全不可能 你也過不下去 餘裕不過或不想要品質差的生活就是要累積多一點資產年紀大後 不要說你自己身體有狀況 你可能還有為別人支出的狀況會發生有餘裕的人不需要這個計算機 沒有餘裕的那些退休城市購買力怎麼算都不會其他的開銷支出來得多要算這種私人的東西 花錢買個Claude 20美金去計算就知道了最差狀況跟最理想的直接問Claude or Gemini Pro都能幫你擬出一些方案可以參考 叫他做一個針對自己需求的試算網頁就下幾個prompt的時間而已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6-11 08:33:00
勞保問題就我被我媽置換概念,幾年前新聞就有說勞保破產,其實勞保破產很瞎,一般人就用理財方式補上去
作者: asdfghjklasd (好累的大一生活)   2026-06-13 17:51:00
你還是回家吧,反正AI都會做
作者: andy810306 (小寶)   2026-06-14 15:14:00
退休有什麼難?一堆老人省吃儉用一個月花幾千元,你願意過這種生活,工作2年大概20歲就能退休了除非你非常討厭自己的工作,不然你又不是有啥偉大抱負要退休去做,當然繼續工作啊
作者: ROCKandROLL (認養代替購買)   2026-06-15 04:40:00
這種東西直接叫AI算就好 還可以問更多細節
作者: ccwjeff   2026-06-17 11:12:00
有點像AI文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