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40+現況,待業,無面試機會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5-21 22:15:39
大家好,小弟老魯蛇
已經過40歲了
上個月104履歷開一天,完全沒公司(非派遣)主動邀約面試
今天履歷又開了一天,狀況完全一樣
幾年前我媽跟我說工程師過40沒人要
我也在網路上這樣說
不知道原本企業界就是這樣還是我媽亂說害慘了我
之前還有剛畢業版友小朋友上來發文哭
面試一年3x幾間,說間間都在問會不會ai
然後面試一直被打槍上來哭
那我這40+的連面試機會邀約都沒有不就不只哭而已?!
不知道一般的公司找人,104是不是有設年齡條件,超過40+的直接略過
其實我38歲的時候,才練熟物件導向跟設計模式(練功完畢)
沒想到過40+以後就沒人要了
我個人建議是38歲時,跟現在ai衝擊下,差不多就要選好公司卡位
向'寄生上流'電影一樣,當吸血蟲,吸到宿主不行為止
現在的狀況就是有工作就做不要離職,做到公司倒閉為止
其實我本人有在看小紅書跟抖音,大陸那邊更慘,有30+就被資遣的
還有夫妻都程序員,兩個都被資遣
對了,別問我ai程度,早在chatGPT 3.5就在摸還有玩一下midjourney
無奈啊,八成九成是被年紀卡關了
其實能力也不差,身體狀況也還好,腦速1w轉,硬是沒工作機會~sighed
作者: jokkson1 (None)   2026-05-21 22:37:00
你可以試試主動投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5-21 22:48:00
感恩建議...XD,今天開一整天是試水溫
作者: ikachann (喵喵)   2026-05-21 23:36:00
通常非新人的 一般公司會比較傾向內推 野生的該怎麼說,因為通常都已經有一套自己的工作習慣 不一定符合公司期望 但這點又很難從面試中看出來
作者: chen09885 (阿喜)   2026-05-21 23:42:00
40歲以後還在這行過的很好的已經算是倖存者偏差了,台灣年齡歧視又擺在那邊,不是你的問題建議思考看看是不是還有別條路可以走看看
作者: dalensona (大仁)   2026-05-21 23:44:00
這年紀主要要靠介紹吧
作者: j0958322080 (Tidus)   2026-05-21 23:45:00
才開一天又不是一個月
作者: gibaman5566 (55665566)   2026-05-21 23:46:00
這年紀開價都很高 若履歷一般真的看幾眼就跳過另外建議主動投...履歷一多通常公司不會主動找
作者: hooll111 (Katsudon)   2026-05-22 00:24:00
轉換跑道囉 工程師賽道已死 AI工程師正夯
作者: nhlsi (綠茶)   2026-05-22 00:48:00
所以你一個月總共開兩天 就來發文嗎
作者: viper9709 (阿達)   2026-05-22 02:08:00
才兩天還好吧...多放幾天搞不好就有人找了
作者: WTS2accuracy (宝鐘海賊団の一味)   2026-05-22 03:52:00
又不是什麼大神 履歷開一天就想人家主動找你??海投都沒面試再發文吧
作者: jobintan (Robin Artemstein)   2026-05-22 07:42:00
我就問個關鍵問題,樓主之前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嗎?哪怕只是在接案公司寫CRUD app都好,只要有經驗,接下來就只是履歷包裝的問題而已,怕就是樓主一把年紀了才只是正要轉碼的菜鳥,怕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作者: devilkool (對貓毛過敏的貓控)   2026-05-22 08:48:00
你為什麼不主動投呢
作者: brianoj0817 (馬可先生)   2026-05-22 08:49:00
開“一天”、沒有“主動邀約”? 別開玩笑了吧您是誰啊
作者: awaysu (阿偉蘇)   2026-05-22 09:28:00
我是主管我會先問你會用claude code 嗎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5-22 11:10:00
我43 年齡是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 通常最大問題是找錯工作不過你連主動投都沒有……原來104是開著就好的地方嗎?==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5-22 12:22:00
你是只有40+嗎 怎麼感覺是50-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5-22 13:01:00
40+,可能上上一家時被老闆虐,離職時又不愉快,有陰影目前我還是先古法ai編程,先不嘗試用agent,若面試一直被問再去摸,目前省錢不想訂閱,也沒項目需求產code
作者: angusyu (〒△〒)   2026-05-22 14:13:00
誰跟你倖存者偏差,我過得很好啊
作者: sniper2824 (月夜)   2026-05-22 14:17:00
釣魚釣到大白鯊
作者: jamesho8743 (加拿大好美)   2026-05-22 14:54:00
關你媽屁事
作者: sowulo ( )   2026-05-22 15:21:00
現在是比較凍沒錯 但就算是前幾年行情好的時侯也只有業界大神才會ㄧ開履歷就馬上被獵走吧..
作者: gn00273680 (jameslin)   2026-05-22 15:48:00
是的 年齡會是一個篩選條件
作者: zonppp (冷涼卡好)   2026-05-22 17:21:00
才兩天...你找得到工作啦 別緊張今年工作不會難找啊
作者: ukikaz (yuki)   2026-05-22 17:27:00
兩個月沒邀約再來擔心吧!領英寫寫
作者: bxc (中年魯蛇聯盟)   2026-05-22 18:42:00
超過40不靠內推 靠104只能說慢慢等
作者: dream1124 (全新開始)   2026-05-22 19:04:00
你知道有時候連駐點都要三到五天後才聯繫嗎……而且三到五天都算快了,有的是兩周後才聯繫。功能落伍老舊的104等求職網站連給勞資雙方的通知和過濾功能都爛到不行,而且也沒有資料授權服務,搞得仲介只能慢慢爬履歷,而企業總是要人不斷填履歷。
作者: youtuuube000 (小孩)   2026-05-22 19:17:00
練熟物件導向跟設計模式??有做過大型專案的經驗怎麼會講這個
作者: zyxx (321)   2026-05-22 20:22:00
同樓上
作者: anger312143 (anger)   2026-05-22 20:26:00
眼高手低就會這樣…
作者: dalbuhr (殘月之肅)   2026-05-22 20:28:00
少子化欸 真的所有的公司都找到35歲以下的年輕人嗎?
作者: hegemon (hegemon)   2026-05-23 09:29:00
過去有什麼戰績嗎?現在真正的問題是上面的不開缺,預算都拿去上供老黃了,人力不足就叫大家用Claude code 之類的頂過去,連派遣的需求的少了而且38才練功完畢太晚了,大家期待的是你在這個年紀應該是能帶領團隊作戰了
作者: eks9527 (耐心五)   2026-05-23 12:22:00
可以啦 只是要偏一點xd
作者: max8201 (我是一隻沙沙羊)   2026-05-23 12:47:00
一天就上來發文是怎樣…有這種邏輯,coding能力持保留態度
作者: ukuk666888 (逆戰)   2026-05-23 13:26:00
好好笑 碼農相輕
作者: Staker   2026-05-23 15:34:00
看你回文講還是想先堅持「古法AI」,但我建議要快點擁抱agentic ai的玩法了。這年頭面試官想聽的是如何有效的奴役AI,把工作流切成agent可執行化單元,code實作交給AI,關鍵部分才人為review。
作者: pacino (carry me)   2026-05-23 18:12:00
越用ai越能體會這種壓力。酸的人不知死活。
作者: skizard ( )   2026-05-23 19:11:00
都40+了不主動投,是要等天上掉餡餅嗎?條件超好就不需要104了
作者: molopo (mmm)   2026-05-24 07:52:00
先求有
作者: nacy204327 (♥~超可愛✡小南C~♥)   2026-05-24 08:31:00
還以為是三個月 一天而已 急什麼啊
作者: jen1121 (Old_Hsiao)   2026-05-24 09:00:00
其實我38歲的時候,才練熟物件導向跟設計模式(練功完畢)???
作者: sniper2824 (月夜)   2026-05-25 08:52:00
他也不是真心來問的差低
作者: nec1002 (訓練自己 加強能力)   2026-05-25 12:29:00
你等人 要經歷漂亮
作者: brightest (fff)   2026-05-25 13:39:00
40歲不是主管至少也該是tech lead 比本科畢業生還爛的沒人想要不很正常
作者: lovebridget (= =")   2026-05-26 11:09:00
40應該靠股房生活了 就算能奴到60 你想嗎 生命才幾年就算不計今年翻倍行情 15年也該有1500萬 加爸媽老房應該夠了若沒有或覺得不夠那是理財或物慾問題 工作只是逃避
作者: viper9709 (阿達)   2026-05-26 16:13:00
樓上還滿中肯的
作者: AxelGod (Axel)   2026-05-26 17:35:00
網路上每個人都是千萬/上E身家 厲害
作者: hsiang1049 (pipi)   2026-05-26 18:57:00
主動投吧 送上門的可能也雷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5-27 12:23:00
大家40都能靠股房生活就 何不食肉靡不管是賺的還是別人給的還是剛好運氣好的喔還包括花的 不用背任何自己以外的責任也是一種肉靡
作者: tanby (tanby)   2026-05-27 16:56:00
40歲可能是要面對 爸媽生病要照顧的問題
作者: hisashi   2026-05-28 16:47:00
還是別寫code了
作者: redseye (揪及)   2026-06-10 17:10:00
為什麼我覺得會開104來看的都....
作者: episdor (尋找)   2026-06-17 10:32:00
我50- 去年開找,自投還不至於沒人問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