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VScode (VSisBestIDEinTheWorld)
2026-05-21 01:10:31最近面了這個職位的缺,滿有趣的
我直接貼保哥的話來形容這職位
```
理論上,FDE 不太像傳統接案模式,不是先做一個成品讓客戶驗收,而是派具備技術判斷
、需求釐清、方案設計與落地能力的人,到客戶現場找出真正值得解決的問題。
這種人力本身就非常昂貴,價值不只是寫程式,而是能在混亂的業務情境裡,快速判斷問
題、拆解流程、設計 AI 應用方式,甚至直接做出可驗證的原型。因此我認為,FDE 本來
就應該有出場費,而且不太適合用一般鐘點費來看待。
更現實一點說,厲害的 FDE 很可能靠一組好的提示詞、幾個現成工具、一些流程設計,
就能把客戶想看的東西做出七八成。如果這件事在簽約前免費做完,客戶其實已經拿到最
有價值的部分了
```
跟我平常在做的事情很像,用geek精神對待生活中的每個事物
把所有能自動化的東西都自動化
但我還是不知道這技能哪裡值錢
感覺就只是幫公司內部做工具,流程改善
不是賺錢的主力單位,成效也很難量化
感覺要很資深的工程師,很熟業務場景的人才能勝任
已經是跨兩個不同領域了,甚至是好幾個不同領域
需要PM的專案規劃,需要BA的業務分析,架構師的技術選型
這些職能加起來就值很多薪水
但對我來說就只是我平常在做的事,不懂的人可能會覺得難度不大
內行人才會知道這職位的價值
大家對這職位有什麼想法呢?
作者:
gigayaya (gigayaya)
2026-05-21 01:16:00Taste吧,尤其是AI-Native的taste
作者: davidsmoon6 (davidsmoon) 2026-05-21 01:33:00
去造一堆客製化輪子。打卡、固定報表、極簡ERP
作者:
easyman (oops)
2026-05-21 08:19:00可以看 PLTR 的FDE
作者:
jobintan (Robin Artemstein)
2026-05-21 11:09:00剛看過保哥的文章,對臺灣的客戶來說,這種職業就是身兼多職的工程師。那些看似高大上的東西,臺灣的客戶不懂,也不想去懂。他們在意的是ROI…
作者:
autopass (how to give name)
2026-05-21 11:21:00不就水電工?
做傻瓜包有啥價值,自己跳下去跟客戶做一次就懂了做的東西要抽出套進多數公司都能用才有價值
就solution engineer… 換個名字lol
作者: mercurycgt68 (發芽的吉它手) 2026-05-21 13:42:00
不就一直做 POC,累積幼幼班程度的東西有什麼價值嗎?
就跟導系統flow erp一樣 對使用者就是找麻煩 但老闆想看
作者:
zyxx (321)
2026-05-21 20:04:00跟管顧一樣能做到當然很有價值 但憑什麼拿的到真實資訊憑什麼做得到本來的人做不到的事
就單純你解決的問題不是公司的核心賺錢業務 以物流業來講就是低成本的擴大貨運量能 系統性減少錯誤派送還有替業務開發潛在客戶 簡單講就是提高產品(服務)性能和降低成本
作者:
holebro (穴弟弟)
2026-05-23 18:40:00Sales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5-25 06:59:00
講這麼多就是駐點工程師 美化名詞罷了 Forwarddeployed engineer 這個可能還要連SA的事情都做了 弄一堆讓人學習經驗 說什麼都像虧本買賣 加上ai讓身兼多職的人幻想自己無法被取代如果是演演戲也就算了 我才不想貢獻太好的東西和思路領高薪的高層都沒那麼上心 更別說中下層 很明顯樓主中招了還用geek精神說服他人和自己 對環境危機四伏沒有感觸就是韭菜
作者:
VScode (VSisBestIDEinTheWorld)
2026-05-25 21:23:00我是覺得不太像駐點工程師啦
作者:
aa695109 (做人不豪洨)
2026-05-26 14:07:00弄完整套流程,公司內也沒幾個人比你熟業務了不可能用完即丟,恨不得你留下
作者:
redwan (豆)
2026-05-26 14:37:00應該是業務先確認問題夠不夠高價 才派FDE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5-26 16:12:00
就是啊 怎麼不是...熟業務不是護城河的 主要還是看人想不想砍你
作者: Druid (Druid) 2026-06-07 02:19:00
我在EDA產業 看你的描述就是我們的FAE (Field applicationengineer) 至於這個職位貴不貴 其實取決於客戶能賺多少錢而不是FAE的技能值不值錢很多時候FAE為客戶做的客製化甚至可直接上線 根本不用回到開發端的RD 或者只需要回報RD補一兩個小功能就可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