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二戰的日本有機會打贏中(華民)國嗎?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8:30:20
看到昨天板上那一串熱烈討論甲午戰爭清朝有沒有機會贏的文,剛好最近在重溫《鋼鐵雄
心4》(HOI4),玩著玩著突然產生一個大哉問。
我們常常拿中日的體育發展來對比,像是足球,日本 J 聯盟有規劃、有步驟、眼光放長
遠,對比中超短視近利、砸大錢買洋將結果搞到自己人都罵,這種戰略眼光和執行力的差距
,也難怪當年甲午戰爭清朝會敗給日本,兩國民族性確實有差。
但這就讓我更好奇了。在《鋼鐵雄心》這類硬派軍事策略遊戲裡,看數值和面板,日本的
陸海軍、航空戰機、研發機構、工業產值和戰術軍備,幾乎是全方位吊打當年的國民黨政府
,完全不是同一個次元的量級。
然而回到真實歷史,雖然大家都知道二戰後續有靠美國大撒幣援助國民黨政府,
但日本在一手好牌、前期全面壓制的情況下,最後居然兵敗中華民國,把大東亞共榮圈的藍
圖玩到全盤皆輸,身為策略遊戲玩家,看這段歷史真的會覺得有點傻眼。
小時候在台灣長大,大家對國軍應該都不陌生。從眷村老兵、以前學校的教官,到軍中長
官志願役,其實都是國軍體系演變過來的。
日常接觸這些國軍,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當年日本頂級的關東軍和海軍聯合艦隊,最後竟
然啃不下國民黨政府?
到底當年日本是戰略規劃出了大包(例如傳說中的三個大隊三個月滅亡中國、或者是海陸
不合),還是戰術執行上有什麼不可逆的盲點?
如果以策略遊戲的角度來看,二戰日本到底要怎麼點科技樹、或者是戰略走線要怎麼改,
才有機會徹底打贏中華民國啊?
大家怎麼看?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31:00
人不夠好嗎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32:00
日本攻勢打到武漢長沙之後 就停頓了 除非從中南沿海
作者: yankeefat (本人內建試製51cm連裝砲)   2026-06-24 08:32:00
跟美國談好條件就行
作者: dennisdecade (尼德希克)   2026-06-24 08:32:00
因為當時還有納粹德國訓練的精銳國軍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8:32:00
打贏只會更慘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32:00
切斷中國補給 但是會動到英美法荷的利益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8:32:00
精銳國軍?很精實?
作者: fman (fman)   2026-06-24 08:33:00
單挑有機會啊,就慢慢推就好,問題就是國際局勢不會讓日本有與中國單挑的機會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6-24 08:33:00
實際上已經…但很多人不承認而已
作者: yankeefat (本人內建試製51cm連裝砲)   2026-06-24 08:33:00
日本打得贏中國 但吃不下土地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8:33:00
你要從中南半島、南洋調人,太平洋補給站會更脆弱。
作者: fman (fman)   2026-06-24 08:34:00
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前,就已經有ABCD包圍網了
作者: Akaria   2026-06-24 08:34:00
很難,當時情況也不允許日本只打中國,即使拿下也守不住
作者: chrisjeremy (Yomi)   2026-06-24 08:34:00
美國不插手就行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34:00
日本就是因為戰爭資源不足+切斷國府補給
作者: chrisjohn214 (咪咪獎)   2026-06-24 08:35:00
就沒有物資阿
作者: Peipussee (冷水澡)   2026-06-24 08:35:00
先靜下心來消化滿洲國20年吧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35:00
才要強佔法屬印度支那 得罪西方國家
作者: yankeefat (本人內建試製51cm連裝砲)   2026-06-24 08:35:00
英美法荷 當時大概只有美國有空理日本就是了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36:00
步兵佔領從點連成線擴展成面 這是基礎他們人不夠 要維持線就很勉強了
作者: chrisjohn214 (咪咪獎)   2026-06-24 08:36:00
滿洲國那邊消化掉,再慢慢吞併東北就好,不過日本當時已經失控,沒辦法
作者: WWindg (橘子酒)   2026-06-24 08:37:00
純打中國打贏應該沒問題
作者: Dinki (captain)   2026-06-24 08:37:00
完全沒有機會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8:37:00
要切斷滇緬公路就一定會得罪英法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37:00
沒有外國介入就可以 但是當時北邊有蘇聯 南邊還有美國搞得abcd石油禁運 日本又瀕臨經濟崩潰邊緣 本來只吃滿洲還有機會 結果少壯派腦衝打成全面戰爭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8:37:00
打中國打到一半還跑去珍珠港佔領東南亞,戰略戰術有問題而非不夠兵
作者: chrisjohn214 (咪咪獎)   2026-06-24 08:38:00
他打到一半跑掉就是因為沒物資了
作者: yankeefat (本人內建試製51cm連裝砲)   2026-06-24 08:38:00
打珍珠港跟東南亞就是為了維持戰爭機器運作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38:00
被美國制裁石油後就不行惹 打下來跟營運到變成賺錢的資產要很久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38:00
納粹巴巴羅薩三個集團軍用了300萬人 日本只投100萬能幹嘛 光維持北京到上海一線就很勉強了
作者: Dinki (captain)   2026-06-24 08:38:00
跟美國無關 ,蘇聯一定會打日本 ,日本跟蘇聯比只是菜雞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39:00
不用到切斷滇緬 光是往南打香港越南就得罪了
作者: b160160 (HG Life is Foo~~~)   2026-06-24 08:39:00
單挑沒問題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39:00
沒物資又沒人 戰術面能贏 戰略面不可能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40:00
不只少壯派 他們的和談條件 近衛聲明 都是打到哪線畫到
作者: Peipussee (冷水澡)   2026-06-24 08:40:00
佔領東南亞是因為日本被歐美聯合斷油了,沒石油連中國戰場都維持不下去只能莽
作者: yankeefat (本人內建試製51cm連裝砲)   2026-06-24 08:40:00
擴張過快 還沒能把佔領區消化掉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40:00
光是台灣就營運多久才能賺錢 你還有滿洲國 朝鮮半島還沒吃下來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8:40:00
完全沒有機會?國民黨政府這麼難纏?不好打?
作者: Peipussee (冷水澡)   2026-06-24 08:41:00
小鬍子跟他的維希法國也變不出油給日本用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41:00
日本打珍珠港就是石油被禁運 所以才想要南下佔領南洋但是要打南洋就得先突破菲律賓的美軍 於是珍珠港就被打了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8:41:00
珍珠港是一定要打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41:00
光諾門罕蘇聯就爆出170萬兵 日本就嚇到了
作者: chrisjeremy (Yomi)   2026-06-24 08:41:00
日本沒物資的原因是美國禁運 一切的關鍵都在美國的態度
作者: fman (fman)   2026-06-24 08:41:00
蘇聯要打日本也要等到歐洲戰場德軍潰敗後,就沒那麼快,而日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8:42:00
看你所謂打贏的條件是啥 是完全消滅反抗勢力還是鞏固日佔區領土?
作者: azytjr (胡很大胡不用錢)   2026-06-24 08:42:00
石油都是美國給的,你沒有石油要打什麼仗?
作者: fman (fman)   2026-06-24 08:42:00
本去打珍珠港與佔東南亞主要是因為被禁運封鎖石油與鋼鐵,其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42:00
你說的打贏是三國志那種打下來城池換顏色就打下來了 真實的打下來是進去還要管理 建設 直到有正產出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4 08:42:00
後來都扶植汪精衛統治上海 算沒在打了日本本來就只想要東南沿海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42:00
蘇聯的問題在諾門坎給日本的ptsd太重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43:00
沒辦法作到面的佔領時就已經輸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43:00
打下來要搞 治安管理 汲取戰爭資源 (礦+稅+人口)
作者: poeoe   2026-06-24 08:44:00
不要打中國才對 日本打中國根本蠢到沒救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8:44:00
日本佔領區太大 沒能成功扶持像滿洲國跟汪精衛南京中華民國的傀儡政府 導致日軍浪費軍力在治安戰上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44:00
當時中國是半農業社會 尤其是內陸 你覺得可以搞啥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44:00
日本初期就兩派南進跟北進在吵 好希希望日本跟他夾擊蘇
作者: poeoe   2026-06-24 08:45:00
日本根本沒實力吞下這麼大的地 好好搞滿洲國是唯一出路
作者: chrisjeremy (Yomi)   2026-06-24 08:45:00
蘇聯光是跟德國打就快吐血了 沒有美援史達林格勒搞不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45:00
老希一開始還想調停日本跟中國
作者: chrisjeremy (Yomi)   2026-06-24 08:45:00
好也失守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8:45:00
最理想的是當初拿下華北跟沿海港口後就逼老蔣停戰 然後資助他去剿共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45:00
日本東北也是建設好幾十年才有那麼強的重工業底蘊 然後最後被蘇聯送給中國共產黨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45:00
中國戰場的話 淞滬會戰真的是轉折點 在這之前的華北戰場國軍是直接被輾壓 然後投降的軍閥也陸續被收編後轉為偽政權
作者: NurgleJason (NurgleJason)   2026-06-24 08:46:00
沒辦法攻陷首都後逼和就輸了
作者: Peipussee (冷水澡)   2026-06-24 08:46:00
感覺原po滿腦子在想,如果日本不戳南洋美國專打中國能不能打贏,問題是石油因素註定日本只要打中國就一定得去戳美國南洋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46:00
但希特勒沒想到日本壓根不想跟中國合作打蘇聯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4 08:47:00
日本理想狀態就是拿下上海 蔣介石求和結果只能扶植汪精衛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8:47:00
蘇聯諾門罕又把日本嚇倒 日本就變南進派了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47:00
然後上海也是光頭的中央軍先上把部隊打光其他軍閥才硬著頭皮跟上
作者: Peipussee (冷水澡)   2026-06-24 08:48:00
要那個時候的日本軍頭見好就收你乾脆去勸小鬍子不屠猶
作者: rabbithouse (智乃的歐尼醬)   2026-06-24 08:48:00
中國還有四行倉庫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4 08:48:00
之前東北跟華北太好拿 所以日本覺得上海沒了 國民政府只能求和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48:00
華北戰場就宋哲元的冀察政務委員會 這本身就是為了安撫
作者: yujchen (仁)   2026-06-24 08:48:00
打贏和徹底佔領其實是兩件事
作者: Regneva ( ̄y▽ ̄)   2026-06-24 08:49:00
就太貪輸全盤 反觀俄低調佔北方一大塊地爽到現在
作者: rufjvm12345 (小飯)   2026-06-24 08:49:00
你先定義打贏 把中國領土完全佔領並統治?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49:00
日本搞出的類似非武裝區 還有山東的韓覆榘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49:00
之後南京、武漢、宜昌這樣打下來變成消耗戰 日軍不但無法以戰養戰反而要掏身家出來打 最後為了資源跑去打美國
作者: fnwiyili (comwei)   2026-06-24 08:49:00
為什麼要打沒資源的爛地,東北比全中國還有價值
作者: knight45683 (今晚吃烤肉)   2026-06-24 08:50:00
你的贏是哪方面的贏 全部吃下還是怎樣
作者: jympin (別跟我大聲)   2026-06-24 08:50:00
歐美完全不插手 已經贏了 就是被斷原料才發狂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50:00
就是因為華北戰場崩得太快 老蔣才搞花園口決堤
作者: torinouta (古代牧羊犬)   2026-06-24 08:50:00
要是沒有美援的話早就GG 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50:00
確實是不要跟中國全面開戰才是上策 但那時候日本還是以擴張領土為戰略目標 不然中國東北 朝鮮半島 台灣這些地方根本還沒營運成功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4 08:51:00
大東亞共榮只有東南沿海阿 日本其實沒很想要中國內陸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52:00
而且中國沿海港口是列強前面一百年深耕的地方 你去搞別人當然搞你
作者: kasangdi   2026-06-24 08:52:00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52:00
東北有價值也是戰後蘇聯資源大舉進入 在那之前頂多糧倉 重工業有但是規模還沒起來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8:52:00
即使美國不支援中國,日本還是得打美國。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53:00
東北有潛力啊 但日本沒給時間營運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8:53:00
滿洲國時代東北都還要從日本本土召人去開墾
作者: poeoe   2026-06-24 08:53:00
日本搞滿洲國已經把重工業搞起來了 結果蠢到和中國全面開戰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8:54:00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24 08:54:00
一個東北都搞不好的日本能吃下全中國建議去看腦科。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8:54:00
打下華北後日本馬鹿陸軍就膨脹了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8:55:00
因為前面太好打上海南京都打下了日本覺得國府一定投降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8:55:00
日本就想超英趕德啊 瘋狂擴張 槓桿開爆
作者: blackone979 (歐派は俺の嫁)   2026-06-24 08:56:00
當時日本陸軍就是一群北七當頭 有腦的都被暗殺了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8:56:00
日本一開始也只是要逼中國承認滿州國而已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24 08:56:00
日本是被美國打敗的,那時中華民國就只是牽制。
作者: bob2096tw (瘋狂魔鴉)   2026-06-24 08:56:00
以日本當時暴走狀態打贏中國後一定是稱法國爆炸偷吃越南,然後照史實被禁運,之後一樣被打到全部吐出來,頂多五常變日常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8:57:00
蔣介石知道打不贏也是被國內民族主義逼得不得不開戰
作者: SangoGO (隱世的外來人Lv.1)   2026-06-24 08:57:00
打下沿海精華地段跟中國停戰是可能有發展機會吧,但當時的中國大概不可能跟日本停戰的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8:58:00
蔣不跟日本宣戰他的位子也坐不住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8:59:00
日本打南京上海前後有試圖跟老蔣談過但沒成功 老蔣是還想試圖拉歐美來幫忙介入 但日本陸軍馬陸那邊根本停不下來
作者: gama (我是γ)   2026-06-24 09:00:00
當下日本軍頭的氛圍你不打都不行吧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9:00:00
南京跟上海都丟了後 老蔣就完全不可能和談了 歐美也自顧不暇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01:00
打贏了也無法消化,別說中華民國日本就算不打後面韓國也是
作者: w6766fhj94 (Grazy-Tank)   2026-06-24 09:01:00
沒石油了很難吧
作者: RoChing (綠野賢宗)   2026-06-24 09:01:00
日本原本期望的就不是全面佔領,是打殘以後投降,最好弄成汪偽那樣有個親日政權。但另一方面當時民族性已經不一樣了,日本入侵反而加強了團結與民族主義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02:00
光了,日本最佳解就是拿下東亞島鏈裂解東亞大陸
作者: bob2096tw (瘋狂魔鴉)   2026-06-24 09:02:00
和談不了是日本看戰線表現好就一直加碼啊,如果只是常任滿洲國的話早就談和了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9:03:00
小知識:其實中華民國到美國宣戰後才正式宣戰日本
作者: chrisjeremy (Yomi)   2026-06-24 09:04:00
歐洲自顧不暇沒錯但美國可沒有 二戰也是靠美國開2條戰線同時打爆德國跟日本贏的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04:00
Richard Overy的二戰研究就說二戰就新舊殖民帝國對抗最後被美國撿走好處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9:06:00
美國在打一戰時就已經是超級強國了 開掛的後勤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09:06:00
上面講的是後期 未宣戰前美國反對制裁的聲浪很大的 羅斯福為了搞援中跟援英也是想辦法跟國會孤立派對抗
作者: hit0123 (@@")   2026-06-24 09:06:00
民族主義已經起來了 很難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24 09:06:00
美國自己一個大陸隔著兩片海洋遠離主戰場,無敵的。
作者: NurgleJason (NurgleJason)   2026-06-24 09:07:00
其實在赫爾備忘錄時日本已經沒有跟美國談條件特可能了 不然在那之前美國可是打算承認其在東亞既得利益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08:00
其實美國一戰就用商人手法削弱歐洲了 借錢給英法 英法向德國要賠款 美國再把從英法回收的錢借德國 永動機
作者: coollee (EloC)   2026-06-24 09:09:00
日本的侵略倒是加速了東亞各國的民族自覺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09:00
老希會崛起要間接感謝美國 大恐慌時期依賴美國借資金的德國就被一起拉下去崩盤 導致納粹崛起
作者: snowsdream   2026-06-24 09:10:00
不了解的會覺得打的贏 綜合分析包括日本自己教授都說沒機會 但試著了解的人不多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10:00
宋美齡在美國國會演講 推動美國國會廢除排華法案
作者: coollee (EloC)   2026-06-24 09:10:00
中國當時也是一盤散沙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10:00
促使美國加大對華戰爭援助
作者: Sinreigensou (神靈幻想)   2026-06-24 09:10:00
日本不打珍珠港逼美國參戰能贏嗎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9:12:00
日本被美國制裁不打珍珠港資源也是被耗光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12:00
不打珍珠港一樣不會贏 日本那時已經缺鋼跟油了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9:12:00
不打珍珠港就是慢性窒息,打是賭一把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13:00
日本缺鋼做出來的戰車被德軍顧問說是鐵皮車 你覺得呢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13:00
工業革命之後的戰爭 已經不像滿清入關這樣 可以花一百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24 09:13:00
沒有美國也打不贏,珍珠港那時候陸軍已經卡很久了
作者: Sinreigensou (神靈幻想)   2026-06-24 09:13:00
但是我查明明中國有產石油為何不在中國挖就好還是日本缺乏採油技術只能進口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9:14:00
其實日本也沒有錢去搞石油設備了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14:00
怎麼挖 日軍人不夠又不能佔領面 只能佔領線
作者: ztO (不正常武士)   2026-06-24 09:14:00
沒有美國出手,日本肯定能打贏中國。從那群日本皇軍被兩顆原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14:00
石油探勘技術不夠 加上中國缺乏基礎建設
作者: Sinreigensou (神靈幻想)   2026-06-24 09:14:00
而且鐵礦中國也很多
作者: ztO (不正常武士)   2026-06-24 09:15:00
神上有多異常了。即便是現在人類依舊沒法發明精神控制器,而二戰時的日本只用一些文化、精神喊話就完美的做到了100%洗腦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9:15:00
要挖就停止擴張營運啊= =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15:00
中國第一口石油井應該是黃海石油 也是195x年開採的樣子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15:00
光維持東南一線就人不夠 國府跟游擊隊還會騷擾
作者: Sinreigensou (神靈幻想)   2026-06-24 09:15:00
喔 不能像美國打委內瑞拉拿石油一樣因為沒有基建
作者: yniori (偉恩咖肥)   2026-06-24 09:15:00
早就打贏,只是吃不了土地,但方法很多,殖民就是一種,給點時間就行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9:16:00
東北有石油 太冷 沒錢開發 中國現在也是石油進口大國
作者: ztO (不正常武士)   2026-06-24 09:16:00
是原子彈真的強大可以把日本種族滅絕,日本人才屈服的。
作者: dg7158   2026-06-24 09:16:00
吞掉整個中國一直都不是選項啊,但是那個時候的日陸已經跟神經病沒兩樣了
作者: Sinreigensou (神靈幻想)   2026-06-24 09:16:00
當時中華民國的發展相對落後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16:00
挖石油也要電力+運輸+石化工業 中國那時甚麼都缺
作者: Zoro80298 (天羽秀翼)   2026-06-24 09:17:00
打的贏 守不住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6-24 09:18:00
如果要提升基礎建設一定要鋪鐵路管線 日本又無法佔領面
作者: game721006 (Simon)   2026-06-24 09:18:00
把頭埋在土裡幻想改變過去還不如好好面對現實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9:18:00
對 中國的落後也是導致日軍在內陸攻勢展施不開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9:18:00
東北真正有建設是在中共建國之後才開始的
作者: FrogStar (蛙星)   2026-06-24 09:18:00
沒炸黃河搞不好1938就結束了
作者: jhkujhku (梧桐)   2026-06-24 09:19:00
日本只要不繼續推 支那也推不回來 就像現在烏克蘭推不回去一樣的道理所以日本就算沒有辦法整個吃下來實際上他也佔了漢地18省等精華地帶 差不多了
作者: jjimonkey (磁浮牛車)   2026-06-24 09:19:00
打得贏 但被統治拖垮 一堆反抗組織搞的你焦頭爛額預期中的收益大打折扣 然後越打補給越跟不上 老蔣當年的戰略方向是對的 就是拖垮你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9:20:00
東北最好PRC建國後才有建設= = 有建設就不會現在被中國網路當段子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20:00
查了一下 可以採的是渤海油田 1965年開採黑龍江大慶油田 1959年開採 剩下產量都還好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21:00
推不回去也只是時間問題,就像美國在阿富汗吃土一樣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9:21:00
因為東北建設時間實際上也很短 中蘇決裂之後就停止了後面改革開放南方崛起東北就更慘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23:00
重點是你吃下來 你也要對方承認阿 俄羅斯佔領烏東烏克蘭不承認 整天派無人機跟你耗 你要不要陪他玩?
作者: askye546388 (東北季風)   2026-06-24 09:23:00
日本要擴大戰場勢必要跟美國的開戰搶資源,結果一定就是輸,東北拿下就該停了,只能說膨脹停不下來囉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9:23:00
而東北人就是那時候開始從共和國長子變成過街老鼠到處惹人嫌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24:00
佔到就是自己的 哪你車子停你鄰居停車位 就變成你的?
作者: dg7158   2026-06-24 09:24:00
老蔣的戰略能成那也是日陸跟神經病一樣一直打,不然日本不要去招惹美國然後再佔領區龜起來,老蔣也沒本事打回來啊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25:00
拜託舉烏俄那才是連俄羅斯世界第二打烏克蘭都打不下去
作者: msbdhdfceb (ゾン)   2026-06-24 09:25:00
人不夠時代科技也還不夠 你打邊境的時候感覺很順利但一深入就會發現這場戰爭是字面上的永遠無法結束
作者: dripcoffee (冰滴咖啡)   2026-06-24 09:25:00
除了滿洲國之外都是無效土地,沒石油沒資源只有一群土人,石原莞爾當年主張打到滿洲國就收手,問題就是他老哥擅自發動918沒被懲處還加官進爵,後面的軍官當然也有樣學樣,這時候日本陸軍就是一群去中心化的野蠻人,在中國亂打一通沒有戰略可言
作者: Zacoe (十塊)   2026-06-24 09:25:00
看贏多少算贏啊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25:00
當年日本拉攏美國就可以 中國幾個精華地區都被控了 剩下
作者: andy1816 (修斯特)   2026-06-24 09:26:00
就算不跟美國開戰打贏也養不起地還要防一堆殖民地突然牙起來,後面資源又弄到匱乏勢必又要跟美國開戰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26:00
地區慢慢推就好 但資源被鎖死加上內部不合 去打美國就爆了
作者: outman (出外人)   2026-06-24 09:27:00
中國沒有多精銳 但玩法跟北方的蘇聯一樣用地+人命來換時間...時間問題日本沒辦法拖....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27:00
有石油用腳打,沒石油頂多成立偽政權閃人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9:27:00
有一說就是蔣光頭堅持不投降,換其他人的領導中國搞不好先四分五裂不說,日本要招降各軍閥地頭也相對容易.遊戲裏國家元首是誰也會影響參數
作者: hyy9685 (hyy9685)   2026-06-24 09:28:00
年輕人不要只會看單挑,世界大戰這名字你先想一下,很多時候要從全球戰略來看,打輸中國只是日本整體戰略錯誤的一個結果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28:00
光頭雖然有很多地方都很爛,但抗日這點真的沒啥好黑的了
作者: jympin (別跟我大聲)   2026-06-24 09:29:00
不用全佔啊 佔住精華地段就夠了 像老俄那樣搶土地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29:00
都會分裂啦 跟歷代朝代一樣 中華民國統一整片大陸地區時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29:00
那也只是短期而已拿那些地不能留存有什麼用?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29:00
最起碼幾個大頭是不願意投降的 李宗仁 閻錫山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30:00
間又沒多長 不然國民黨失利後 共產黨也不會那麼快收復其他地區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30:00
光頭投不投降無所謂,中國不是只有他說得算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4 09:30:00
就算要分裂也過時機點了,要更早動手的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4 09:30:00
南京大屠殺之後換誰都是繼續打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09:30:00
另外劉湘是搯身家去援助老蔣抗日的
作者: wuwuandy (嗚嗚安迪2016版)   2026-06-24 09:30:00
本來就是贏的,輸又不是輸給中華民國,是輸給美國
作者: MarchelKaton (KatonKaton)   2026-06-24 09:31:00
日本的如意算盤就是打下一堆地盤逼中國投降誰知常凱申堅決不降只好繼續打不過其實也不是沒私下談判過,還有找過德國調解但日本的條件沒被接受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9:31:00
好比烏俄戰爭,烏克蘭總統當初跑掉了或留下來抗戰,戰爭走向絕對大不同
作者: ztO (不正常武士)   2026-06-24 09:32:00
幹嘛黑蔣中正?就是換毛澤東掌大權 他也絕對不會降伏於日本,二戰時期軍國主義的日本就是群畜生。不然也不會是唯一吃到原子彈大禮包的國家了。根本沒啥好說的 0.0
作者: Magic0312 (YOYOYO)   2026-06-24 09:33:00
哪有人打贏還算統治的?這樣幾年算統治?有反對勢力算不算統治?有海外勢力算不算統治?不說自己語言算不算統治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33:00
差那麼多,如果小澤被俄國打到撤退到烏西那也無所謂跑不跑了要拿小澤當例子除非光頭把戰場控制在華北
作者: dg7158   2026-06-24 09:34:00
要說老蔣那個也是賭爛了,要是沒要搞那齣西安事變說不定還不會那麼堅決
作者: qize1428 (倫)   2026-06-24 09:34:00
當初吃下滿洲國跟南韓就很屌了,要吃下整個中國太躁進,跟納粹吃下整個歐洲差不多意思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35:00
光頭跑到重慶就算投降也只是歷史偽政權+1而已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36:00
日本要贏下中國不是沒辦法 打下來的地區控制好發展就好了但當時的帝國主義就是把你整個國家吃下來 那種氛圍停不了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36:00
戰後美國扶持李宗仁、蘇聯扶持毛澤東,歷史中共贏下中國又回到收束點而已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4 09:37:00
浪費時間而已 目標是太平洋 打中國是為了資源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37:00
光頭是真的不想跟日本拼,贏了比裝死慘
作者: alan1375 (GG OR YY)   2026-06-24 09:38:00
如果美國沒有對南太平洋的日本進行補給線騷擾和對國軍強行軍援 日軍燃料能源充足的情況下入主中原和確保沿海是沒問題 但四川那種險要地形和新疆西藏的邊疆應該是佔領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4 09:38:00
結果越打資源越少 早就該認賠殺出 還不是上面皇軍那套精神
作者: AlianF (左手常駐模式)   2026-06-24 09:38:00
不能 想想德國怎麼輸蘇聯的 一樣的理由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39:00
反了吧 要拿下太平洋是為了確保資源 打下領土才是根本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4 09:39:00
所以當初蘇聯在西安事變就堅持放走光頭,史達林認為中國只有光頭能幫蘇聯擋住日本
作者: fenix220 (菲)   2026-06-24 09:41:00
打贏要變支那人 確定?
作者: speed7022 (Speed7022)   2026-06-24 09:41:00
打贏就會變成中國人了,不會是日本人
作者: klaynaruto (影分身K湯)   2026-06-24 09:42:00
日本就跟俄國一樣 什麼沒有就是地大 全面侵略只會被拖住 類似坦的角色定位
作者: hankiwi (_han_)   2026-06-24 09:42:00
要不是珍珠港當時美國差點都要妥協東北了不是?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42:00
西安事變本來就是要放光頭的,讓光頭負責碰日本
作者: MarchelKaton (KatonKaton)   2026-06-24 09:42:00
美國還有石油禁運,日本沒有時間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09:43:00
可以和美俄結盟 就能贏啊 被他們贊助裝備的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43:00
畢竟其他軍閥可以裝死,光頭這個共煮不行嘛
作者: kkkk0923 (老k)   2026-06-24 09:44:00
打得贏,但沒辦法維持統治,日本沒資源,沒石油對他們影響太大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44:00
結盟不現實,先不說美,俄自己就想要中國了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09:45:00
一起三分中國 還行吧 談判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45:00
就外交選錯邊 沒有意識到美國後面的本那麼雄厚 不然後期
作者: MarchelKaton (KatonKaton)   2026-06-24 09:45:00
美國的條件是要日本人放棄其他中國領土滾回滿洲去日本哪會同意
作者: ppit12345 (汪喵)   2026-06-24 09:45:00
其實這是老一輩戰史那堆人在前幾版鋼鐵雄心時代就玩過的事,基本上日本在沒完全吞下東北跟東南亞的情況下,完全沒辦法在單挑的情況下打贏上一個世代的中國,這是體量的問題。日本軍方先進,但是日本之所以要急躁的打中國,就是因為國內經濟虛浮,又被美國經濟大衰退背刺,需要靠外部矛盾來轉移國內經濟衰退問題,而等到日本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46:00
從綜合來看中國遲早是共產國家,日本勢力頂多到華北不能再多了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09:46:00
美國軍工業太強 歐洲打爛 他們沒事躺賺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9:46:00
光頭就當時史達林在中國的代理人 連太子都送去蘇聯了
作者: jamison33 (金州勇士隊)   2026-06-24 09:47:00
很難,但是沒日本佔著東北早就被俄國搶走還拿不回來
作者: ppit12345 (汪喵)   2026-06-24 09:47:00
美國基於門羅主義,一開頭就中日都不站隊,abcd包圍網只是聯邦政府答應,但是底下美企各自為政的支援日本軍方。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09:48:00
抗戰沒蘇聯支援 1937淞滬打光德械師 根本撐不到1942美援進來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09:49:00
反正只要能和美國結盟的就能贏 只是還沒打過之前那些古人不知道美國戰力是不同次元的
作者: oion13272613 (虛虛打八八)   2026-06-24 09:50:00
日本最好的做法回東北美國放石油,然後等光頭不聽史達林的話跟蘇聯暗箱共分中國但日本最多拿華北吧,沿海拿了遲早也會赤化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4 09:52:00
日本就已經先搞到西方不爽斷石油 很遺憾軸心除了義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55:00
日本是最不可能跟蘇聯同盟的 原本兩邊在領土問題就打的亂
作者: ppit12345 (汪喵)   2026-06-24 09:56:00
諾門罕打到大日本帝國陸軍有心理陰影,雖然兩邊都沒贏只是日本輸更多。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4 09:56:00
只要三個字:不凍港 蘇聯就一定會打日本
作者: NiMaDerB (肥王)   2026-06-24 09:56:00
當時打得贏國民黨 但打不贏共產黨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09:56:00
七八糟 蘇聯也正在扶持中國的代理人 對蘇聯來講 日本就
作者: abc12812   2026-06-24 09:56:00
美國沒參戰中國就GG了
作者: Congopenguin (剛果企鵝)   2026-06-24 09:56:00
看你對贏中國的定義是什麼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09:57:00
因為基本上就是以美國為首明著(原子彈)暗著(經濟制裁)打垮的 國府連日本1944疲軟時都被前門通後門了
作者: ilovesola (iloveIdun)   2026-06-24 09:57:00
只看軍隊打得贏啊,但是要佔領全部國土就很困難。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09:58:00
一號作戰可以去參考 根本醜到不行 算是美國對國共評價逆轉的原因之一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09:58:00
用人礦跟馱獸在拉砲 是要打到西元幾年一號作戰死貓跳 後來也沒兵力去佔領
作者: Congopenguin (剛果企鵝)   2026-06-24 10:00:00
二戰日本沒有想要征服全中國 只是想要佔領主要城市逼國府投降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4 10:00:00
嚴格說是逼蔣投降 他們有汪兆銘之類的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00:00
一號作戰就是日本對國府斷援以號令迫降
作者: acezero (艾斯零)   2026-06-24 10:01:00
吃太快,犯了和曹賊一樣的錯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0:03:00
武漢會戰後 國府還囤了物資發動過大反攻日本根本沒啥家底可耗 全靠天皇制度 人民的服從性
作者: Congopenguin (剛果企鵝)   2026-06-24 10:04:00
日本佔越多中國的地兵力就越不足難以往前繼續推進打再多勝仗都沒用 1938武漢會戰之後中日戰線基本上就陷入僵持了
作者: ilovesola (iloveIdun)   2026-06-24 10:06:00
就像玩世紀帝國2,即使你軍隊能打贏,但地圖夠大對方可以一直後撤搬家到處跑,很難快速打死。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10:06:00
一號作戰就強弩之末的日軍打拿到美援的國軍 結果國軍還烙賽 然後同時期其他戰場 東線納粹被趕出蘇聯國境西線諾曼第登陸成功 義大利墨索里尼倒台 太平洋戰場美軍打下塞班島 駐印軍開始反攻緬甸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4 10:07:00
但老實說那時點國軍有不少精銳是利益交換去打印緬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08:00
二戰各國拿到美援比例 英國62% 蘇聯22% 自由法國6%中國3% 所以美援是美援 拿到多少你沒講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10:09:00
對 就最精銳的部隊都拿去打通中緬公路 駐印軍當時也是素質最好的新兵(受過中學教育)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11:00
美國對中國有援助 在太平洋戰爭也打贏日本 但是中國能跟日本耗那麼久 不是只靠那3%的美援
作者: Alex13 (提不起勁...)   2026-06-24 10:12:00
日本上層想見好就收,下層為軍功不收手,現實不像遊戲般服從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0:12:00
先不說裝備差距 雙方將領素質還是差太多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12:00
會說醜是因為國府指揮能力在一號作戰被公開處刑 美國本來也沒期望搞甚麼大反攻 起碼要拖住 畢竟重歐輕亞是盟軍的心照不宣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0:13:00
古寧頭戰役用日軍將領的戰術直接打垮共軍的名將
作者: lifehunter (壟天)   2026-06-24 10:14:00
底下馬糞不受控啊 你玩遊戲底下單位都不受你控制 看你怎麼贏 爽贏局面玩到輸 超級糞game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0:14:00
湯恩伯根本廢物一個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15:00
美軍在中國山區以外的物援點(港埠或機場)幾乎被日軍攻下或封鎖 後來兩邊指揮官就鬧翻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16:00
湯恩伯就老蔣愛將這種人治國家 用人都是靠忠誠跟關係會打仗的薛岳 孫立人 張發奎 李宗仁 白崇禧 都不是老蔣
作者: CCNK   2026-06-24 10:17:00
人不夠 地太大 堆屍拖住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17:00
的黃埔系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10:17:00
難怪中共拍的神劇那麼愛出湯恩伯 每次都說他長腿將軍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17:00
委員長包含自己跟他門下 如果屍體不夠疊就沒幾個能打的能打的他又信不過
作者: jimmy12332 (123)   2026-06-24 10:17:00
沒有 當初就是因為石油禁運自爆的 拖越久只會越慘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18:00
黃埔系就俄派訓練的 101招就疊屍體 當年北伐時北洋就沒那麼不講武德當然打不過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4 10:19:00
中國=東亞的蘇聯,陷入廣大腹地的泥淖戰之後日本根本沒有兵力穩定佔領地,除非把四億人殺光
作者: CCNK   2026-06-24 10:20:00
黃埔就師承蘇聯啊 才會有政戰單位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22:00
孫中山搞聯俄容共的時候 就借蘇聯的幫忙才搞出國民革命軍 一直到東北易幟 老蔣發現國民黨裡面太多共產黨員
作者: CCNK   2026-06-24 10:23:00
光頭和毛的建置基本上都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那套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23:00
才在上海借杜月笙搞清黨 這時國共正式決裂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10:24:00
蘇聯軍校很先進了
作者: MKIIjack (少則益)   2026-06-24 10:24:00
中國多大你知道嗎
作者: CCNK   2026-06-24 10:24:00
聯俄容共就是埋下日後國家內戰的隱患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25:00
孫中山第二次搞得 改組中國XX黨 就是在列寧幫忙弄得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10:25:00
國父思想主張本來就也是學那些 還漲價歸公呢 共產主義流行中
作者: Night (倦怠)   2026-06-24 10:25:00
因為美國制裁日本 老蔣才有得拖死日本 核彈下去一錘定音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26:00
記得以前也講過 孫大砲幹的事就跟白手套沒兩樣
作者: sasimi5566   2026-06-24 10:27:00
就算不偷襲珍珠港,只要美國繼續ABCD包圍網,帝日就很難打消耗戰,早晚被拖死,再來美國不宣戰,大不了等到蘇聯打八月風暴行動跟北海道登陸,日本只會更慘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27:00
但是袁世凱也不是好鳥 他自己先解散第一任國會
作者: Iemarah   2026-06-24 10:27:00
沒米國援助 早打趴了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27:00
委員長有納粹顧問建議編練的德械師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28:00
孫要錢要人 共產國際當時需要在各國找代理人 所以兩者一拍即合 國府得到升級 蘇聯得到北洋政府被顛覆讓自己有輸入機會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0:28:00
也不只那個xx黨 檯面上的都是 講出來就4-11
作者: mystina43 (地獄遊蕩的貓)   2026-06-24 10:28:00
歐洲有租借地是不會放任日本奪取利益的,而且還有蘇聯
作者: tn1983   2026-06-24 10:28:00
除非日本跟美國談條件吧 但開珍珠港之後就不可能談了
作者: eric660314 (Eric)   2026-06-24 10:29:00
有機會嗎?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29:00
至於蘇聯 當時讀書人 很多都相信共產主義 只能說孫中山
作者: Arkzeon (目が、目がぁぁ!!)   2026-06-24 10:29:00
老實說沒有。 古早機戰有些關卡沒掌握好資源。會陷入對方關卡boss不強。但HP回復(大)。你沒辦法給他致命一擊。然後耗到自己EN用盡。
作者: king9122 (DD)   2026-06-24 10:29:00
有辦法侵占東半側中國,但很難維持,最後會吐回一半剩下的成立偽政府,像滿州國那樣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30:00
蘇聯那套當時是次世代思想戰術 二戰後能向世界輸出的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30:00
蘇聯就很聰明兩邊投資 明著有毛澤東 暗著滲透國府系統到委員長這邊也只能剿共了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10:30:00
歐洲自顧不暇 東南亞一堆殖民地都被日本吞了 哪還管的到中國內的租借地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31:00
說被騙是有點過了 再怎樣也是靠那套北伐成功的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10:31:00
其實軍閥割據的時候中國還算平穩,不過不符合中國的大一統思想鋼印,直接妖魔化那段歷史
作者: CCNK   2026-06-24 10:32:00
日本內地資源不夠 一直打一直增加殖民地 但殖民地的生產及能增加兵力 遠遠不夠他去戰爭消耗 遇上要打消耗戰就頂不住了 然後跟蘇聯又是死對頭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0:32:00
其實孫中山那套社會(三民)主義根本沒實施過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32:00
那些人說被騙是不至於 因為根本就是自願的 而且當時共產還沒有可論定的實例 理想空間還在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33:00
軍閥時代是思想開放 但你要說那種中央政府失能+地方山頭林立的狀況有多受歡迎…
作者: aggressorX (阿沖)   2026-06-24 10:33:00
我只是體力不夠不是打不贏 笑死
作者: tn1983   2026-06-24 10:33:00
基本上日本要贏純看美國的態度 美國真不管是有機會的
作者: CCNK   2026-06-24 10:33:00
共產在那個時代超夯的
作者: rex7788 (胖東)   2026-06-24 10:34:00
美國不參戰穩贏啊
作者: ronga (幻影蒼紫)   2026-06-24 10:35:00
人不夠 但長久來說可以慢慢蠶食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10:35:00
講得好像軍閥不是政府似的0.0 又不是只有中央政府是政府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35:00
不必用21世紀觀點 光用19世紀觀點就知道中原王朝官僚體系早就不合時宜 所以分裂割據是必然 只是如某樓說的大一統鋼印硬要這裡的人們去追求統一政權 儘管運作起來超醜近150年以來 北洋政府反而是那片陸地上最正常的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36:00
如果那些軍閥願意好好治理也就算了 但是也不是阿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37:00
軍閥確實不是政府 至少不是獨立於中央以外 都是名義上接受中央編制的
作者: KuroCYR (a龍)   2026-06-24 10:37:00
優勢在我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10:37:00
講得好像大一統政府有好好治理似的XD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37:00
當然國府不可能承認就是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37:00
直皖戰爭 直奉戰爭 還不是照打 沒錢就收刮下面或是跟西方借錢國民政府還真的有黃金十年 1927~1937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39:00
沒有統一你就永遠不用想擺脫被列強操縱 統一的中央政府能用的錢跟人就是多得多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39:00
就算退到17世紀標準 中原的大一統政權也沒有好好治理過科舉選才根本應付不了超過一億人的量體 這在19世紀西
作者: CCNK   2026-06-24 10:39:00
晉系 桂系 川系 西北 新疆 中國共產黨 各懷鬼胎所以對日抗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41:00
抗日的時候除了老共外其他人是真的有認真打喔 那時候中國民族主義更新完成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42:00
以前中原講的XX之治 說白了就是官民互不相擾休養生息或是時年氣候風調雨順 而不是近代講的技術產業導入或教育制度革新 那離"治理"差遠了
作者: Irenicus (Jon Irenicus)   2026-06-24 10:42:00
單挑可以吧 但是美國不可能丟著不管
作者: twistfist (tf)   2026-06-24 10:43:00
德國有打贏法國嗎?流亡政府等盟軍反推不就又回來了,那日對中也同理,有美國蘇聯在,對中國贏不贏也沒啥意義
作者: CCNK   2026-06-24 10:43:00
毛沒有更新到 更新了蘇聯軍火
作者: Hazelburn (廉價酒)   2026-06-24 10:44:00
其實我覺得滿洲國東北吞掉就已經爽翻天了
作者: FlyBird   2026-06-24 10:44:00
其實吃掉中國東北後直接加入同盟國才是最優解,後面靠傾銷日本貨物壓制中國發展。走到現在這個局勢基本已經不可挽回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4 10:45:00
抗戰那時 已經重塑了中國人的精神層面 很多跑去當兵的都是所謂的江浙滬年輕公子
作者: YeaPa (葉胖)   2026-06-24 10:46:00
日本當初也沒想要打贏中國啊 想說北平山東上海打下來光頭就會投降割地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0:47:00
然後20世紀初北洋好歹有慢慢摸索一些新制度 沒多久又被國府+共產打亂 被大躍進跟文革自殘幾十年 好不容易1989有一批my duty肯再去思索 卻又倒退走把人民原子化唯物化 這樣就好"治理"了 就這個大一統鋼印讓這裡的人走了多少錯路
作者: DICKASDF (ChuenPing)   2026-06-24 10:48:00
中國自己統一政權都很難了 更何況日本外來者而且人口量也遠遠不夠 最實際的是只佔領部分殖民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0:54:00
日本當初就以為南京上海打下來國民政府就會投降 沒想到民族主義安裝完可以搬到重慶靠大西南繼續撐 直到長沙打下來還沒投降就急了 這也算偷襲珍珠港的遠因
作者: hwsh60013 (夏洛特)   2026-06-24 10:54:00
就算到1944年,日軍都能打到獨山,離重慶只有400公里但美國參戰之後日本就毫無機會,要完全打下中國只有美國完全看戲才有可能
作者: SuperBig78 (超級大七十八)   2026-06-24 10:59:00
這樣莒光日會沒東西播很不方便
作者: rydia1226   2026-06-24 11:03:00
不要簽什麼三國軸心,在滿洲持續洗人口,不打才會贏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05:00
日本的精銳甲種師團在武漢會戰跟長沙會戰損失太大了
作者: dg7158   2026-06-24 11:15:00
我一直以為偷襲珍珠港是因為帝陸在中國的戰績逼的帝海開始發瘋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11:18:00
哪有可能 那是針對美國封鎖資源 想打珍珠港讓美國閉嘴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19:00
日本瘋到甚至想去打澳洲 印度
作者: susaku (小草)   2026-06-24 11:20:00
結果打下去反而是捅了馬蜂窩 美國直接對亞洲參戰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20:00
有想過用陸軍去佔領
作者: Azimech (孤獨不設防)   2026-06-24 11:22:00
打仗要錢,花錢跟歐美買橡膠石油甚至是金屬。然後打中國的回報幾乎等於零,就是一直燒錢,燒到最後只能灰溜溜退兵,或者去搶歐美。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日本選了後面那條路。也就是說,當年清國沒有能力實現的遷都拒和再戰的理想戰略藍圖,在民國實現了。放到今天,就是俄羅斯吃不下烏克蘭還在凹單。
作者: akiue (樂透冥登)   2026-06-24 11:29:00
海岸線都被拿下,要不是有駝峰航線續命,日本放血民國就夠了,才懶得打到緬甸。
作者: a66880022 (the punk)   2026-06-24 11:29:00
日本就先天條件太差 戰爭所需要的東西都要進口
作者: kent315   2026-06-24 11:32:00
蘇聯光歐洲戰線要防德國就頭大了 哪還有時間打日本 沒有美國斷日本資源 日本慢慢推也可以吃完 以中國人尿性 吃過一半其他擁兵自重的大概就投降了
作者: Kazuma0332 (糯米摻黏米)   2026-06-24 11:32:00
問就是:早就打贏了,只是姓蔣的最大割據軍頭不認輸臣服南京政府到處跑給日本人追而已,你說毛呢?那時算個屁,
作者: http (永康紳士龍)   2026-06-24 11:36:00
「如果沒有美國」、「如果美國不管」啊美國除非認不清自身實力哪有理由就這麼看軸心國爽過,自家鐵桿盟友英國被你們暴打但反過來斷個資源你就要死要活,怎麼可能不幹,一斷資源日本就遲早得全吐光
作者: Krishna (wait for me)   2026-06-24 11:37:00
單挑一定贏啊
作者: tn1983   2026-06-24 11:37:00
日本如果私下跟美國談好怎麼利益分配的話才有機會
作者: safy (Ty)   2026-06-24 11:37:00
你要想一下除了中國以外 日俄戰爭的問題第一點, 美國不插手, 蘇聯也為了資源開始南下侵略中國然後日本人自己跑去搞偷襲珍珠港, 搞到美國也參戰要怪誰
作者: knwuw   2026-06-24 11:43:00
純單挑一定贏,但不太可能純單挑就是了。沒有英美輸血,國民政府連金融都不穩定
作者: safy (Ty)   2026-06-24 11:44:00
國民政府只是這些國家出兵的正當性藉口
作者: jagarandy (跳EDH深坑中)   2026-06-24 11:44:00
老實講,應該沒啥機會,尤其是你去了解當年日本陸軍的暴衝心態之後
作者: safy (Ty)   2026-06-24 11:45:00
日本當初國內媒體也是大內宣講到一堆人覺得自己日本超強
作者: jagarandy (跳EDH深坑中)   2026-06-24 11:45:00
推文裡有人已經提到得處理英美利益,勢必需要下層服飾整體戰略考量啊下層根本不理你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4 11:46:00
其實日本本來也就沒有想打贏 他原本是要打到中國投降或停戰就好 實際上光頭原本也有想投
作者: safy (Ty)   2026-06-24 11:47:00
你要打遊戲忠實還原, 你就同時中國美國都跑去打阿...美國本來立場就隔岸觀火, 不參戰他也沒損失反而美國當初也在跟俄羅斯互相角力的狀態當你偷襲珍珠港的那一刻,別說什麼如果沒有美國了
作者: d0922030 (CAV藥丸)   2026-06-24 11:50:00
可以把東部吃下來吧但不能開其它戰線才可以
作者: bnd0327 (阿噗噗)   2026-06-24 11:50:00
石油夠的話應該可以吧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4 11:55:00
一切都在於既得利益者老美啊 不然早就通關了 而且光頭本身就很日 能講出安內攘外也是很不簡單 要不是有個很帥的學良狹天子令諸侯 不然會繼續蹲
作者: BKcrow (飛語翅膀)   2026-06-24 11:57:00
中華民國跟蘇聯只是奪回領土牽制日本 真的打贏是美國幫忙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4 11:58:00
上面所說的老孫就沒兵沒武只好靠蘇聯老大哥後面變成對面勝利後拿來臭我們的理由然後後代再凹沒有講聯俄容共 真的難看啦= =而且對面中共東北當初有發展是因為日本留下來的那些東西才能的
作者: BKcrow (飛語翅膀)   2026-06-24 12:06:00
我是不知道中華民國怎麼打贏啦 以現在國民黨尿性有一半都準投降 吹打贏日本就是笑話
作者: a37821910 (ji3cl3ap)   2026-06-24 12:12:00
打得贏跟佔領的了是兩件事
作者: BKcrow (飛語翅膀)   2026-06-24 12:20:00
就跟廢到爛的義大利吹自己打贏德國一樣好笑
作者: lovelolita (小月)   2026-06-24 12:23:00
日本不打美國且美國不插手的話會贏
作者: send99555 (內仔)   2026-06-24 12:27:00
石油被禁後除非停戰 不然只剩打美國一條路
作者: DEAKUNE (*ReVeluv*/~Buddy~)   2026-06-24 12:30:00
問題一直都是後期補給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4 12:31:00
義大利 法國 都是擺爛躺著等贏 爽的
作者: Abigo (Lightning Abigo)   2026-06-24 12:37:00
看完留言後覺得被大家重新複習一次歷史了,真舒服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2:38:00
說日本吃一半軍頭就投降就沒搞清楚時序 日本是1940年以前就吃掉所有精華區 發現姓蔣的就是不投降 軍頭也不配合打不下去形成僵局之後 才開始醞釀太平洋的行動
作者: manadrtoto   2026-06-24 12:39:00
日本會輸,主要是歐洲戰線結束,跟俄羅斯與美國加入,如果歐洲再拖久一點,就真的變大東亞共榮圈了。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4 12:39:00
其實也不是光頭不投降或停戰 是日本給的條件太嚴苛光頭實在很難接受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2:41:00
那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日本資源在那時候早見底了
作者: manadrtoto   2026-06-24 12:42:00
其實當時國軍普遍營養不良,日軍普遍吃好用好,加上武器精良,沒靠美國根本打不贏。
作者: DEAKUNE (*ReVeluv*/~Buddy~)   2026-06-24 12:44:00
好像講的日本無敵手,日本著急打仗就是為了資源,哪禁得起死耗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4 12:44:00
美國當時一直三番兩次的要求日本停止攻擊中國 並且實施貿易管制 到最後美國才切斷石油運輸 沒油日本才真的急了偷襲珍珠港和打東南亞
作者: DEAKUNE (*ReVeluv*/~Buddy~)   2026-06-24 12:45:00
也不要小瞧蔣宋當年的外交實力,至少幫我們找到盟友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12:45:00
以事後論 當時的日本真的很狂欸...
作者: jatj   2026-06-24 12:47:00
打贏中國民族就多一個和族 中國歷史包含日本列島 最阿Q的民族思維就是這樣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4 12:48:00
其實日本客觀上來說一直有停手的機會 但是當時的日本輿論和環境 你敢喊一下停試試看 中國戰場確實也把日軍拖入泥沼 另外在東南亞的戰役中 其實英軍表現很破 印度自願部隊和中國軍隊打的比英軍猛十倍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4 13:01:00
軍國主義就是整個國家變瘋子神經病 要是還有一點正常根本不應該打到1945
作者: rambo2728 (拎背雄菸導)   2026-06-24 13:45:00
中國太大,玩空間換時間戰略方向是對的,三月亡華是要逼上談判桌不是真的能吃下來完全控制有點像越戰,給你美軍轟爛又怎樣,我多得是時間地形給你耗,但美軍是國內輿論,日軍是打到最後真的沒資源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