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劉備打贏夷陵之戰有沒有可能逆轉勝?

作者: peenio (人生海海)   2026-06-23 20:56:37
如題
劉備的蜀漢
雖然是三國中最弱的
不過剛開國的時候
其實國力可能還比東吳強
關鍵點就是關羽失荊州
後面的關鍵戰役 夷陵之戰
劉備大敗 敗走白帝城
結果回去沒多久就死了 託孤諸葛亮
後面的蜀漢基本上就是強弩之末
北伐也沒打出什麼成績
是說
當年劉備的最關鍵戰役 夷陵之戰
如果能大敗東吳
取回荊州
有沒有可能蜀漢最後會統一三國
要補個ACG點?
恩 橫山光輝的三國志漫畫真的很值得收藏~
作者: colchi (柯奇)   2026-06-23 20:57:00
人口與人才差魏國太多
作者: Echobee (吐痰卡門)   2026-06-23 20:58:00
好火啊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3 20:58:00
被燒成這樣還能贏 那肯定個個萬人敵 順便連隔壁襄陽都拆
作者: ioylye (v(゜Д。)v)   2026-06-23 20:59:00
很難 最多回到219年僵持時期
作者: FunnyPotato (好玩馬鈴薯)   2026-06-23 20:59:00
建國的時候已經沒有荊州了吧
作者: angel6502 (倉木徹 TetsuKuraki)   2026-06-23 21:01:00
沒有 資源差距一樣擺在那裡 那年代人口集中在曹魏那大家都不打仗放著跳資源 人家都跳比你多
作者: peterw (死神從地獄歸來)   2026-06-23 21:02:00
贏了還不直接拿下東吳?
作者: ezlifee1140 (ezlife)   2026-06-23 21:03:00
0 就算夷陵能勝應該也是慘勝只會被曹魏乘虛而入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3 21:05:00
贏了也不會拿下東吳阿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05:00
上週點到三國YT剛好在火烤劉備也想過這個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21:05:00
我覺得劉備應該先幹爆東吳 再北伐才合理 東吳明顯弱 又威脅不了曹魏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06:00
假如沒被火烤 能夠直接吃下東吳嗎
作者: angel6502 (倉木徹 TetsuKuraki)   2026-06-23 21:06:00
哪可能一口氣吃東吳啦 你補給線是要拉多長= =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07:00
劉備就算統一江東 人力物力還是有不小差距 要到永嘉動亂後長江以南才有顯著的開發 但這時距離永嘉還有大概90年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07:00
但即使吃下吳人家吳內部派系願不願意聽你蜀(叛亂)
作者: Lisanity (桃園劉在石)   2026-06-23 21:07:00
作者: angel6502 (倉木徹 TetsuKuraki)   2026-06-23 21:08:00
而且你一直打下去 真不怕魏國補你刀哦XD
作者: rolur (喇叭王)   2026-06-23 21:08:00
戰況一面倒的話 上面的最好會繼續看戲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3 21:09:00
夷陵打通了,再來沿岸東吳都是設重防你要怎麼打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10:00
東征一直都是戰略正確 劉備當初的動機也只是把荊南要回來而已 尤其沒有南郡就不用圖北伐
作者: ioylye (v(゜Д。)v)   2026-06-23 21:10:00
劉備當時也沒有水軍吧? 怎麼打?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11:00
只是演義著重桃園情義寫成劉備腦衝下的決策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11:00
東征沒有比北伐好打蜀漢要面對一樣是補給線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12:00
甚至只回到原本的湘水界線 戰略空間都會大很多
作者: shintz (Snow halation)   2026-06-23 21:13:00
沒在夷陵輸掉,後續只是換地方輸而已,都一樣
作者: Lisanity (桃園劉在石)   2026-06-23 21:13:00
陸遜:那就是夷陵山脈最後一道山梁(賽博口音)
作者: hasroten (賦洛流)   2026-06-23 21:14:00
只要不能秒殺東吳都是沒戲
作者: LittleJade (TKDS)   2026-06-23 21:21:00
真能打下東吳,曹魏也不會傻傻在那邊看你把東吳吞掉啊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22:00
夷陵打贏不代表可以滅吳
作者: gm79227922 (mr.r)   2026-06-23 21:23:00
劉備這樣打就是主要是要給壓力 大概就打個小勝而已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26:00
主要戰略目標還是荊州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3 21:26:00
真要說劉備搞不好還希望曹丕下場幫忙給吳國一點壓力但另外兩邊也不笨,曹丕不想給你作嫁衣,孫權也很早就跟曹魏認慫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29:00
這樣看起來劉備伐吳只是加速三國時代結束然後蜀不會是勝者
作者: feijai   2026-06-23 21:30:00
你會看到諸葛亮每年都在討伐山岳 根本不用肖想北伐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32:00
是加速沒錯,很多將領和士兵燒掉
作者: mc3308321 (阿阿阿阿)   2026-06-23 21:34:00
奇怪的是,赤壁之戰前,劉備幾乎被曹操抄底清空,赤壁幾乎靠東吳在撐,為何打完開過反而比東吳強?
作者: ikachann (喵喵)   2026-06-23 21:34:00
想太多 贏了你也打不贏吳國的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35:00
其實沒比較強 就單純曹操轉移目標狂打孫權所以讓劉備可以猥瑣發展 後面孫吳牛刀小試
作者: galleon2000 (加利恩帆船)   2026-06-23 21:35:00
除非吃掉整個東吳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3 21:36:00
其實二爺把荊州送掉就注定蜀漢沒機會了
作者: ikachann (喵喵)   2026-06-23 21:36:00
沒有比較強阿 就繼續拖然後慢慢吞荊州其他幾郡,之後又說要西西蜀,等到蜀跟漢中入手後 才算是比東吳強
作者: narumi150729 (narumi)   2026-06-23 21:36:00
能拿回二爺丟掉的部分就很夠了,家底也沒被燒光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37:00
還是大耳從成都帶來五萬軍隊準備和小舅子開撕才有談判
作者: ezlifee1140 (ezlife)   2026-06-23 21:38:00
打完赤壁劉備沒有馬上比東吳強吧強過東吳那是借荊州加取益州才比東吳強
作者: narumi150729 (narumi)   2026-06-23 21:38:00
亮子後面北伐苦兮兮一部分就是大耳把家底拿去被燒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38:00
赤壁之戰後劉備沒比較強吧,他是拿了荊南四郡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39:00
然後孫劉聯盟也隨著只有孫權單方面承受壓力逐漸瓦解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39:00
然後再打嘴砲取得江陵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0:00
想想魯肅以為江陵給劉備可以分攤壓力 也太小看曹操了些
作者: same60710 (乂加藤小惠乂)   2026-06-23 21:41:00
不可能 你也看一下夷陵在吳國的哪部分好嗎
作者: s2500205 (KingWon)   2026-06-23 21:46:00
以為在玩三國志喔,只要打下來就沒事了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3 21:50:00
拿下東吳 但應該一樣很贏曹魏
作者: none049 (沒有人)   2026-06-23 22:00:00
夷陵都能贏那直接打曹魏就好啦
作者: leo255112 (咖啡成癮太容易)   2026-06-23 22:00:00
不要連營,不要連營,不要連營劉備這種老江湖還會犯這樣的大錯,也是服了,雖然陸遜拜將的時候他應該就也贏不了了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2:01:00
主要是劉備又玩漢中那套挖山路從敵方後面襲擊這招碰上夏侯淵這種直腸子腦衝仔剛好有用外人家陸遜早就知道你能從哪邊出山 早早準備好了
作者: purin3333 (小波)   2026-06-23 22:03:00
東吳沒比較弱感覺兵都沒拿出來 演義96回提到整國兵力有七十餘萬
作者: huahuaboy (花花公子)   2026-06-23 22:21:00
夷陵之戰根本連打都不該打吧,就算贏了大概也是把整個家底都賠進去該說的話早在劉表要給荊州時就該強收了,後面至少沒有借荊州這種破事
作者: iwinlottery (我中樂透頭彩)   2026-06-23 22:21:00
陸遜說只怕劉備水陸並進,結果只來陸軍他就有把握了吃掉整個東吳,才有機會跟曹魏均勢
作者: jamee (啊哈哈)   2026-06-23 22:47:00
劉備率領陳慶之的部隊才有可能辦到吧大耳那是走入人家設好的陷阱去了,陸遜就是把戰場設計成這樣,聰明的人就是不要賭,不要進去。大耳就是賭,甚至部隊大破那天,大耳還在親率一軍在攻打一座小城,等他得到消息,大勢己去
作者: yinaser   2026-06-23 23:36:00
贏了可能連之後出山都沒有因為那時其實要守荊州都很困難
作者: rlrbc (豬豬)   2026-06-23 23:39:00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23 23:49:00
比東吳強的幻覺都出現了xD 吳一直都壓著蜀在打
作者: organ63521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2026-06-24 00:48:00
東吳不要搞 曹魏早不見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7:44:00
如果你相信隆中對,那就是有蜀 荊 還要天下有變才能北伐成功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