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ear26 (熊二六)
2026-06-21 10:08:22阿提拉崛起的時代
其實是其實才是真正遊牧民族崛起的時代
大概就是4-5世紀
馬鐙的發明讓遊牧民族從輕裝可以到重裝
然後吸收農業國家的政策人才
以及氣候的變化
然後不管是東邊的鮮卑 還是被滅亡的西晉
以及西方的阿提拉
本來只是侵擾的遊牧民族
武裝力量就打到可以逐步建立王國帝國
連李唐都算是半個遊牧民族
這種狀況直到東方的明稍微抗爭了兩百年
但是最終還是被清給覆滅
直到熱兵器真正使用在戰場上
整體從東亞到東歐的遊牧民族才真正瓦解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1 10:11:00遊牧民族的瓦解應該是鋪路和水管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10:11:00學會了也不能怎樣吧 蒙古看起來像是能搞事的樣子嗎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1 10:12:00你給他穩定的運輸和水源誰TM整天想搬家覓食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1 10:13:00ㄖㄅㄑ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1 10:14:00熱兵器代表的是背後的後勤生產體系能力>>畜牧業運輸能力長大
你看看過去西方列強怎麼玩弄北非中東的就算是準噶爾一樣對沙俄叩頭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1 10:16:00你殺得夠快讓牛馬來不及長大 他還是會游牧搬家搶(別人)吃的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1 10:17:00靠著強大的實力到處游牧 老了就沒人要了只能整天懷念過去的輝煌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10:18:00樓上說的窩知道!!! 都42歲了還想怎樣!!!!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6-21 10:39:00準噶爾有透過擄獲俘虜(瑞典人)取得當時歐洲軍火技術且積極製造,已經不是以前的遊牧民族了,但時代還是不行了單論大砲贏清軍,但只有大砲打不贏
作者:
apple00 (冒號三)
2026-06-21 11:02:00遊牧民族就是一次天災就滅族另外蒙元跟後金能滅中原的先鋒主力永遠是漢人降兵降將
作者:
atari77 (來去如風)
2026-06-21 11:32:00是蒸氣機發明 獸力哪跑得過機器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