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匈奴很強當初為何敗走中國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34:34
要看草原和中原的情況
實力對比差不多是
統一的中原王朝(強盛期)>=統一的草原共主>統一王朝初期(亂世剛結束)>統一王朝(末期)=
中原分裂割據>草原也在分裂(漢末的情況)
如果雙方都是統一情況下,那異族是基本打不進來,只是王朝要想消滅對方也不容易,頂多
打到分裂,還要拼命的榨國力去打
然後推文提的五胡亂華嚴格來說是內部民族叛亂,北魏才是第一個從草原打進來建立國家的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1 09:40:00
雙方都統一情況下 中原國家還是容易被碾壓吧 契丹 女真 蒙古 滿洲 南下入侵都打的漢人不要不要 甚至直接認祖宗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41:00
你舉的這幾個例子,滿洲是趕上明朝末期那個亂象至於蒙古是對上南宋金這些,都不算統一王朝了吧?遼國則是略強於北宋,但真要幹掉對方也很難,所以反而維持了和平,另外契丹在五代十國時期反而也沒直接打進來只有女真算是真幹掉了,雖然也有欽徽二宗的神助攻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09:44:00
草原民族南下後都被漢族的生活方式征服主動同化 連元朝崩潰時都留了一大批蒙古騎兵效忠明朝 想入主中原是真的很難啊
作者: iwinlottery (我中樂透頭彩)   2026-06-21 09:47:00
元:直接輾
作者: laladiladi (lalala)   2026-06-21 09:47:00
寮國可是比宋早建立幾十年北宋一開始就撞上壯年期王朝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47:00
而且歷代北方外患遠不止女真蒙古這些,只是贏家比較容易被記住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09:49:00
因為即使是草原民族 南下之後還是會發現大自然環境讓他們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49:00
蒙古認真說對上的金國也早不是巔峰期,而且也打得不輕鬆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09:50:00
漢朝就有匈奴 鮮卑 羯氐羌 南邊還有打不完的百越 國家越大 敵人越多啊
作者: rlrbc (豬豬)   2026-06-21 09:52:00
契丹在五代十國時滅掉後晉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58:00
對,只是統治沒多久就回去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09:58:00
農業文明不是靠短期劫掠過活的 所以主要以防禦為主會大規模掃蕩北方遊牧民族幾乎都是內部統一強盛後你不能因為農業文明守多攻少 就說它容易被輾壓
作者: rlrbc (豬豬)   2026-06-21 10:00:00
大部分時期都是來搶人搶物資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10:00:00
阿人家的發展就是種田 做無意義的事情幹嘛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00:00
而且北上還不一定能碰到對方主力,可能變成武裝旅遊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10:02:00
Judy表示不喜歡樓上的發言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02:00
北魏變成中原王朝後,打柔然就常常抓不到人,體驗了要在中原立國的痛苦w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10:03:00
你不能因為書呆子只會念書 就說發展一定輸給體育生啊
作者: rlrbc (豬豬)   2026-06-21 10:03:00
不過去打很多時候也打不過遊牧民族,因為他們不會硬撐打不過就跑,拉長補給線拖死你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10:03:00
在中原立國無可避免有他的天生問題在 看清朝即使想保留騎射傳統 最後八族子弟還是在一次次的爽生活中喪失那些過去讓他們征服南方大地的技能最後軟爛到底
作者: rlrbc (豬豬)   2026-06-21 10:04:00
因為脫離惡劣環境下來到富裕環境很正常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10:05:00
八旗不是八族 更正下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10:07:00
還有遊牧民族的特性 文明+環境資源 也造成他們分裂的時間比農耕文明還常 還要頻繁農耕文明你地在哪 身家就在哪 遊牧民族你不爽 遷徙牛羊拍拍屁股就走了
作者: probsk (紅墨水)   2026-06-21 10:12:00
中原王朝通常富不過三代 強盛總是很短暫的 至於草原民族只要能整合 戰力都不會低到哪裡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13:00
但整合也不容易,柯比能好不容易弄出一點規模,被刺殺後全部重來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10:13:00
草原民族其實也富不過三代...兒子想繼承老爸位置 你問過那些叔叔伯伯的人頭了嗎以力服人的草原部落用更原始的方式決定誰是老大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14:00
匈奴還有兒子殺老爸的
作者: john0421 (沉默使者)   2026-06-21 10:16:00
北魏孝文帝漢化組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18:00
孝文帝漢化也是為了讓北魏能繼續統治北魏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21:00
孝文帝漢化就是跟中原世族妥協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24:00
沒辦法,像北魏原本是沒有俸祿制,官員武將完全靠貪污和劫掠,孝文帝漢化才有俸祿制很多是只能改然後也不是完全妥協,三長制和均田制都是從士族那裡挖人口和土地
作者: probsk (紅墨水)   2026-06-21 10:27:00
草原民族換領袖也只是換個強盜頭子 中原人換領袖則是天塌了 各種抄家滅族地盤重劃 系統更新的成本差太多了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29:00
草原換領袖也可能引發內戰,各種xx部都會想當老大
作者: john0421 (沉默使者)   2026-06-21 10:33:00
元朝表示: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34:00
先不說蒙古的擴張強度有點超標,對手也不是統一的王朝啊...打金國還有南宋一起分蛋糕
作者: john0421 (沉默使者)   2026-06-21 10:37:00
是指元朝也算草原民族換領袖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40:00
原來如此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11:29:00
元朝的內鬥比起漢人兇惡多了 從忽必烈打內戰開始蒙古貴族的窩裡鬥就沒停過
作者: Houei (金山好吃粥,伸!)   2026-06-21 11:38:00
南宋沒有北方 差別不大 經濟重心從唐以來就在南方了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1 11:39:00
漢武帝後期西征就已經逐漸母湯了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4:33:00
沒有一定,中原王朝憑藉著體量可以和外族打消耗,但通常中原王朝都有自己體制上的缺陷不能長期打硬仗經濟再好都有極限的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