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匈奴很強當初為何敗走中國

作者: Max11 (從來沒有)   2026-06-21 09:59:09
如果從漢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漢朝很強。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當時留在蒙古草原的匈奴,和東邊的鮮卑合併。成為鮮卑族。
然後晉朝之後,鮮卑一統中原,建立北魏,漢人被趕到南方去。
然後從386-907這幾百年,北魏、北周、北齊、唐,這些王朝,掌權者都是鮮卑出身。即使
有漢人血統,也深受鮮卑化影響。
到了唐,鮮卑人更聰明了,為了安撫那些被統治的南方真漢人,李淵乾脆說他們關隴集團也
是漢人。這和日耳曼民族自稱是羅馬帝國繼承者一樣的思維。
這些關隴集團的鮮卑人,掌握唐朝的權力,吃香喝辣,形成世家大族,而漢人就只能幫這些
鮮卑貴族打工。
不過漢人也沒有那種弱啦,有個落榜生,後來率兵到長安把這些世家大族物理清洗,又是另
一個故事了。
作者: RWmeat   2026-06-21 10:00:00
打進長安比考進長安簡單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00:00
那些匈奴早就漢化了 劉淵甚至比漢人還漢人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10:01:00
畢竟那年頭只要能拿到統治權 沒啥必要堅持自己身分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10:03:00
"早就漢化" 結果首po還在用DNA談民族,同樣標準用在漢民族就很有趣了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04:00
關隴集團嚴格來說是胡漢都有,屬於地域性的集團而不是用民族劃分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06:00
要說遊牧民族漢化 其實周朝就開始了 秦趙燕都有遊牧民族的影子 不然你以為農業民族哪來的騎兵部隊
作者: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07:00
然後關隴集團這個詞是近代陳寅恪為了歸納而創造,不是古代的稱呼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07:00
霍去病能幹翻匈奴是因為他底下帶的就是匈奴兵
作者: Max11 (從來沒有)   2026-06-21 10:12:00
衣冠南渡的漢人,讓南方的百越漢化。而北方的漢人,被鮮卑統治,也會鮮卑化。然後鮮卑為了統治北方漢人,自己也會漢化。民族文化本來就是互相交流的。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11:22:00
以DNA來說 北方遊牧民族和南方漢人根本沒差別阿漢人和北方遊牧民族是同一隻民族分化出來的親兄弟是漢人往更南方開拓 遇到百越和南島語族 混血後才開始有基因上的差別 不然漢朝時期北方人和匈奴人是親兄弟阿
作者: a000000000 (九個零喔)   2026-06-21 11:34:00
關隴集團=武川集團+部分漢人世族尼講武川集團那鮮卑純度還比較高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4:34:00
因為最早那篇就是故意的,用爭議論點釣回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