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軟工已經是紅海了吧

作者: SkankHunt42 (me so horny)   2026-05-01 20:43:24
※ 引述《Marle (馬雷)》之銘言:
: 如題 我一直在想
: 現在軟體工程師越來越捲
: 每天越來越競爭
: 資深的要拼盡全力不被取代
: 新手要入門也難 因為缺變少 人人搶
: 這麼紅海的地方 還是一堆人來
所以我現在對外的口徑一致都是「AI會完全取代軟體工程師,不要再念CS/轉職了」
我們想一下兩種結果
結果A: AI泡沫破了 或 對產業衝擊不如預期
我們都知道 一個職業的薪水高低很大一部份取決於供需
如果真的有人聽信我的話不去念CS 未來人才市場供給就會變少 造成價格變高
結果B: AI真的讓軟體工程師90%的職缺都消失
那這樣我做了一件善事,勸阻了當初志願想填CS或想轉職當軟體工程師的人
也就是我積了陰德
相反的 那些在鼓吹職缺不會衰退、AI不會取代軟體工程師的 給年輕人增添信心
那麼結果A 人才市場供給還是紅海 換句話說 雖然他說對了 但是對自己並沒有任何幫助
而結果B 他不僅自己被打臉 增添了業障
所以選擇「AI會完全取代軟體工程師,不要再念CS/轉職了」這種說法
在所有狀況下收益都是正的 屬於優勢策略
雖然我的動機是不好的 但如果我說對了 也算是做了一件善事
結論:奉勸大家真的不要再念資工或轉職當軟體工程師了 全力ALL IN AI概念股
作者: KyuubiKulama (九喇嘛)   2026-05-01 22:38:00
確實
作者: ll6a (老成a~)   2026-05-01 22:41:00
唸資工真沒啥屁用,要是能重來我一定唸電機然後選資工組差一個名目少好多選擇
作者: dream1124 (全新開始)   2026-05-01 22:46:00
噗 有道理
作者: Marle (虎斑貓)   2026-05-01 22:51:00
讚讚 就是需要你這種人
作者: SweetBreaker (甜點破壞者)   2026-05-01 23:19:00
分析力強
作者: tinhanho (hanoho)   2026-05-02 00:56:00
幹 跟我一樣 我也到處這樣講
作者: viper9709 (阿達)   2026-05-02 01:39:00
推二樓~尤其在台灣...
作者: sarsman (DeNT15T♠)   2026-05-02 02:15:00
確實
作者: wuyiulin (龍破壞劍士-巴斯達布雷達)   2026-05-02 07:31:00
確實。
作者: jimmily   2026-05-02 11:21:00
確實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5-02 11:37:00
應該說就是在台灣才是 _A_ 產業環境問題
作者: AudiA4Avant (A4 Avant)   2026-05-02 13:26:00
本來就這樣,業內的還不這樣想,不是傻就是壞
作者: kurtsgm   2026-05-02 13:52:00
XD 我被你說服了 的確你說的沒錯
作者: justaID (快樂崇拜)   2026-05-02 15:41:00
確實lol
作者: ycshsummer (監獄兔(綠541))   2026-05-02 21:26:00
中肯推
作者: jen1121 (Old_Hsiao)   2026-05-02 23:52:00
雀食
作者: Inglenook (城市苦守)   2026-05-03 00:09:00
蠻合理的
作者: marra (Marra)   2026-05-03 02:59:00
哈!你很適合去做賽局研究 XD
作者: pttano (pttano)   2026-05-03 12:56:00
跟擲杯差不多的說法ㄧ堆人按讚
作者: abc21086999 (呵呵)   2026-05-03 16:06:00
樓上一定沒看懂樓主到底在說啥
作者: whyhsu (whyhsu)   2026-05-04 07:11:00
雀食
作者: justptt978 (ptt978)   2026-05-04 12:54:00
中肯
作者: arsl400 (dark hatter)   2026-05-04 13:55:00
確實
作者: kkkyyy (風)   2026-05-04 14:25:00
雀食
作者: pig0038 (顆顆)   2026-05-04 17:21:00
雀食
作者: Suleika (Suleika)   2026-05-04 18:31:00
雀食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