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錄自 C_Chat 看板 #1g9O0QzX ]
作者: ArthurJack (Weston) 看板: C_Chat
標題: [閒聊] 鋼彈後期短尺寸彈射器是不是被徹底淘汰了
時間: Sun Jun 7 22:28:33 2026
https://tw.gundam-official.com/series/chars-counterattack/mecha
原本聯邦用了一陣子船頭鋸掉換機庫的薩米拉斯改頂了一陣子
後面克拉普級/拉凱拉姆級算是正式把艦隊開始汰換了(雖然財政問題
沒達成目標採購量)
這兩級艦船都有長距離彈射軌道用於MS操作,更早之前80年代的那堆亂七八糟
的各級戰艦,阿卡馬,亞歷山大那些也是長距離跑道,吉翁殘黨的新船也大多都是
我知道軌道越長加速效果越好,可以讓MS快速到達目標
不過像姆賽後期型的短軌道的緊湊發射器模式的短時間大量發射能力好像
就沒有派系考慮了,我覺得單位時間投射MS的數量也是一個優點
但是後期幾乎每個派系都著重在MS起飛速度
https://x.com/Fleetmo_Jin/status/1157821905669197824
https://pbs.twimg.com/media/EBFogMLUYAAsaK-.png
https://pbs.twimg.com/media/EBFogMKU0AAY882.png
https://pbs.twimg.com/media/EBFogMLUwAAU0qj.png
感覺長軌道型的巡洋艦去改成短彈射器的船可以多裝一點機庫去拚單位時間
升空數量.....
純粹是突然想到啦,單位時間升空數量 VS MS起飛初速度
好像在宇宙中後者是大家選擇的解答,不過我也好奇前面那個指標有沒有意義
作者:
X18999 (X18999)
2025-06-07 22:30:00MS不是戰機,可以自己飛出去,彈射器沒有那麼重要
亞歷山大的全甲板出擊速度記得也很快,所以比對姆賽這種短彈射軌道根本完全輾壓
MS必要時可以捨棄彈射 那強化彈射器性能比起增加單位
你以為是初速度vs單位時間起飛數,實際上是兩方面都
作者:
NKN (99%是眼鏡與吐槽)
2026-06-07 22:47:00彈射速度增加可以節省推進燃料 同時MS展開數可透過戰術運用彌補 省油是無可取代利多姆賽是典型為了用更少艦數更低成本拉出更高戰鬥力的緊湊設計但犧牲了很多運用上的舒適性跟便利性聯邦的船一直都是有考慮平時運用的舒適與靈活與成本效益高過單艦性能說穿了注重單機或單艦戰鬥力一直是吉翁式窮人思維 在局地戰可能看起來一時很猛 但放到要維持整個地球圈甚至到木星圈的治安時就沒啥好處其實以前在打基連野望時用聯邦對抗一些新人類駕駛的超強MS或MA的一種戰術就是活用數量切斷補給消耗到他們沒燃料而且過度疲勞就很好收拾了
作者:
luciferii (路西瓜)
2026-06-08 03:00:00叫AI算的不知道準不準。AI說自己加速大概3G加速,彈射大概20G,所以達到戰鬥速度的時間差非常多。(但現實中人類要承受20G加速有點困難,動畫就,存在即合理。)單位時間升空數量相對反而比較不重要……畢竟大多數戰艦只能載一到兩個小隊。在宇宙中先達到戰爭速度是很重要的,因為只要一達到,就算關引擎也還是會維持相同高速,多這一分鐘優勢就多很多。
作者:
starchiang (æœ‰ä½ å€‘çœŸå¥½)
2026-06-09 01:12:00因為彈射比較帥,選我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