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船隻攜帶MS的合理戰備數量應該要多少

作者: NKN (99%是眼鏡與吐槽)   2026-06-05 14:43:43
: 推 NKN: 要先看世界觀設定 但以設定資料最多的宇宙世紀來講 06/03 01:06
: → NKN: 艦艇搭載MS數以小隊為單位來計算 由於普遍採用3機小隊 06/03 01:07
: → NKN: 最泛用的宇宙巡邏車沙拉米斯改級巡洋艦的搭載MS數就是3+1備用 06/03 01:08
這是宇宙世紀的萬用宇宙巡邏車沙拉米斯級巡洋艦。
從初鋼一路服役到V鋼,是聯邦宇宙軍的骨幹。
IGLOO的一年戰爭期沙拉米斯巡洋艦,開戰時與戰時修改型略有不同。
E.F.S.F Salamis Class Light Cruisers (Igloo Ver)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P4abMsvBk
逆襲夏亞時期的沙拉米斯改級巡洋艦。
E.F.S.F Salamis kai Class Light Cruisers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V0GdIsMjk
用GK模型解說沙拉米斯巡洋艦。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サラミス級宇宙巡洋艦解説【ゆっくり解説】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wOlzFtcTc
沙拉米斯級按照生產批次及時期不同做過幾次修改。
最重大的修改就是在初鋼~Z鋼之間將艦艏改造成MS格納庫跟彈射甲板。
此升級後以後多稱沙拉米斯改級。
一年戰爭型沙拉米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XLgBfxG6w
0087型沙拉米斯改(有MS運用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iXnJAcruk
這中間還有個0083型的純砲戰用沙拉米斯改。
但在宇宙世紀史上不是很重要,也跟這標題較無關,這邊略過不提。
聯邦軍的宇宙巡邏車沙拉米斯改級的MS搭載數是一個MS小隊+備用機的3+1架。
這聽起來不是很多,但在宇宙世紀各作品中大量集中的沙拉米斯改是不可小覷的戰力。
戰術運用概念有點類似現代裝甲悍馬車,
運載跟釋放步兵的同時又提供一定火力支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vhYRt27OU
單一一艘沙拉米斯改+MS小隊不是很強,
在克拉普級服役後也主要轉作二線警備與巡邏任務。
但宇宙世紀的戰爭是靠數量的。
在人類活動圈內數以百計的搭載1個MS小隊的沙拉米斯改,
仍然是非常有效的戰略艦艇。
沙拉米斯粉絲要求的沙拉米斯改擊落木星帝國軍戰艦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PeyWv1LI0
作者: SCLPAL (看相的說我一臉被劈樣)   2026-06-05 21:05:00
薩拉米斯從三角飯糰變成飯捲,中間多出來的MS空間根本魔術原本還有外掛MS甲板區塊的薩拉米斯.之後把外掛內置化有猛麥哲倫改也是啦,不過這艘好像ZZ後就沒了?(逆夏大換血,S有出現過,ZZ理論上還有,畢竟拉迪修級沒那麼快鋪給聯邦軍
作者: ted010573 (泰德鳥)   2026-06-05 22:21:00
等於把艦首鋸掉再焊一個格納庫上去,簡單粗暴但有效用麥哲倫改價格太貴,用哥倫布改又太弱太慢,薩拉米斯改剛好卡在價格跟性能的平衡點上
作者: SCLPAL (看相的說我一臉被劈樣)   2026-06-06 06:43:00
概念是這樣啦 不過外掛型那個長度直接插進去那長度會暴增才對w
作者: luciferii (路西瓜)   2026-06-06 12:03:00
麥哲倫原本就是重巡的概念,很難改,早期改法也只是讓MS繫留。原本就沒幾台,戰後更是稀有品,理論上不值得花錢改裝……說是這樣說,但尚未成為正史的鋼彈前哨戰卻有一台完全改成空母的麥哲倫ブル・ラン,可以搭載13機。當然因為搭載了「有名字的」角色,就不是沙包了。本益比計算不是看機體效能諸元,是看成員頭像。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06 14:25:00
麥哲倫的優勢大概就艦體大,指管潛力跟能進駐的各軍種聯絡官數目都比較大能指揮規模更大的一支艦隊如果參考現實中IOWA跟提康CG的差異就是前者能單艘負責整個航艦打擊群的指管因為油箱超大,還能分多餘油料給其他艦體也有機械維修間,能處理一些受損或是耗材的問題
作者: breezeddd (そよかぜ日曜日)   2026-06-06 15:18:00
……竟然會提到大根XD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