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成為美國稅務居民後的投資策略

作者: brucestyle (brucestyle)   2026-06-20 23:54:21
各位連假快樂,有在股版問了一樣問題,但留言偏向了美課稅的討論,先聲明我沒有打算抱著
僥倖心態,一定以誠實原則報稅,這邊主要想討論台美台資環境差別,及實際在美投資的策
略,以下正文,手機排版見諒。
今年即將赴美工作,知道這裡有很多也在美生活的前輩,各位都如何改變自己的投資策略或
心態,過去後最大的差別,
1. 全球收入課稅
2. 短線交易的獲益合併收入計算,課高稅率。
我自己台美都有投資,活存現金不到5%幾乎all in,台股400大部位在正二,也會抽差一些趨
勢股及期貨,美股600主要是巨頭們配合leap call,並趁大跌時進場三倍做多ETF,讓我非常
困擾這幾乎是最被美式稅率針對的策略,目前沒有太多家累,可以以一個人作考慮,除了把
401k拉滿之外,以下是我想請益的問題:
1.會不會選擇把所有資金轉到美國,放棄台股,專注美股,也省掉FBAR/FATCA麻煩?
補:我目前不打算放棄台股,打算重置成本,100%正二,只買不賣,同時關閉限制戶頭,簡
化申報程序。
備案:100%搬至美股,以TSM代替投資台股,但個股兩倍(TSMX),綜合劣於指數投資。
2.如何應對趨勢股,熱門飆升股通常是產業輪動,如航運、記憶體、被動,常需要靈活進出
,各位是否會放棄這些個股,轉往偏穩定成長的ETF(QQQ, SMH),抑或最多到兩倍做多(QLD
, USD)? 此舉勢必失掉很多可能獲利,而只得到平均報酬。
補:有人說目前怎麼做,過去就怎麼做,但這種高抽插的30%稅,根本不可能忽略,嚴重影響
複利/績效,慘一點甚至白工,是不是只能強制簡易投資放一年以上,且因為生存成本,要提
高至少到20%可動用現金?
3.面對大跌的加碼,以往三倍的做法(SOXL, KORU),需要短線獲利了結,更不用說期貨,也
要定期結算,這部分大家是如何調整的?
這對我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改變,目前行情大好,要繼續抱著趨勢股或槓桿股顯得很簡單,但
投資是一輩子,市場的起伏加上美制規則,光想像我之後一定會綁手綁腳,使績效大打折扣
,想請前輩們提供在美的投資策略或心法,如果能以各型式給予受用建議,我會奉上微薄P幣
,謝謝。
作者: ksjr (kjsr)   2026-06-21 02:07:00
我只知道IRA可以抽差 不過每年能放進去的金額有限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21 07:45:00
全美股 台股只有一家台積電可以買 其他都垃圾 用美股買tsm就好了 要全報稅就是全美國券商方便 還不用繳證交稅跟補充保費給台灣想躲美國短期資本利得稅就是用人頭用信得過且沒有美國公民的親戚開美國券商 用他/她的操作 賺再多都不用繳稅 搭配兩個美國銀行 全部都由自己來操作 一般住台灣沒有美國公民的不會很在乎自己的美國帳戶被用
作者: hschao (SugarGreen)   2026-06-21 07:53:00
我在美國工作已經不留台灣的部位了 台股認真報美國稅太麻煩了幾個麻煩的點: 台灣券商不會有1099、匯率wash sale全部要手動換算成美金,真的要留正二的話建議好好了解完PFIC再做決定,沒有賣出也會有申報義務期貨也是,如果台灣期貨商知道你是美國稅務居民的話,那台指期跟個股期貨都會被禁止交易,這是CFTC/SEC的規則,美國人連買都沒有辦法推薦全美股 要開槓桿的話工具也比台灣多很多很 2x 3x ETF、option、portfolio margin、box spread,CME好像也在計劃要推出個股期貨了 報稅也簡單些
作者: sailinthesky (翔~)   2026-06-21 09:03:00
在美股買 EWT?!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21 10:58:00
人家一開始就說要誠實繳稅了...
作者: daze (一期一會)   2026-06-21 11:16:00
IB可以買台股,但是台灣居民不能買。既然你人去美國了,也許就可以買了。IB應該會出1099表給你吧。但PFIC還是很麻煩,除非你只買個股。IB不能交易台指期,不過可以交易摩台與富台,但這兩個指數的台積電占比較低。期貨有1256 rule,如果你的進出頻率很高,會比個股有利。用BOX spread借款會自動製造 capital loss,據說報稅上會比margin簡單。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21 12:00:00
用人頭可以誠實納稅啊 在法律框架內
作者: brucestyle (brucestyle)   2026-06-21 14:16:00
謝謝各位回覆,這裡的觀點果然更貼近我的疑問,誠實原則是指如果我的戶頭在美國有這些投資事實,我不會賭他們查不到,但如果操作是在家人戶頭,或許是個方法沒錯。等我用電腦會研究怎麼送出P幣!
作者: NCKUchemRx (天才夢)   2026-06-21 17:51:00
還有工作的家人需要額外考慮基本所得稅額 以防提款繳稅時鬧不愉快
作者: yurian   2026-06-21 21:54:00
長短期可以反過來操作 去美國後改用副委託來操作3xetf吧資本利得是一定躲不掉的如果是要用家人的來操作 那最好趁還是nra的時候把股票贈與給家人
作者: virtual (:))   2026-06-21 22:03:00
美國稅務居民最大的優勢不就是股息不用繳 30% 的稅嗎?最適合買了擺著. 不賣就不用繳所得稅.
作者: fcps996211 (改變人生)   2026-06-21 23:15:00
摩台台積電占比60%很爽 MTW我自己就是MTW無限轉倉 都賺腫了
作者: daze (一期一會)   2026-06-22 01:31:00
看來是我記錯了,一直有個印象以為摩台期是追蹤MSCI Taiwan25/50 Index。應該是EWT才是追蹤這個Index。
作者: mtclimber (山頂洞人)   2026-06-22 01:54:00
IRA用滿+台灣家人人頭帳戶吧~美國券商authorized users權限很大,登入你的帳戶就可以操作家人的帳戶甚至出入金,完全合法不用擔心,但要注意遺產稅免稅額NRA 60k而已
作者: ffaarr (遠)   2026-06-22 13:56:00
不過摩台現在 台積也降到54%了,今年表現比大盤差的關係
作者: icelaw (深綠-理性超然-覺醒公民)   2026-06-22 16:03:00
用你爸媽的帳戶來開戶操作阿 自己的爸媽總信得過吧或你老婆小孩的也可
作者: CIIIO (郭+)   2026-06-22 19:13:00
EWT+TSM/TSMX 看你怎麼配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22 21:22:00
要辦綠卡就全部移到美國,不辦綠卡就全部留在愛台灣只有不住在美國的人,才能玩部分美國部分台灣的把戲
作者: NCKUchemRx (天才夢)   2026-06-23 00:49:00
請問c大why? 美國會調查電磁記錄?
作者: brucestyle (brucestyle)   2026-06-23 01:47:00
沒想到能有哆啦王跟冰律回覆,承蒙所有關照我猜c大想表示的是,你要兩地都投資,就是要兩地都申報繳稅,但台灣所有帳務你就要靠自己去生資料,IRS最可怕是沒有追訴期,十年後找你討回都有可能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23 03:11:00
要辦綠卡就不要惹IRS,全部身家乾乾淨淨的移到美國不打算辦綠卡的話,台灣稅率低,繳台灣稅就好人頭帳戶是不建議啦,IP紀錄都在那裡如果有美寶,可以搞個529,玩法稍微受限一點至於拿529搞信用卡點數一魚二吃高級玩法又是另外一回事美寶成年後把529轉成ROTH IRA時大概也不會知道529裡的錢是父母用信用卡刷的XD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24 10:03:00
其實年輕一代IRS 職員沒那麼認真 除非你明顯到不抓不行的那種 對數根本懶得認真查一般小戶(指年收入<30萬美)但未來AI 就不好說 不過人頭還要舉證該帳戶受益人是納稅人才行啦 IP 一樣你可以說代操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