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ooth9 (牙仙)
2026-06-11 13:08:16在股板有發文,但有板友建議在本版筆能得到更多正經的回答(?),所以想說也在這邊問
一下
本身美股部位已經有VTI當作底盤,想配置個科技型的ETF作為衛星配置增加爆發力,找到
了QQQ、XLK、VGT、IYW這四支,這四支的十年年化報酬率都大概20%左右,遠勝大盤。
打算長期配置的話,各位會選哪一支?原因為何呢?
QQQ
最多股民購買,但也是這四支科技純度最低,反過來說涵蓋範圍最廣的ETF,還包含生技
、
消費、電信等板塊,像COSTCO也在裡面,所以整體報酬率也是四支最低的。
輝達、蘋果、微軟、亞馬遜、特斯拉、臉書、谷哥前幾大科技股都有,內扣約0.18%
缺點是只收錄那斯達克交易所的股票,但紐約交易所上市的就沒有,所以如果像甲骨文或
台積電ADR就都沒有收錄。未來也不能保證具爆發力的科技類股都會在那斯達克上市。
XLK
採用CICS的分類,純度很高的科技股,只收錄資訊科技業的股票,持有成分股較集中在大
型資訊類股,前五大成分股是微軟、蘋果、輝達、博通、超微,但也少了Meta 和Google
這兩大巨頭。
內扣費用為極致低的0.09%。是這四支近年績效最好的(約高1~2%),因為只集中在大型資
訊類股的特性,剛好抓到了這幾年股市幾乎都由科技巨頭帶動的趨勢。
VGT
跟XLK很像,差異在分散性更高。
純度很高的科技股,只收錄資訊科技業的股票,持有成分股較分散在大中小型資訊類股,
前五大成分股是微軟、蘋果、輝達、博通、超微,但也少了Meta和Google這兩大巨頭。
內扣約0.09%,極致低的表現。如果未來有潛力股從中小型慢慢成長成巨大型股票,那vgt
就可以完整吃到這一段漲幅。
IYW
採用羅素的科技分類。它與XLK、VGT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將「通訊、網際網路服務、社群
媒體」也算作科技範疇,因此會納入另外兩支沒有的Meta 和Google兩大巨頭。
內扣0.38%為四支最高。比較像QQQ跟XLK的綜合板,沒有像QQQ分散到其他領域去,純度較
高,又能把前幾大巨頭都打包到。
作者: shimax 2026-06-11 15:26:00
可以考慮IGM
作者:
tooth9 (牙仙)
2026-06-11 15:56:00台股比例已經達標了...要補一點美股平衡一下
QQQM+SOXQ各一半 半導體我個人是買荷蘭的SEMI有包日韓的鏟子
作者:
Gaviy (懂 其實很累)
2026-06-11 19:11:00QQQ+XLK or VGT 這樣就全包了 IYW比較廣 但還是少亞馬遜
作者:
boogieman (Let the Right One In)
2026-06-11 20:47:00我是建議QQQ/VGT/SGOV的組合心臟大點你可以QTOP代替QQQ
純度? ETF目的就是分散就是要純度低 根本矛盾要純度直接買個股不就好了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12 01:33:00直接買亞馬遜就好啦,有衛星有科技有民生消費
作者:
HYPerTW (HYP)
2026-06-12 12:35:00衛星配置不要管純度,力求以小博大。又說要長期,所以不能選TQQQ,因此我會配QLD+SSO
作者:
maplefff (maplefff)
2026-06-13 07:43:00後照鏡看起來咯
作者:
peter98 (新兵)
2026-06-13 14:56:00SSO就可以了
作者:
boogieman (Let the Right One In)
2026-06-14 10:33:00學理無用 我持有VGT和VUG超過五年了 獲利144% vs 88.18%
作者: kikidmore (kikid) 2026-06-14 13:43:00
SOXX SMH
作者:
ericsg (ericsg)
2026-06-15 08:04:00學理真的很偏差 schg說什麼選股不限制nasdaq交易所,回測沒贏過跌也沒有保護力最後還是回到qqq懷抱
作者:
cs01580 (哆啦次郎)
2026-06-15 09:10:00QQQ一票,槓桿型ETF光是過去幾週這樣上上下下甩的耗損就有你好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