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新手買美股,複委託跟海外券商怎麼選?

作者: rokix (Rokix)   2026-06-08 20:46:41
小弟目前剛接觸股票,最近想部分資金定期定額買美股
主要看VOO跟QQQ,預計每個月投1-2萬台幣左右

研究了一下發現有兩條路:
1. 海外券商(Firstrade、嘉信)
2. 國內複委託(目前有國泰跟台新帳戶)

海外券商優點是免交易手續費
但出入金感覺有點麻煩
而且出金回來的時候手續費跟匯差好像也要注意

複委託雖然手續費比較高,但感覺管理上比較單純
現在看了有些券商定期定額手續費壓很低了
想問建議
1. 先從複委託開始會比較好嗎?
2. 複委託定期定額除了手續費還有其他額外的可能會被扣的成本嗎?
3. 換匯是在券商換比較好,還是先在銀行APP換好再轉?
目前手上有國泰證券帳戶跟台新Richart
如果用複委託的話,換匯這塊想順便問一下怎麼操作比較省
作者: Obama (Yes,we can)   2026-06-08 21:44:00
現在複委託定期定額有些券商超便宜 換匯自己先銀行網銀換好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08 22:00:00
你要先看你比較怕的是戰爭風險還是繼承風險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08 22:23:00
每個月固定一篇葉 先問一下 等一下下面就會有永豐業務來推永豐 哈哈出金哪有什麼匯差 在講啥小 出金就出USD 匯差什麼東西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08 23:21:00
你如果指的是 出金USD回來你要換台幣用的匯差 其實複委託也是一樣的 就算你選用台幣扣款 一樣是換匯在買賣啊而且銀行還常會有換匯的各種優惠讓分可以選
作者: lionel20002 (遥かなソラ)   2026-06-09 00:01:00
複委託定期定額成交價都超爛 被劵商薅羊毛1-2萬買台灣投信的就好 別搞這個了
作者: DogEggz (DogEggz)   2026-06-09 00:43:00
有需要財力證明(例如要在台灣貸款)的只能複委託,如果不需要兩個都可以,如果交易頻繁海外券商會比較划算,買了放著複委託不會差太多複委託唯一風險就是你選的券商後面調高賣出手續費,不過現在看起來各家競爭應該只會越來越便宜換匯你哪邊匯率好就換,自己挑時間換美元,不管複委託還是海外券商都是美金交易的
作者: boogieman (Let the Right One In)   2026-06-09 01:04:00
單純買美股ETF的話嘉信證券免手續費如果想要買投資美國股市但是不被扣到30%稅或是遺產稅的話 買UCITS類ETF就選IB盈透證券IB還支援小數點以下的碎股 一股買不起 0.01就買得起了但是IB有交易費用
作者: Kewseq (Ewelst)   2026-06-09 01:56:00
零碎股嘉信也有了小資就推嘉信TOS介面好過其他家
作者: ericsg (ericsg)   2026-06-09 09:17:00
都沒卡了 沒有人會特地選嘉信吧,還不幫退稅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09 10:54:00
買債才有退稅問題。零手續費還是嘉信最香
作者: boogieman (Let the Right One In)   2026-06-09 11:00:00
因為我在TD時代就已經把所有會配息的股票都賣了 所以不知道嘉信對於會配息的股票是不是扣稅不退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09 11:24:00
如上面所說 IB可以買英股(也有追蹤美股指數/美債的)是一大優勢 有些指數的產品在美國上市的就沒累積型可選
作者: Sirctal (母豬母豬 夜裡哭哭)   2026-06-09 13:25:00
我是富邦跟FT 這兩種都有用
作者: ap525922 (奀人)   2026-06-09 14:04:00
直上IB買英股的ETF,可以省股息稅
作者: goliathplus (No Comment)   2026-06-09 14:36:00
不怕地緣政治風險就複委託不然就 ibkr
作者: Nicks (Nick)   2026-06-09 16:13:00
換匯的部分建議先在銀行APP換好再下單 你有Richart的話更方便 APP換匯匯率通常滿低的 而且有優惠券可以領 美元最高讓4.5分 每次換個幾百鎂就省下來積少成多
作者: BBKOX (BBKOX)   2026-06-09 16:57:00
都先開好,有些標的複委託不能買,這時候就要去國外券商買國外券商跟出入金,我是用FT搭配line bank只是短時間內國外券商那邊出入金的帳戶好像要相同,怕洗錢
作者: refrigerato (冷凍庫)   2026-06-09 18:16:00
現在是用富邦複委託,美股0.06%,小額的話複委託滿方便
作者: wsx26997785   2026-06-09 23:26:00
我是不推嘉信 買公債沒退稅服務 加上中文不夠普及介面還是偏向英文 撥打客服要會英文會比較保險如果單純買ETF 用FT就行了 買個股或英股IB比較好而且卡片事件才知道嘉信把台灣列入中國 感覺很可怕現在還留在嘉信都是有卡的 不然就是資產龐大+英文好FT也是免手續費+有卡(美國大銀行UMB發卡) 且也有保險現在嘉信要拿卡需要求拿出100萬美元 跟中國一樣情況但日本及韓國的國籍只需帳戶滿2.5萬美元就能拿卡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10 02:14:00
UMB哪是什麼大銀行,主要做wholesale的中型銀行,分行服務也很爛,什麼都要理不理的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10 08:04:00
嘉信規模最大 最穩 零手續費 10萬美免費出金 100萬美拿卡 而且此路徑拿的卡改成可以綁google pay /Apple pay 了 刷起來更安心 ACH無限出金免手續費
作者: Roy75117 (優酪乳)   2026-06-10 11:56:00
嘉信的卡可以綁apple pay? 難不成換合作的銀行了?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10 13:13:00
灰色版本debit card可以綁
作者: deolinwind (某F)   2026-06-10 19:12:00
新手先走小額+複委託,把一些相關術語記起來之後再開始規劃投入大筆資金
作者: Obama (Yes,we can)   2026-06-09 05:44:00
現在複委託定期定額有些券商超便宜 換匯自己先銀行網銀換好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09 06:00:00
你要先看你比較怕的是戰爭風險還是繼承風險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09 06:23:00
每個月固定一篇葉 先問一下 等一下下面就會有永豐業務來推永豐 哈哈出金哪有什麼匯差 在講啥小 出金就出USD 匯差什麼東西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09 07:21:00
你如果指的是 出金USD回來你要換台幣用的匯差 其實複委託也是一樣的 就算你選用台幣扣款 一樣是換匯在買賣啊而且銀行還常會有換匯的各種優惠讓分可以選
作者: lionel20002 (遥かなソラ)   2026-06-09 08:01:00
複委託定期定額成交價都超爛 被劵商薅羊毛1-2萬買台灣投信的就好 別搞這個了
作者: DogEggz (DogEggz)   2026-06-09 08:43:00
有需要財力證明(例如要在台灣貸款)的只能複委託,如果不需要兩個都可以,如果交易頻繁海外券商會比較划算,買了放著複委託不會差太多複委託唯一風險就是你選的券商後面調高賣出手續費,不過現在看起來各家競爭應該只會越來越便宜換匯你哪邊匯率好就換,自己挑時間換美元,不管複委託還是海外券商都是美金交易的
作者: boogieman (Let the Right One In)   2026-06-09 09:04:00
單純買美股ETF的話嘉信證券免手續費如果想要買投資美國股市但是不被扣到30%稅或是遺產稅的話 買UCITS類ETF就選IB盈透證券IB還支援小數點以下的碎股 一股買不起 0.01就買得起了但是IB有交易費用
作者: Kewseq (Ewelst)   2026-06-09 09:56:00
零碎股嘉信也有了小資就推嘉信TOS介面好過其他家
作者: ericsg (ericsg)   2026-06-09 17:17:00
都沒卡了 沒有人會特地選嘉信吧,還不幫退稅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09 18:54:00
買債才有退稅問題。零手續費還是嘉信最香
作者: boogieman (Let the Right One In)   2026-06-09 19:00:00
因為我在TD時代就已經把所有會配息的股票都賣了 所以不知道嘉信對於會配息的股票是不是扣稅不退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09 19:24:00
如上面所說 IB可以買英股(也有追蹤美股指數/美債的)是一大優勢 有些指數的產品在美國上市的就沒累積型可選
作者: Sirctal (母豬母豬 夜裡哭哭)   2026-06-09 21:25:00
我是富邦跟FT 這兩種都有用
作者: ap525922 (奀人)   2026-06-09 22:04:00
直上IB買英股的ETF,可以省股息稅
作者: goliathplus (No Comment)   2026-06-09 22:36:00
不怕地緣政治風險就複委託不然就 ibkr
作者: Nicks (Nick)   2026-06-10 00:13:00
換匯的部分建議先在銀行APP換好再下單 你有Richart的話更方便 APP換匯匯率通常滿低的 而且有優惠券可以領 美元最高讓4.5分 每次換個幾百鎂就省下來積少成多
作者: BBKOX (BBKOX)   2026-06-10 00:57:00
都先開好,有些標的複委託不能買,這時候就要去國外券商買國外券商跟出入金,我是用FT搭配line bank只是短時間內國外券商那邊出入金的帳戶好像要相同,怕洗錢
作者: refrigerato (冷凍庫)   2026-06-10 02:16:00
現在是用富邦複委託,美股0.06%,小額的話複委託滿方便
作者: wsx26997785   2026-06-10 07:26:00
我是不推嘉信 買公債沒退稅服務 加上中文不夠普及介面還是偏向英文 撥打客服要會英文會比較保險如果單純買ETF 用FT就行了 買個股或英股IB比較好而且卡片事件才知道嘉信把台灣列入中國 感覺很可怕現在還留在嘉信都是有卡的 不然就是資產龐大+英文好FT也是免手續費+有卡(美國大銀行UMB發卡) 且也有保險現在嘉信要拿卡需要求拿出100萬美元 跟中國一樣情況但日本及韓國的國籍只需帳戶滿2.5萬美元就能拿卡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10 10:14:00
UMB哪是什麼大銀行,主要做wholesale的中型銀行,分行服務也很爛,什麼都要理不理的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10 16:04:00
嘉信規模最大 最穩 零手續費 10萬美免費出金 100萬美拿卡 而且此路徑拿的卡改成可以綁google pay /Apple pay 了 刷起來更安心 ACH無限出金免手續費
作者: Roy75117 (優酪乳)   2026-06-10 19:56:00
嘉信的卡可以綁apple pay? 難不成換合作的銀行了?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10 21:13:00
灰色版本debit card可以綁
作者: deolinwind (某F)   2026-06-11 03:12:00
新手先走小額+複委託,把一些相關術語記起來之後再開始規劃投入大筆資金
作者: wtmjs (金色狂風忍者隊)   2026-06-12 01:43:00
嘉信之前2.5萬鎂發卡的時候辦嘉信是最優解,那張卡非常之好用,可以直接ATM領當地貨幣,匯率最優,且每月有限次數免手續費。客服的話,有中文真人客服,遇到麻煩事要請英文客服處理的話,也可以中文客服陪聽翻。現在因為發卡條件被中國搞到,變成100萬鎂,吸引力就下降了,除非沒有ATM領錢的需求,再來考慮。
作者: wtmjs (金色狂風忍者隊)   2026-06-11 17:43:00
嘉信之前2.5萬鎂發卡的時候辦嘉信是最優解,那張卡非常之好用,可以直接ATM領當地貨幣,匯率最優,且每月有限次數免手續費。客服的話,有中文真人客服,遇到麻煩事要請英文客服處理的話,也可以中文客服陪聽翻。現在因為發卡條件被中國搞到,變成100萬鎂,吸引力就下降了,除非沒有ATM領錢的需求,再來考慮。
作者: linda888 (代買DHC/ORBIS/艾多美)   2026-06-12 16:10:00
建議:1. 新手→複委託,定期定額1元手續費方案2. 換匯→Richart APP先換,有優惠券折讓匯差,夜間也能換3. 標的→VOO+QQQ很穩,先從這兩支開始沒問題
作者: qqq15963 (燒肉燒肉燒肉)   2026-06-12 23:08:00
補充一下Richart夜間也可以換匯我之前用國泰晚上想趁美股盤中好價位換美元結果限額已滿換不到直接錯失買入機會超悶 後來改用Richart就沒這問題了https://i.imgur.com/yx6ng8G.png美股盤中常常有好價位出現夜間能換匯這點真的很加分
作者: lionel20002 (遥かなソラ)   2026-06-13 11:32:00
台灣投信發行的追蹤同指數的ETF 00662和00646
作者: D600dust (一世六百塵)   2026-06-13 13:37:00
複委託很多商品不行買 你先確定這點
作者: wsx26997785   2026-06-14 04:43:00
台灣投信的內扣費太貴了 會吃掉很大未來複利報酬投100萬台幣 美國VOO只收百塊台幣 國內投信要收數千而且還有匯率上問題 去年台幣莫名暴升 美元資產縮水
作者: Nemophila (琉璃唐草)   2026-06-14 15:02:00
台灣投信內扣費貴 我自己用FT 買零股免手續費 幫我老婆用台灣投信買 收到帳單才發現不能這麼操作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15 09:30:00
結論. Charles Schwab 是唯一最佳解台灣金融就是靠美國吃飯的寄生蟲 都要抽一手用美國的就對了 台灣的蛋雕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15 09:38:00
IB跟CS都開 之後再看需求調整 前面說的英股稅務問題 雖然只有債的ETF可以退稅 但不能退稅不代表稅沒有差 對台灣稅務居民來說 愛爾蘭英股(也可以想作在倫敦買00662等)就可以把部分股息稅從30%降到15% 也有累積型可選*改00646好了類似標的英股較普遍
作者: israelii (chris)   2026-06-18 14:29:00
復委託定期定額的話推薦口袋證券,手續費低到幾乎沒有,如果殺進殺出或是有大額交易建議開海外帳戶,海外券商手續費很低甚至沒有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