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三大JRPG是哪三大?

作者: Gentlemon (Gentlemon)   2026-06-27 17:21:03
乳提啦 最近聽到有人在爭三大JRPG
現在看起來最沒爭議的應該是DQ、FF
另外要排進去的可能看幻想、軌跡會吵架
也有人說傳奇、依蘇、女神藝文錄要來爭名次
這樣誰有資格爭論第三大的名次
有C洽?
作者: StarTouching (撫星)   2026-06-27 17:22:00
很久以前是女神轉生吧
作者: mapulcatt (cosi fun tutte)   2026-06-27 17:22:00
傳奇吧
作者: leon19790602 (())   2026-06-27 17:22:00
最後一個不是經常換來換去嗎,你的三大不是我的三大
作者: kmkr122719 (出來跑的總是要還)   2026-06-27 17:22:00
寶可夢,不過通常會被論外
作者: tym7482 (Max)   2026-06-27 17:22:00
不用吵,統統歸類在其他一起排第三
作者: pili955030 (阿丙)   2026-06-27 17:22:00
寶可夢是三大之上的存在XD
作者: jeff666   2026-06-27 17:23:00
不用吵 都輸寶可夢
作者: frog0824 (某蛙乙名)   2026-06-27 17:23:00
PM、DQ、FF
作者: leon19790602 (())   2026-06-27 17:23:00
寶可夢的確是直接論外了,不會放進來
作者: undeadmask (臭起司)   2026-06-27 17:24:00
看你要比的是古代最強還是現代最強
作者: MikageSayo (御影佐夜)   2026-06-27 17:24:00
雙璧不好嗎
作者: KyHZ56   2026-06-27 17:24:00
第三不就傳奇跟persona在爭嗎 寶可夢是規格外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7 17:24:00
寶可夢
作者: xxlaws (雙叉蘿)   2026-06-27 17:25:00
傳奇或伊蘇吧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7 17:25:00
寶可夢>其他雜魚
作者: Takhisis (盡歸塵土)   2026-06-27 17:25:00
元祖女神轉生超酷的 但這要看國民度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7 17:26:00
PM 黑魂 MH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7 17:26:00
還有正確的來說 是日本三大RPG 而不是三大JRPG
作者: windfeather (W.F)   2026-06-27 17:28:00
當年在傳這說法時,似乎是DQ FF 女神轉生
作者: widec (☑30cm)   2026-06-27 17:29:00
創世紀 巫術 魔法門
作者: BSpowerx (B.S)   2026-06-27 17:30:00
寶可夢是殿堂區,不同規格
作者: e49523 (濃濃一口痰)   2026-06-27 17:30:00
FF可以下去換女神異聞錄
作者: goodday5566 (好天五六)   2026-06-27 17:32:00
寶可夢是規格外的 不能放在一起評論
作者: devilkool (對貓毛過敏的貓控)   2026-06-27 17:33:00
女神轉生不是嗎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7 17:34:00
當年這個說法是傳奇系列製作人講的 DQ FF 傳奇系列
作者: xxx60133 (這下糗了)   2026-06-27 17:34:00
在寶可夢面前 都是菜雞
作者: episode666 (None)   2026-06-27 17:34:00
我當年是FF,DQ和夢幻之星,夠老了吧
作者: allanbrook (翔)   2026-06-27 17:37:00
反正這說法也很老了 都是老遊戲大家一起站旁邊就好
作者: gaucher   2026-06-27 17:37:00
小時候聽到的說法是 FF DQ 夢幻之星
作者: c6343j6297 (團長的桌子)   2026-06-27 17:38:00
寶可夢的分類是寶可夢。老三一直眾說紛紜
作者: episode666 (None)   2026-06-27 17:40:00
天外魔境二代的時候偶爾也會擠到第三,每個時代都不一樣
作者: jorden0804 (無極呆呆)   2026-06-27 17:42:00
有人會來吵軌跡沒進? 別說笑了吧
作者: whitecan   2026-06-27 17:44:00
這東西吵很久,但我從來沒看過有結論
作者: pgame3 (G8goat)   2026-06-27 17:44:00
我是聽過時空幻境的版本,大概二十年前
作者: a12073311 (沒有)   2026-06-27 17:45:00
寶可夢 法環 DQ吧(?
作者: pgame3 (G8goat)   2026-06-27 17:45:00
不過後來更常聽到大家在笑三大惡女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27 17:45:00
整串沒半個統一說法全是口嗨。
作者: bluefire (Just do it)   2026-06-27 17:45:00
DQ FF保兩位 老三眾說紛紜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6-27 17:46:00
寶可夢是World RPG
作者: norefish (阿多)   2026-06-27 17:46:00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吧 我第一次聽到的是時空幻境(傳奇)好像比較沒聽過p的 聽過的是女神異聞錄本家
作者: windfeather (W.F)   2026-06-27 17:47:00
畢竟女神異聞錄是近代,更早之前是女神轉生
作者: arceus   2026-06-27 17:47:00
川普致敬過的 寶可夢跟persona 第三個就勉為其難給ff
作者: ucha   2026-06-27 17:48:00
薩爾達能爭第三嗎?
作者: a43164910 (寺杉伊六)   2026-06-27 17:49:00
沒聽過軌跡爭三大 這什麼咖
作者: wds824 (wds824)   2026-06-27 17:49:00
傳奇系列+1 ,要是沒馬場應該還能再多撐幾年...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17:49:00
先排除寶可夢,剩下賣不好的自己去排
作者: norefish (阿多)   2026-06-27 17:50:00
阿打錯是女神轉生本家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17:50:00
薩爾達只有二代是rpg,其他都不是
作者: tom11725 (奧特斯)   2026-06-27 17:50:00
寶可夢永遠無法爭rpg這個位置
作者: NAGORIYUKI (名殘雪)   2026-06-27 17:50:00
雲廢文咖這都能洗一篇
作者: HERJORDAN (不完美才美)   2026-06-27 17:52:00
jrpg的j不就是日式的意思?跟日本三大的差別在哪?
作者: mapulcatt (cosi fun tutte)   2026-06-27 17:53:00
三大這個說法出來的年代 本來就不可能有P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17:53:00
33、寶可夢、魔物獵人
作者: EIngXuan (EingXuan)   2026-06-27 17:53:00
一開始有這說法時是傳奇,但現在我覺得FF才是該滾出去的那個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7 17:54:00
JRPG是歐美的說法 最早是傳奇製作人自己排的日本三大RPG而歐美說的JRPG是帶有諷刺的意思
作者: xxx60133 (這下糗了)   2026-06-27 17:57:00
還是JRPG棋格式也算
作者: speed7022 (Speed7022)   2026-06-27 17:57:00
我覺得這要隨時間改變,現在的FF可以滾出三大了
作者: neogetter (neo)   2026-06-27 17:57:00
第三就女神轉生,TOP95年才出太菜,那時SFC RPG百家爭鳴輪經典也比不上聖劍跟超時空之鑰 傳奇就贏在穩定產能
作者: alan82212371   2026-06-27 18:00:00
寶可夢:他們在吵什麼?
作者: xxx60133 (這下糗了)   2026-06-27 18:00:00
卡比戰士捏。馬利歐也出現類RPG洛克人還出猜拳…
作者: catmeat777 (多蘿喵)   2026-06-27 18:01:00
女神轉生、FF、DQ,不過這三款都快不行了,剩DQ還有點垂死掙扎的感覺
作者: johnli (囧李)   2026-06-27 18:03:00
DQ這次打掉重練有FF的味道
作者: BDroach   2026-06-27 18:04:00
哪來三大,都快消失了,頂多就FF和DQ當個招牌,提到日本現在只會想到馬薩寶
作者: TKjoe619 (小亞)   2026-06-27 18:04:00
不用吵了,通通都打不贏33號遠征隊
作者: BDroach   2026-06-27 18:05:00
不用提33號,米哈遊都打不過
作者: undeadmask (臭起司)   2026-06-27 18:05:00
確實 33號遠征隊重新定義現代最強JRPG
作者: Tiandai (Tiandai)   2026-06-27 18:06:00
軌跡那個銷量笑死人
作者: chewie (北極熊)   2026-06-27 18:07:00
女神轉生還有外傳Persona系列 這個很強呢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18:08:00
肯定有得獎TGA最佳RPG的魔物獵人世界吧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6-27 18:08:00
寶可夢都被踢出日籍了
作者: chewie (北極熊)   2026-06-27 18:08:00
女神轉生還有外傳Persona系列 這個很強呢
作者: neogetter (neo)   2026-06-27 18:08:00
33雖然才賣800萬,但遊戲定位不是日廠或老任能攀得上的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6-27 18:09:00
三大實質是二大 DQ + FF + 隨便一個不重要的雜魚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18:09:00
規格外的被踢出日籍,剩下爛的自己搶排名XD
作者: gohst1234 (阿龍)   2026-06-27 18:10:00
只有兩大不就好了,第三個誰都比不上
作者: horse2819 (風要飛翔)   2026-06-27 18:12:00
伊蘇軌跡那銷量 爭不了吧
作者: zack867 (心裡有佛看人便是佛)   2026-06-27 18:14:00
如果限定紅白機應該是dq3 ff3 女神轉生2吧
作者: jsefk0819 (武裝賤兔)   2026-06-27 18:15:00
現在有打到世界出圈的就PERSONA阿 看看川普 不用爭吧
作者: bluejark (藍夾克)   2026-06-27 18:16:00
寶可夢不算rpg(完
作者: HSKAO (^o^)   2026-06-27 18:17:00
伊蘇在古早時代有強過?
作者: bluejark (藍夾克)   2026-06-27 18:17:00
女神系列被異聞錄救起來了啊 又能列回三大
作者: bye2007 ( )   2026-06-27 18:20:00
天外魔境系列 好久以前的遊戲了
作者: xji6xu4yjo41 (八九寺超可愛)   2026-06-27 18:22:00
伊蘇銷量雖然很差 但起碼是jrpg中很不錯的遊戲
作者: QBoyo (Q炸)   2026-06-27 18:26:00
寶可夢除外不是常識嗎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18:29:00
我覺得伊蘇10比FF16好玩非常多畫面真的很破就是了
作者: changeengjap (change)   2026-06-27 18:36:00
超任三大RPG: FF6 聖劍傳說3 超時空之鑰現在的遊戲.. 大部分都不喜歡
作者: xxx60133 (這下糗了)   2026-06-27 18:37:00
舊時代遊戲都很拖沓….節奏太慢不優化改善其實沒那麼好玩
作者: changeengjap (change)   2026-06-27 18:38:00
FF從10就開始系統有點煩了 還好劇情不錯cover 過去後面就越來越不喜歡
作者: HSKAO (^o^)   2026-06-27 18:44:00
不過軌跡只看戰鬥系統算蠻強的
作者: xxx60133 (這下糗了)   2026-06-27 18:45:00
作業感太重 看看瑪麗歐 紙片王國
作者: black5569 (戀貓)   2026-06-27 18:45:00
傳奇。都是馬場的問題
作者: ocean11 (深海)   2026-06-27 18:48:00
講三大的時候是真女神轉生啦
作者: HSKAO (^o^)   2026-06-27 18:49:00
話說回來 JRPG的定義是什麼?日廠做的RPG就是JRPG嗎?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7 18:54:00
寶可夢 法環 萌夯
作者: xxhenryxx (無火的餘灰)   2026-06-27 19:14:00
先排除寶可夢
作者: mikeneko (三毛貓)   2026-06-27 19:19:00
以近20年的定義來說,就是傳奇,一開始講的真女神也不是指現在的女神異聞錄,但是吵這些也沒用,連老外都比日本人會做JRPG了,你們這些亞洲人還在戰名號
作者: dos32408 (hank)   2026-06-27 19:21:00
如果是現在的話三大jrpg應該是寶可夢、崩鐵、原神
作者: HSKAO (^o^)   2026-06-27 19:24:00
王國之心系列呢?銷量也4000萬以上了吧?
作者: NoLimination (啊啊啊啊)   2026-06-27 19:33:00
寶可夢:這是2~4名的排行嗎?
作者: ksng1092 (ron)   2026-06-27 19:35:00
30年前是真女神轉生,也只有那個年代會在講三大
作者: sk131 (鮪魚)   2026-06-27 19:53:00
30多年前紅白機還流行時我聽到的也是女神轉生
作者: huikmn (不在)   2026-06-27 20:00:00
這說法從來沒有有共識過,忘了吧
作者: deathslime (deathslime)   2026-06-27 20:11:00
三大RPG這說法最早搞出來的是90年代初期的遊戲雜誌當時的名單就FF DQ SDDS當時Pokemon還未出世,Tales也還沒有
作者: NKN (99%是眼鏡與吐槽)   2026-06-27 20:34:00
1990年代其實是四大RPG DQ FF 女神轉生 夢幻之星夢幻之星轉型成MMO 而女神轉生轉生成Persona了所以現在就是單機三大DQ FF Persona寶可夢應該算別的賽道了夢幻之星1-4 也構築一個神話RPG系列時代 但SEGA不作單機版了
作者: tennyleaz (tenny)   2026-06-27 20:44:00
寶可夢
作者: satllion   2026-06-27 20:46:00
FF, DW, TalesDQ*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7 21:02:00
排除寶可夢是因為它是不同等級的,其餘的jrpg和寶可夢一起排名會很難看
作者: k960608 (霧羽‧浪沙)   2026-06-27 21:07:00
DQ FF 剩下一個你喜歡什麼都可以填進去變成三大
作者: silence1109 (silence)   2026-06-27 21:19:00
曾經是DQ、FF、女神轉生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