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kann (歐洲)
2026-06-27 09:48:24台灣的餐飲業 無論是學徒制的 或是服務業的(內外場)
普遍薪資都很差 有個四五萬就很多了
非新竹很多還是三開頭的
看2005的料理漫畫 到東京的餐廳工作(應該類似半學徒制)
https://i.urusai.cc/ljRCk.png
https://i.urusai.cc/ZnHgu.png
薪水居然是12萬円...這樣真的能過生活嗎@@"
日本的餐飲業學徒或服務生待遇 跟台灣一樣慘嗎?
南部我看餐影業薪水開到四五萬都沒人要去餐飲因為工時太長又辛苦然後2005是21年前耶,你要舉例也找現在的吧
作者:
Winux (Windows X Linux)
2026-06-27 09:50:00工時長+還要遇到一堆奇葩
作者:
Winux (Windows X Linux)
2026-06-27 09:54:00現在的人寧可去跑外送 不願意去當餐廳服務員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27 09:55:00我印象中外送錢比較多啊?
外送時間自由,不用門檻每天不洗澡也能當外送錢不一定會比較多,肯定輕鬆很多
作者:
yokann (歐洲)
2026-06-27 09:56:00外送要錢比餐飲多 跑的時數我猜不會少太多
作者:
deepelves (Eadem mutata resurgo)
2026-06-27 09:57:00外送只是因為還沒惡性競爭,中國就把外送卷到不能賺錢說穿了就是台灣社會覺得吃的用的醫療等不可以太貴
作者:
Muilie (木籟)
2026-06-27 09:59:00嚴厲斥責!
看外送專法那點錢也就比基本工資高一點而已 加上沒勞健
作者:
yokann (歐洲)
2026-06-27 09:59:00不 聽說深圳有些地方 人們寧可外送也不幹作業員
作者:
yokann (歐洲)
2026-06-27 09:59:00OP薪水應該比外賣小哥高不少 自由無價吧
深圳現在還有什麼廠商需要OP還有部分人外送是兼職不是把外送當全職工作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7 10:01:00現在餐飲業薪水變高了啦,問題是工時
現在時薪快兩百了,所以有些人喜歡找兼職工作餐飲業兩頭班,表面工作時數10小時但是會拗你做開店作業和閉店作業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7 10:02:00很多勞力活薪水不差,重點是工時長又傷身
作者:
Muilie (木籟)
2026-06-27 10:03:00台積電員工:確實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7 10:03:00現在開40k以上都沒人要做,誰知道會被凹什麼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7 10:04:00高薪也要看哪種,加班加滿才有那數字就別怪人不去拉...學徒去學技術的話就算了,還能撐,其他的沒有阿
全世界的餐飲業都是高壓高工時重勞動而且不是只有作菜,事前的備料和事後的清潔都很費工
大缺工時代 ,你不做有的是人做這個敘事已經不管用了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7 10:19:00你不做有其他人做就戰後嬰兒潮的罪業
作者:
saiboos (リトルデーモンPanda)
2026-06-27 10:23:00二頭班才有4萬...
作者:
Laser17 (雷)
2026-06-27 10:24:00沖繩看時薪 1200、1300
作者: rrrReshar (Reshar) 2026-06-27 10:28:00
日本薪水本來就差…
作者: creamsodacat (奶油汽水貓) 2026-06-27 10:30:00
空班不算工時的工作真的噁心
2005那時的時薪才70上下 給你30天都作滿8小時也沒2萬
作者:
yokann (歐洲)
2026-06-27 10:44:002007的台灣基本時薪是95 怎麼可能2005是70
作者:
well0103 (Texas Flood)
2026-06-27 10:48:00我2017的時候是20萬,雖然在首都圈內
對,怎麼可能是70,因為民國94年(2005)是66元
作者: haseyo25 2026-06-27 10:57:00
外送遇到奧客還能轉單,工作遇到爛同事奧客很難逃
那時候在速食店打工 剛進去時薪還沒70 作了半年調薪才加個4-5塊 所以算起來也就70上下啊
作者: BILLYBOY (BILLYBOY) 2026-06-27 11:00:00
餐飲業還有餐期問題 不見得比做工輕鬆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7 11:05:00
日本時薪1100-1300還要繳稅 和台灣196差不多啊因為台灣領最低的不用繳稅
作者:
fman (fman)
2026-06-27 11:33:00最低工時可以查的,從來沒有70過,05年66元沒錯不過05年日本還在物價穩定期,但安倍三箭就開始漲了,疫情後更是失控一飛衝天了
作者: ghostxx (aka0978) 2026-06-27 11:43:00
台灣就跟日本學的
台灣以前有規定要提供餐費,薪資條裡會分開寫,高中那時時薪7X含餐費後是90
作者:
Laser17 (雷)
2026-06-27 12:39:00沖繩 1300、1300還是餐飲業的時薪@@兼職1100
作者: raymond501 (坂道員) 2026-06-27 14:18:00
現在比台灣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