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德軍初期強,真的不是什麼制服帥所以有 buff 啦。
比較像是當時他們把一堆東西整合得比別人快:戰車集中用、無線電普及、空軍配合、基
層軍官敢自己判斷,不是什麼事都等司令部慢慢蓋章。
法國那邊也不是裝備爛到被虐。法軍戰車有些單看性能還不差,問題是用法很一戰思維,
常常把戰車拆散去支援步兵。德軍則是整坨裝甲部隊直接往弱點灌進去,打穿之後繼續往
後切。
法國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想到德軍會走比利時,問題是他們太以為主菜在比利時平原,結果
德軍主突破放在阿登、色當那邊。等英法主力往比利時推上去,側後方已經被人家切開了
。
波蘭也不能講成德國單挑秒殺。波蘭是西邊德國打,東邊後來蘇聯也進來,直接變兩面包
夾,這個正常國家也很難扛。
蘇聯那邊也是,德軍前期確實猛到誇張,包圍戰一個比一個大。但那是戰術跟戰役層級很
強,不代表戰略沒問題。德國低估蘇聯的縱深、動員能力、工業搬家能力跟後勤消耗,後
面就越打越不對勁。
所以德軍初期強是真的強,但不是什麼神秘民族戰力。簡單講就是:別人還在照一戰節奏
打,他們已經把裝甲、空軍、無線電跟基層指揮串成快攻體系。
只是快攻很強,不代表能打贏全世界。後面碰到蘇聯縱深、美英工業力、多線作戰跟補給
問題,該還的還是要還。
作者:
deepelves (Eadem mutata resurgo)
2026-06-26 14:22:00很多人不知道二戰德軍嗑了一堆甲基安非他命執行戰術
作者:
Muilie (木籟)
2026-06-26 14:23:00還不是靠黑暗儀式召喚惡魔助陣的關係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6 14:25:00
石油還是太重要了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6-26 14:28:00其實都是靠美國的..蘇聯沒有美援也是撐不下去
德軍已經很強了,把基輔、斯摩棱斯克拿下然後史達林格勒包圍中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0:00
列寧格勒也被圍
作者: OrangePest 2026-06-26 14:31:00
西線的大勝靠的還是前線指揮官抗命搞高風險機動才達到的 說白了就是軍事冒險 也多虧最後贏了 要是其出了什麼差錯就沒有後面的事了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34:00中國也是靠美援,烏克蘭現在也是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6 14:38:00其實法國準備預備部隊防備阿登森林,只是剛好遇到神人指揮官搞事加上戰爭初期法軍不太相信無線電所以造成資訊傳遞延遲才讓德軍得逞
沒什麼 軍人當久了腦袋僵化很正常 像國軍還很愛用紙本地圖 可離線的數位地圖還不知道要多久才會普及看號角響起電影 國軍小兵還在打旗語咧
阿登森林常理上是開不過去的 歷史上A集團軍在穿越森林時大塞車 如果盟軍這時候投入足夠的空間就能有效拖延了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57:00
號角響起那時候連共軍都有反砲兵雷達了然後僵化也是不可能實施任務式指揮的一大原因基層都在等上級指示,不敢自行判斷跟下決策,就算放權下去也很容易會不知所措或不敢執行
關鍵字:Pervitin沒有全員甲基安非他命大概也沒辦法那樣衝衝到最後出一堆安非他命精神病患者 然後再用娃娃兵頂上去 然後?沒有然後了
作者: gemboy (沉默的雙子小孩) 2026-06-26 15:17:00
阿登森林問英法空軍在幹甚麼吃比較實際
因為還在認為主力部隊一定還在馬其頓防線那邊啊北邊則認為會從比利時那邊繞過來
作者: gemboy (沉默的雙子小孩) 2026-06-26 15:21:00
初期英法空軍真沒什麼好印象 然後法國海軍頭頭還是機會主義 等著投降發大財
我覺得是當時對空軍的概念還沒有..成熟衝阿登森林是高風險高報酬 風險高到希特勒一直喊煞車
古德里安帶著裝甲師一路飆車的時候 希特勒天天在後面喊停下來德國陸軍高層其實也是兩個意見 因為真的縱深太長了李德哈特老大的紀錄是 當時法國空軍沒有準備完成飛機還在工廠產線 英法聯軍也沒有廣泛使用無線電嘗試對德軍突入的縱深陣夾擊也失敗了撤退的時候還遇上比利時突然投降差點團滅在敦克爾克海岸上當時法國的整個陸軍心態跟19世紀沒差別 還要準時下班等到德軍的裝甲師到了比利時邊境一切都太晚了為什麼說是安非他命 因為這群裝甲師是嗑了藥的連衝三天三夜
作者:
memoryautumn (åªæ˜¯å€‹é„‰æ°‘ æ¯«ç„¡åæ‡‰)
2026-06-26 15:52:00蘇聯還有最強的冬將軍跟泥將軍,德軍後勤真的是吃盡苦頭
而且巴巴羅薩的時候 德軍嗑藥的問題爆發了除了苦不堪言的烏克蘭泥地 前線的藥物精神病問題嚴重到將領都不太能應付當時蘇聯的確打得很吃力 但說要被打穿 還有點距離拿破崙當年辦不到的事 希特勒也辦不到啊
作者: knwuw 2026-06-26 15:58:00
我還看過一個說法是,德軍閃電戰差異最大的其實是空軍。尤其是空對地的領先非常大
還是引用李德哈特老大的紀錄 當時德軍已經有無線電呼叫俯衝轟炸機對地支援的能力 但英法完全沒有法國陸軍當時非常排斥無線電 認為不安全然後法國整個軍隊甚至有週休二日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6 16:26:00
德國在一戰之後裁軍弄走一堆保守派將領,反而加快了軍隊變革的速度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7:01:00
對 就類似前進管制那樣所以第一線跨軍種火協能力比較強
阿登森林有防衛隊啊,全法國最菜的軍團,故意派去守天險的阿登森林,法國評估要5-7天才能通過,結果被德國2天穿過去,但其實德國也是堵了300km長蛇陣,是英法空軍被德國空軍壓制才是勝敗關鍵無線電還有問題是確實會被直接竊聽是事實,德國是靠類比最強的恩尼格瑪硬上的是滴,德國戰車比較弱,數量也沒比較多,但是戰機數量比英法聯軍多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