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ニコニコ動畫彈幕專利即將在今年底到期

作者: w790818 (科怪)   2026-06-24 16:18:24
Niconico 動畫的彈幕評論專利即將在今年底開始陸續到期,這確實是網路服務發展史上
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這項當初為了防止評論在螢幕上相互重疊、確保觀看體驗而設計的「彈幕自動排程」核心
技術,隨著 20 年的專利期限屆滿,意味著未來其他影音平台或直播服務,將能夠更自由
地引入類似的彈幕互動機制,而不用擔心侵權問題。
https://pbs.twimg.com/media/HLifmJXa8AEetoL.jpg
https://x.com/michsuzu/status/2069579940526543142?s=20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TVkAIBFiU.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SVoAAF-pq.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0UUAYQS1k.jpg
2026年12月12日21時6分,niconico將迎來20週年
https://pbs.twimg.com/media/HLFbwPSaIAAaOBj.jpg
作者: hasroten (賦洛流)   2025-06-24 16:18:00
yt終於能抄了嗎
作者: SangoGO (隱世的外來人Lv.1)   2026-06-24 16:19:00
原來這是有專利的嗎?!
作者: s920325 (調停者薩德)   2026-06-24 16:19:00
B站:蛤? 專利?
作者: brianuser (產業廢棄物)   2026-06-24 16:20:00
蛤這有專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
作者: dog41125 (TL)   2026-06-24 16:20:00
專利每個國家都要分別申請,不是說日本申請就全球適用==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4 16:21:00
B站記得10年上的:聽說有專利?
作者: edward40812 (甘草治禿頭)   2026-06-24 16:21:00
明年超會議應該會很熱鬧ㄅ 20週年捏
作者: Pep5iC05893 (結束)   2026-06-24 16:21:00
原來這有專利
作者: eric20601 (static)   2026-06-24 16:22:00
是這個東西 所以那些花式彈幕只有在nico上嗎
作者: mkcg5825 (比叡我老婆)   2026-06-24 16:22:00
原來有專利喔?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4 16:22:00
YT有彈幕插件
作者: fire32221 (fire32221)   2026-06-24 16:23:00
完全不知道這是專利貨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4 16:23:00
他專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項技術 不是彈幕本身
作者: wwa928 (無藥可救的馬尾控)   2026-06-24 16:23:00
原來有專利?+1 B站不是都他媽爽用多久了
作者: znck (風月)   2026-06-24 16:24:00
專利要註冊給錢的
作者: YeSerD (普通地做了三回)   2026-06-24 16:24:00
彈幕職人真的很厲害
作者: bosskiss00 (春藥料理王)   2026-06-24 16:24:00
niconico最強的是 AA職人吧 XD這樣我們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職人大量發生了嗎(X
作者: eightyseven (他的手可以穿過我的巴巴)   2026-06-24 16:24:00
這是專利?
作者: ghostlywolf (影特狼)   2026-06-24 16:26:00
這專利也不是彈幕本身 應該只是彈幕顯示的相關技術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16:26:00
YT能抄了吧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4 16:29:00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為何其他人沒事了
作者: S2357828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4 16:29:00
B站又不經營日本地區 之前哪個18X網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經營的就被罰了
作者: OceanAdin (舞影弄月)   2026-06-24 16:29:00
專利維持費頂天了 基本6萬羊/年 每個多加請求項4,600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4 16:31:00
內文圖就有寫是不讓彈幕重疊的技術
作者: Augustus5 (天母李聖傑)   2026-06-24 16:31:00
YT抄起來
作者: k1222   2026-06-24 16:33:00
YT裝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裝
作者: akles111   2026-06-24 16:34:00
專利是彈幕主動對齊排好吧ww
作者: bamama56 (bamama)   2026-06-24 16:34:00
原來這有專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4 16:34:00
YT那狗屎技術就算了吧 還嫌不夠卡嗎
作者: LittleJade (TKDS)   2026-06-24 16:35:00
看來看去還是NICO的彈幕舒服
作者: sunwell123   2026-06-24 16:35:00
題外話,以前看叉雞好像講過一蘭拉麵那個供餐模式也是有專利的
作者: Gwaewluin (神無月 孝臣)   2026-06-24 16:36:00
專利是屬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沒差
作者: adwn   2026-06-24 16:37:00
B站都用了這麼久了,第一次聽到這東西有專利
作者: Y1999 (秋雨)   2026-06-24 16:40:00
B站:什麼專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4 16:41:00
#1dnO1GYr (C_Chat) fc2判賠1.1億羊
作者: akles111   2026-06-24 16:44:00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辦法證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
作者: yusuki1213 (Yusuki)   2026-06-24 16:44:00
原來20年了啊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隻山羊)   2026-06-24 16:47:00
他講是花式疊彈幕吧問題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還比他玩的更花了
作者: zero720624 (劍之介)   2026-06-24 16:50:00
彈幕還是看日文的舒服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隻山羊)   2026-06-24 16:50:00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
作者: Seventhsky (7th空)   2026-06-24 16:50:00
YT裝彈幕套件其實會比開聊天室順 因為YT聊天室太爛了w
作者: kimokimocom (A creative way)   2026-06-24 16:52:00
WINDOWS XP那個也太好笑 職人在幹嘛XD
作者: grtfor (哦啦啦)   2026-06-24 16:52:00
キタ━━━(゜∀゜)♥━━━!!!!!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6-24 16:58:00
B站:蛤?原來有專利喔?
作者: bobby4755 (蒼鬱之夜)   2026-06-24 17:00:00
這也沒啥專利吧
作者: caution85080   2026-06-24 17:09:00
B站都抄這麼久了
作者: CornyDragon (好俗龍)   2026-06-24 17:13:00
在專利死之前網站就快死了
作者: minagoroshi   2026-06-24 17:18:00
尼可時代要完全結束了爽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4 17:34:00
說真的沒差啦在日本也不會有日本的替代品了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4 17:37:00
bli:尊的假的
作者: kobaryo   2026-06-24 17:41:00
做了這個功能之後搞鎖國,還要管國外會不會抄嗎?這很小日本
作者: hasroten (賦洛流)   2025-06-25 00:18:00
yt終於能抄了嗎
作者: SangoGO (隱世的外來人Lv.1)   2026-06-25 00:19:00
原來這是有專利的嗎?!
作者: s920325 (調停者薩德)   2026-06-25 00:19:00
B站:蛤? 專利?
作者: brianuser (產業廢棄物)   2026-06-25 00:20:00
蛤這有專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
作者: dog41125 (TL)   2026-06-25 00:20:00
專利每個國家都要分別申請,不是說日本申請就全球適用==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5 00:21:00
B站記得10年上的:聽說有專利?
作者: edward40812 (甘草治禿頭)   2026-06-25 00:21:00
明年超會議應該會很熱鬧ㄅ 20週年捏
作者: Pep5iC05893 (結束)   2026-06-25 00:21:00
原來這有專利
作者: eric20601 (static)   2026-06-25 00:22:00
是這個東西 所以那些花式彈幕只有在nico上嗎
作者: mkcg5825 (比叡我老婆)   2026-06-25 00:22:00
原來有專利喔?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5 00:22:00
YT有彈幕插件
作者: fire32221 (fire32221)   2026-06-25 00:23:00
完全不知道這是專利貨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5 00:23:00
他專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項技術 不是彈幕本身
作者: wwa928 (無藥可救的馬尾控)   2026-06-25 00:23:00
原來有專利?+1 B站不是都他媽爽用多久了
作者: znck (風月)   2026-06-25 00:24:00
專利要註冊給錢的
作者: YeSerD (普通地做了三回)   2026-06-25 00:24:00
彈幕職人真的很厲害
作者: bosskiss00 (春藥料理王)   2026-06-25 00:24:00
niconico最強的是 AA職人吧 XD這樣我們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職人大量發生了嗎(X
作者: eightyseven (他的手可以穿過我的巴巴)   2026-06-25 00:24:00
這是專利?
作者: ghostlywolf (影特狼)   2026-06-25 00:26:00
這專利也不是彈幕本身 應該只是彈幕顯示的相關技術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5 00:26:00
YT能抄了吧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5 00:29:00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為何其他人沒事了
作者: S2357828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5 00:29:00
B站又不經營日本地區 之前哪個18X網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經營的就被罰了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5 00:29:00
不過只看標題就開始評論的應該佔多數吧
作者: OceanAdin (舞影弄月)   2026-06-25 00:29:00
專利維持費頂天了 基本6萬羊/年 每個多加請求項4,600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5 00:31:00
內文圖就有寫是不讓彈幕重疊的技術
作者: Augustus5 (天母李聖傑)   2026-06-25 00:31:00
YT抄起來
作者: k1222   2026-06-25 00:33:00
YT裝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裝
作者: akles111   2026-06-25 00:34:00
專利是彈幕主動對齊排好吧ww
作者: bamama56 (bamama)   2026-06-25 00:34:00
原來這有專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5 00:34:00
YT那狗屎技術就算了吧 還嫌不夠卡嗎
作者: LittleJade (TKDS)   2026-06-25 00:35:00
看來看去還是NICO的彈幕舒服
作者: sunwell123   2026-06-25 00:35:00
題外話,以前看叉雞好像講過一蘭拉麵那個供餐模式也是有專利的
作者: Gwaewluin (神無月 孝臣)   2026-06-25 00:36:00
專利是屬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沒差
作者: adwn   2026-06-25 00:37:00
B站都用了這麼久了,第一次聽到這東西有專利
作者: Y1999 (秋雨)   2026-06-25 00:40:00
B站:什麼專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5 00:41:00
#1dnO1GYr (C_Chat) fc2判賠1.1億羊
作者: akles111   2026-06-25 00:44:00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辦法證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
作者: yusuki1213 (Yusuki)   2026-06-25 00:44:00
原來20年了啊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隻山羊)   2026-06-25 00:47:00
他講是花式疊彈幕吧問題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還比他玩的更花了
作者: zero720624 (劍之介)   2026-06-25 00:50:00
彈幕還是看日文的舒服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隻山羊)   2026-06-25 00:50:00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
作者: Seventhsky (7th空)   2026-06-25 00:50:00
YT裝彈幕套件其實會比開聊天室順 因為YT聊天室太爛了w
作者: kimokimocom (A creative way)   2026-06-25 00:52:00
WINDOWS XP那個也太好笑 職人在幹嘛XD
作者: grtfor (哦啦啦)   2026-06-25 00:52:00
キタ━━━(゜∀゜)♥━━━!!!!!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6-25 00:58:00
B站:蛤?原來有專利喔?
作者: bobby4755 (蒼鬱之夜)   2026-06-25 01:00:00
這也沒啥專利吧
作者: caution85080   2026-06-25 01:09:00
B站都抄這麼久了
作者: CornyDragon (好俗龍)   2026-06-25 01:13:00
在專利死之前網站就快死了
作者: minagoroshi   2026-06-25 01:18:00
尼可時代要完全結束了爽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5 01:34:00
說真的沒差啦在日本也不會有日本的替代品了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5 01:37:00
bli:尊的假的
作者: kobaryo   2026-06-25 01:41:00
做了這個功能之後搞鎖國,還要管國外會不會抄嗎?這很小日本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5 03:19:00
有差嗎 中國根本不鳥你吧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4 19:19:00
有差嗎 中國根本不鳥你吧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