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16:02:04
北洋水師要贏
要有兩個前提
1. 持續更新艦炮與彈藥,而不是拿錢去蓋頤和園。
2. 建立統一的指揮與後勤體系,避免陸海軍各自為政。
北洋艦隊、各省水師、練軍與新式陸軍
都自己玩自己的
結論就是北洋水師只是看起來噸位有到
但是軍事訓練和制度完全落後日本好幾個版本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3 16:04:00
10年後沙俄艦隊跟日本海軍在旅順港對峙時 沙俄還比北洋艦隊有勝算 只是下場一樣是全軍覆沒
作者: memory1024 (十兩四)   2026-06-23 16:06:00
北洋水師就:只知刀馬,不識砲藥,士兵專業能力都不夠怎麼打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16:06:00
就不是只買裝備就好,也要有人會用
作者: roywow (BeeeeeZ)   2026-06-23 16:08:00
從乾隆開始 清朝注定輸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6:09:00
現在的中國也是還是在吹噸位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6:17:00
而且戰役中的船艦損傷,那時候大清有人有辦法修嗎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17:00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各省”水師了吧,福建水師中法戰爭被打沒了只有北洋水師了
作者: StevenEXE (StevenEXE)   2026-06-23 16:23:00
沙俄還被歐洲銃康,海軍繞了一大圈才到戰場
作者: gemboy (沉默的雙子小孩)   2026-06-23 16:26:00
第二點日本內鬥不是更兇?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27:00
日本陸海吵架再凶 也比不上大清的各總督的「私兵」嚴重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16:28:00
他們是陸軍鬥海軍,清國是海軍就分開玩了清末其實就已經軍閥割據了,各種團練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30:00
北洋水師被打沒後 當時中國就完全成建置的沒有現代海軍力量了 南洋的早在中法戰爭的時候被打成豬頭
作者: NorAku (反或_諾拉阿古)   2026-06-23 16:30:00
如果上層願意打持久戰,日本經濟可能先扛不住倒是陸海各自為政兩國一樣爛而且北洋的破船倒是把義大利嚇跑了XD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3 16:34:00
制度有 但是洋教官被氣走後人走茶涼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34:00
不用想什麼持久戰,這場不是日本全面入侵中國而是在爭奪朝鮮。你沒有船艦和投射能力就沒有勝利的可能
作者: o07608 (無良記者)   2026-06-23 16:37:00
日本不會扛不住,他們經濟體系比清朝的那坨破爛健康多了,列強也願意借日本錢拖久一點只會看到紫禁城升旭日旗而已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43:00
1+2就是大錢坑啊 那北洋艦隊還是沈一沉划算北洋水師的維修廠在哪? 日本長崎
作者: OrangePest   2026-06-23 16:45:00
所以說坂本龍馬才是傳奇人物 他能說服原本水火不容的兩大強藩合作倒幕 打個比方就好像說服光緒和慈禧和解一樣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45:00
光這點就不可能贏了 連後勤都要靠敵國維持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53:00
北洋水師的原本價值是守衛大清漫長的海岸線的
作者: SunnyBrian (人気薄二冠馬)   2026-06-23 16:53:00
現在中囯水師也還是這樣啊,四大幹部兩個海軍出身,一個政工,一個空軍。副戰區職(中將)、一體四部的主官純海軍還不到30%。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54:00
然後這群傢伙被洋人的目錄吹的以為行了,跑去打不在計畫內的遠洋決戰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3 17:03:00
原來是頤和園喔馬的慈禧又是你你最爛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6-23 17:04:00
日本經濟扛不住那個算是長久的誤解就是了...當時日本政府有的是本錢繼續耗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7:06:00
蓋頤和園這個是光緒也同意了,只能說注定要花這個錢的
作者: adasin (ada)   2026-06-23 17:08:00
頤和園挪軍費對面考據過是有的 只是花多少沒定數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3 17:09:00
日本可以搞舉國債,清國連銀行制度都沒有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7:09:00
另外論持久戰這一塊,如果是抗日的話確實可以,但不好意思當時清朝的失敗條件叫做「北京淪陷」這點的話清朝實際上已經推不出能扛戰線的部隊了,一線已經全上東北了李鴻章到達馬關之後談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戰,不然山海關以
作者: redbat3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2026-06-23 17:10:00
頤和園有說法是慈禧答應退位的條件,所以光緒拼命要花這筆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7:10:00
東基本上是保不住了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3 17:10:00
只要戰況有優勢要借外債也不難,
作者: redbat3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2026-06-23 17:11:00
整修的錢就掛海軍的名目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7:11:00
光緒肯定急著花錢的,因為頤和園就是送給慈禧養老用的,光緒很想趕快脫離慈禧控制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3 17:14:00
英國還向日本提議可以借外債來打,不過最後沒借還照樣贏
作者: arcanite (不問歲月任風歌)   2026-06-23 17:28:00
不是說蓋園子的錢是另外再募的海防捐?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凹到的斗內都心知肚明是要拿去蓋園子的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