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23 10:52:48※ 引述《DivKai (DivKai)》之銘言:
: 今日Steam Machine開賣,很多人說優勢就是放客廳即插即玩
: 可是用電腦玩遊戲這件事情本身有很複雜嗎
: 本人也不懂電腦,知識程度頂多就是分得出顯卡效能等級就沒了
: 所以我真的不太懂說買家機優勢就是方便這件事
: 用電腦玩遊戲這件事情本身有很複雜嗎
就我的認知和經驗,遊戲機使用者,只需要管有沒有插電。
最多最多就是系統有更新的話你就更新。
這之後出問題就是廠商的事情,不管是主機廠商還是遊戲廠商
用電腦玩遊戲那可真是不一樣。
遊戲跑不順或遊戲中斷了,你如果沒有調查還真不知道是
作業系統?硬體故障?配備等級?驅動程式?遊戲軟體?等哪個部分有問題
雖然現在電腦遊戲都有給建議配備清單,但你也還要讀得懂。
一般人要讀懂 記憶體大小、硬跌空間,這沒啥問題。
但要從型號來確認你的 CPU 和 GPU 夠不夠力,這個門檻就高多了。
另一方面,如果是驅動造成的問題,
你可能要去找哪個驅動最穩然後要嘛更新版本要嘛降回某穩定版本。
挺複雜的啊
作者:
yuanwu (= =+)
2026-06-23 10:54:00還有螢幕顯示器插錯洞XDD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0:55:00
現在很多遊戲很懶人,exe點下去他就會告訴你驅動要更,framework要裝java要裝,一直點是就好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認命)
2026-06-23 10:57:00光是要一直點這些就是門檻呀,別以為這些資訊寫的夠簡單
作者:
anumber (Everlasting GuiltyCrown)
2026-06-23 10:57:00一百個人有一百種電腦規格 遊戲機大家都統一規格
作者:
a43164910 (寺æ‰ä¼Šå…)
2026-06-23 10:58:00多的是連遊戲機要插電都不知道的神人==要他們用電腦還是太為難人了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0:58:00Steam Machine對一般用戶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很多問題看不出
作者:
serding (累緊地們)
2026-06-23 10:58:00閃退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0:59:00是遊戲問題 硬體問題 還是Linux問題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3 10:59:00選一個套裝機問AI能不能玩XXX就知道了啊
2026-06-23 10:59:00
沒錯 規格有幾百種組合 還要一個一個試錯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11:00:00
我覺得最尷尬的是現在一堆人遇到這些事連google都不會==明明這些事情google一下就能解決大半
主機只是不給自救而已,當年首發冒險剩哥的人會理解本質沒有不同,只是在pc有機會自己修好大家會想試試看,不然首發一款豪華版遊戲三千塊,玩一玩就主機葛屁,沒記錯的話修復花了一週多,有比較開心嗎?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1:01:00
我現在遇到問題會去B站找解決方法 基本上都搜的到
老外遇到問題也會上reddit啊現在google還滿常跳出reddit的搜尋結果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03:00
家機遇到了,不能退款也是個問題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1:03:00統一規格出問題就是可以直接怪遊戲廠商阿XD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1:03:00我覺得核心是禁止windows更新可以省去很多麻煩的事情(X
作者:
vios10009 (vios10009)
2026-06-23 11:04:00最容易發生的應該就是有顯卡還把螢幕線接到內顯的洞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05:00還有散熱器沒撕膜就裝cpu,不拆下來你都沒發現
主機不給自救 就是讓你直接罵廠商的啊 幹嘛自己搞?
怪完廠商你還是沒遊戲玩,而且ps超難退費的,我當初超不爽要退冒險剩哥也被打槍,沒心情再凹就放在遊戲庫裡
搞清楚 自救這件事情 只有少數中的少數中的少數人實際上就是幾乎沒人這樣搞
作者:
max005 (max005)
2026-06-23 11:08:00家機跑不順就是跑不順 電腦跑不順就會開始懷疑哪裡出問題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認命)
2026-06-23 11:08:00家機出事就是大家一起出事,廠商會想辦法解決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08:00
廠商會想辦法解決在現代已經是一種機率了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3 11:09:00買幾萬塊的東西可以不做功課 那還需要你幫他擔心什麼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12:00
套裝現在可以叫人嗎? 好像還是要自己送?
聽過的案例: 某廠有推過XX遊戲專用機 結果裝了會卡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1:14:00PC優化災難的遊戲通常會有人做優化mod應急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1:15:00因為基本上都是用UE5或Unity那種的設定參數很好改
作者: bicedb (包莖童子) 2026-06-23 11:15:00
用pc就是能享受玩mod找bug的快感
PC最大優點也是缺點就是規格變化太彈性了驅動程式也是
作者:
goury 2026-06-23 11:17:00你玩遊戲有問題,買套裝電腦有什麼用?更別說套裝問題更大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1:17:00
現在裝驅動都有懶人軟體可以用了
是要自救什麼啦,還不是要等驅動更新。除錯是你電腦自己有問題關遊戲什麼事
家機玩家不能說沒有,但真的很少需要考慮什麼自救遊戲放進去,能不能玩基本上就是那樣PC上限和調整的彈性非常大,但也因此發生問題時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1:18:00
家機真遇到也沒甚麼自救空間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6-23 11:19:00一般人根本不會自救真的很難 主機單純多了
作者:
max005 (max005)
2026-06-23 11:19:00家機也不太可能碰到不能玩啦 大部分就是優化差不順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0:00家機成磚通常沒辦法自己處理 這就是沒有自救的意思
簡單一個舉例,mhws當初體積霧開超爆幹大坨,又糊又卡,主機就是自己吃好吃滿等更新,pc能去cfg檔直接砍掉他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1:00之前玩MHW幫PS4換個SSD就搞得要死要活
PC天生就比較多手段讓你胡搞瞎搞,主機就你連拆開都難
不會看規格?叫AI幫你看,甚至未來Steam的功能也直接說能不能跑
結論就是家機不用考慮什麼最佳化問題遊戲放進去玩就對了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3:00
放進去不能玩也只能認命了
作者: cecildizzy (cecil) 2026-06-23 11:24:00
對普通人很難,然後普通人很多,自然就有市場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6-23 11:24:00買PC會自己搞設定的就不是一般人了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4:00
家機環境這麼固定,不能玩的狀況都一樣,現代廠商還會放出不能玩的版本出來害人是很神奇
作者:
YeaPa (葉胖)
2026-06-23 11:24:00沒那麼複雜好嗎 不懂的人買套裝機裝steam就好了 真的會遇到就是推文說的螢幕輸入沒插到顯卡上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1:24:00你叫人退驅動可能有人ddu都不會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6-23 11:25:00講什麼自己下載驅動你去跟路人說看有幾個會懂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5:00
DDU太進階了,下載特定版本安裝就很難了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1:25:00
要是有人連裝Steam都會卡關呢
作者: bicedb (包莖童子) 2026-06-23 11:25:00
不能用台灣的pc環境來看其他國家吧
作者: cecildizzy (cecil) 2026-06-23 11:26:00
當然沒這些困擾的PC玩家也可以慶幸自己不是普通人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6:00
家機翻車的案例又沒少過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7:00PC猴子在家機上通常也不會好到哪去 或者精確一點的說 猴子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6-23 11:27:00現在手機時代很多年輕人連Excel都不會用
ai潮之前,大廠出一款遊戲糊到跟粥一樣是很平常的事,pc主機都一樣,你不會買pro/5090嗎==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7:00
只是差在家機翻車了你只能摸摸鼻子把遊戲片放旁邊祈禱廠商會修,連退款都要看廠商意願
作者: cecildizzy (cecil) 2026-06-23 11:27:00
說實在現在遊戲在PC相容性問題也比10~20年前好多了
家機 插入卡夾 A 如果連這都好不到哪去那他玩PC只會慘到...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9:00不會裝steam的去到家機上也一樣不會接網路開帳號
作者: bicedb (包莖童子) 2026-06-23 11:30:00
說實在的現在就算買家機,玩的遊戲也沒steam上多...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31:00現在卡day1 patch的遊戲也變多了 的確也是有不能隨插即玩
說不過人馬上把人打成只會驅動更新,跟前一篇異曲同工之妙XD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23 11:33:00我運氣不錯,近年玩PC Game沒怎麼遇到問題
一堆問題都是循序漸進碰到的,哪個人不是一個一個排錯走過來的,一堆人講得很像一打開電腦就會馬上碰到所有問題而且都是很難排除的樣子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1:36:00
家機遇到問題更好找資訊吧? 問題通常是成群發生
家機比較簡單沒錯,但PC也沒有難到一堆人不得其門而入
事實是卡普空現在的跨平台遊戲銷量PC都樂勝主機了,電腦白痴其實沒有某些人想得那麼多
吵什麼自救啦自由啦都沒差啦,只能說人終究會老會懶有時間精力時會願意去走比較麻煩但有其價值的路等到老了懶了,多數人終究會傾向選擇花錢省事的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38:00也不是所有人都是猴子 願意一步一步學習的人肯定是有的 不過最好還是把客戶預設成那種會把hdmi插進USB的白癡比較好
好氣好氣XD講得好像每次等NV和AMD或是遊戲商patch是在等假的依樣XDD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1:40:00
大力出奇蹟,裝不進去就是不夠用力
日本不就最好的例子,主機大國為了玩APEX一堆人跑去組PC,終究是要看有什麼想玩的遊戲能不能驅動人去學習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1:43:00其實猴子你給他電腦 十幾年下來累積各種除錯修遊戲查資料過程不就是我們這群老玩家lol 要是從小到大都拿主機躺著罵廠商不就俗稱的日本人不懂pc遊戲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46:00現在AI會逼大家用PC,包括日本人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47:00會AI產能提高薪水更高,那麼就算不是為了打電動也一定會買一台,然後電動市場間接受益
如果願意折騰PC設備的是少數非一般人,根本無法解釋為何近年來指標性的跨平台大作如惡靈古堡、MH 的銷量表現在PC都比主機平台要好。真實狀況是現在願意用電腦玩主流大作的人數比過去多了很多,甚至日本也因為VT實況的流行帶動了不少開始接觸PC遊戲的人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49:00
會打電動的多少都有點動手能力拉
作者: whitecan 2026-06-23 11:50:00
以前爬文找資料是很複雜,現在可以問AI還能拍照給他看懶就懶不用扯什麼很難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0:00人終究會去追求更高的水準 畫面 楨數 螢幕大小 手感 5聲道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50:00現在PC那邊新增的很多是以前沒電腦被逼著用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1:00影音享受的路上手機或家機都只是一個固定死規格 想更往上還是得上PC的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1:51:00之後會有人滑坡 用主機玩遊戲是你不努力 嗎? XD
除了組裝電腦或插頭接錯之類的硬體錯誤,不然非罕見問題應該都能靠AI學會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3:00老問題 人要是懂得乖乖問估狗 板上就不會這麼多廢文
講自己主機玩很方便又沒問題,但某家主機粉很愛順便妖魔化玩PC像是在拆彈一樣困難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4:00AI時代一樣還是會有那種"我這池要不要抽滿命"的白痴廢問
如果不願意學不願意排錯,那也只代表沒有很想玩那款遊戲而已,當初為了玩楓之谷搞了快一個禮拜,當時網路甚至沒有幾個文章能幫忙排錯的
作者: RDcat (Giro) 2026-06-23 11:59:00
市面上防毒軟體一堆,擋你家程式運行的時候,還真的有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1:59:00
這確實,以前找資料排錯也只是因為"很想馬上玩到"而已
作者:
VL1003 (路人V)
2026-06-23 12:07:00這就運氣問題啊,沒問題很好,出問題的時候,自求多福。
對啊 玩個遊戲搞得像上班一樣一直除錯不累嗎?買個遊戲機輕鬆多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2:14:00
一般買遊戲那邊都不需要一直除錯阿= =討論的點不是,“萬一”遇到例外的時候,家機只能坐著等廠商搞,跟pc你願意動手還有可能自己來的差別嗎?pc不願意動手也可以阿…
作者:
gssay123 (gssay諺)
2026-06-23 12:23:00不玩遊戲的人 這東西真的很難 我朋友就把switch的type c插在hdmi裡面...
作者: deolinwind (某F) 2026-06-23 12:42:00
有關除錯,遊戲機回傳布林值,電腦回傳陣列
作者:
woerns (kuwatro)
2026-06-23 13:03:00不懂3C的會懂怎麼用AI? XDAI的回答可能不懂3C的還是看不懂,更別說AI回到不一定都正確
作者:
WJAider (Aider)
2026-06-23 14:12:00光是 Windows Update 自動運行造成的卡頓就夠煩人了
作者: jackz (呦呵呵) 2026-06-23 14:19:00
怎有ID每篇都在吵架 反駁型人格喔
作者:
m3jp6cl4 (幽狄)
2026-06-23 14:29:00TYPE C要怎麼插進HDMI?大力出奇蹟?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4:38:00
想起小時候玩哪款,跑到一個地方一直freeze,檢查主機老半天+上網看討論,結果過一天之後遊戲商發布Bug 修正檔就修好了。這幾年都用主機玩了,PC 生態就不是很清楚了
講兩個pc鬼故事,藍牙偶發消失,解法是完全斷電,無法開機,解法是某個usb插槽不能有插東西
作者:
svcgood (塵世中小書僮)
2026-06-23 15:43:00現在PC玩遊戲哪有那麼複雜,又不是DOS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