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nita28 (微笑艾)
2026-06-19 09:58:50各位大大水水們好
大叔我48歲,
高雄人,
家庭成員有太太跟9歲及11歲小孩,
沒有任何貸款,
有自住房及家用車,
雙方父母皆不需要我們額外的負擔。
目前自己的規劃是,
未來資產達到4360萬元就準備退休,
因為某些因素,
投資以台股為主,
不考慮複委託,
4000萬放成長帳戶,(以下敘述)
1200萬006208
2000萬放未來台股VT,
沒有的話改00646,
800萬放債券ETF。
360萬放生活帳戶,(以下敘述)
100萬買中華電
100萬買黃金存摺
100萬買美金定存
60萬生活使用。
第一年從成長帳戶提領120萬,
之後每年加3%,
第二年提領123.6萬,以此類推。
想請問各位大大水水,
1.債券的部份要配什麼債比較好,
2.整體的資產配置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嗎
謝謝各位大大水水,
也希望自己早日達到目標。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6-19 10:12:00債券這問題很複雜 即使買美國ETF要考慮的情況都很多 你只買台股又更複雜了 匯率風險也要考慮進去 以你的配置來說債券應該要以美國公債為主 存續期間可考慮長短搭配配置部分中華電/黃金存摺 不能算生活帳戶 都是投資標的這些能配置但不建議算在生活帳戶 生活帳戶用單純定存+高利活存去配置就行了 提領策略要小心報酬順序風險
作者: anita28 (微笑艾) 2026-06-19 10:28:00
謝謝D大回覆,我在想想該怎麼調整,目前也還沒到目標價。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6-19 10:29:00最簡單就是不要買中華電跟黃金存摺 360萬全部用現金配置另外你沒提到開銷跟小孩教育基金之類的訊息 由於你的小孩年紀還小 不管是教育基金甚至是未來買房頭期款你如果有要支援的話 建議把那部分跟單純你個人退休要使用的部分分開來規劃 自己需要多少一個數字 家人需要多少又是一個數字
理想很美好,但實際支出要考慮(兒女結婚、自身醫療等)建議拉到6-7000萬再退休現在開始 1-2000萬買台積電放著10年
作者:
mrccw (...)
2026-06-19 14:25:0060%VT,20%0050,20%CASH
作者: gohappyday (快樂的每一天) 2026-06-19 14:31:00
建議你可以去上綠角的資產配置,觀念會更完整。課程內容包括債券跟ETF都有說明。
作者:
mrccw (...)
2026-06-19 15:23:00拉到6000萬才退休?時間也是資產阿…
作者: anita28 (微笑艾) 2026-06-19 17:19:00
謝謝各位的回覆,目前住在約25年的電梯大樓,預計可繼承一間條件類似的房子,到時候就留給小孩一人一間,如果他們想住大房子,吃大餐,就靠自己努力了。到哪時候在跟太太去住養老院或是買一間養老房,本身有記帳的習慣,已經持續8~9年,家庭年消費約90~110萬,每年都有全家出國旅遊的消費,除了疫情期間,所以每年120萬加上3%,已經可以應付所有的開銷。原則上還是以4360萬去做退休規劃,我也知道1億2億可以過的更安心更優渥,但就是浪費更多時間成本,本身看了上百本理財書,連CFP相關專業書籍也有看,每位大大的建議我都會認真思考,謝謝你們 。
作者:
youga (妖嘎)
2026-06-19 18:14:00我建議拉到4360億再退休 西西 這樣比較夠
作者:
six (小六)
2026-06-19 18:17:00可以考慮辦理財房貸&質押的額度,預留市場大跌時,可以不用賣股票,而是用借錢來支應生活費
作者:
meya (落寞之心)
2026-06-19 18:58:001.債券只能買美國政府公債,推薦短期公債2.股票盡量達到5千萬以上,標的臺灣50及標普500美元定存砍掉。美短公債可取代美元定存,省稅省申報中華電及黃金,和標普500比起來不太推薦,趁早買標普較實在
作者:
virtual (:))
2026-06-19 22:54:00黃金存摺不推, 就算大漲了, 賣出的時候獲利都要算所得稅.債券推美國公債, 抗通膨的 LTPZ, 我自己是買 TIPS 就是了不用複委託就只能開 IB, 都不要的話我會寧可放棄債券.0050 跟 spy 都很好, 就照你的比例各自往上調就好.考慮到報酬順序風險, 一個折衷的辦法是達到 4360萬的目標之後, 延後一年到兩年退休當作緩衝, 順便做最後確認.
太少 光是你們成員這麼多 父母健在 就有風險最大的風險 就是一開始就把父母照護的風險當作0
作者:
vanjoey (氵早月 吉頁)
2026-06-22 01:44:00特別買一個中華電有點怪,也有傳產金融電信組合的etf可以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