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什麼觀念或心態是做股票必須有的?

作者: Historia (歷史本文)   2026-06-15 08:26:36
其實比起各位30 billions 大大,本人小菜雞一枚。
不過老天賞口飯吃,比較少輸錢,如果有想參照方法我覺得可以討論看看。
第一個是,不要買自己搞不懂的東西。至於什麼程度算搞懂,這個要看你的能力圈。
從入市以來我幾乎沒有持過科技股,看著很多人賺很多錢,雖然想賺但不會覺得可惜。
因為我始終明白,那是我認知以外的東西,如果冒然投入,很危險。
所以長期以來我的持倉都是消費必需品、軍火、煙草、軟飲料諸如此類的東西。
實際使用過該公司的產品和對其評價,比看100份評測更重要。
第二個是,一定要估值,但不要擇時。基本上新手剛玩不要去做空和期權。
馬雲被捉時,阿里巴巴曾跌破100元,我去放空阿里巴巴,誰知道他隨即就反彈了
讓我一晚就損失了4個月的本業收入。
就算是中概股,在習大共產主義鐵拳的制裁下都可能反彈。
當然有極少數的神人如PTJ之類能做到擇時做空甚至像塔雷伯做價外期權。
但當初一起入市的伙伴裡面,一天到晚做空和開期權的都畢業了,反而是我還在。
第三個是,估值的方式要很多種,並交叉比對。比完之後還要看產業上下游和供應鏈。
基本上我下一單都至少研究三個月以上,而且為了讀懂原文我還花了6年去把英文提升到
C1水平,因為我不想看翻譯,在投資的領域上一點點失真都可能影響判斷。
最後一個是安全邊際和價值陷阱,估完內在價值之後我都會再乘0.8,捉20%的安全邊際。
當然照葛拉漢的做法,他是要捉30%,但捉30%真的很難找到可以投的標的。
至於評估價值陷阱,我認為公司本身財務是第一優先考量,其他其本面因素如果沒改變,
就不會是所謂停損的時候。
從股版的精華區裡學到很多東西,要上什麼班,薪水多少不再是個問題。
心存感謝之餘,希望能對各位有些許的幫助。祝大家都賺大錢。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