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Vibe Coding死去哪了?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4-05 18:04:02
大家好,小弟目前失業中
話說前幾天滑抖音的時候
看到影片說
2024年流行的是"xxxx"(忘了)
2025年流行的是"Vibe Coding"
2026年流行的是"agent"
我才想到25年的時候fb上一堆vibe coding名人堂
討論度很熱烈
好像今年起就全都消失了(認真)
我本身覺得很鬼扯蛋,當初搞vibe coding的人
感覺很吃香,整天發fb,不然就是到處去授課
結果今年一點消息都沒有
讓人感覺vibe coding這是一種快餐性的話題嗎?
其實Vibe Coding對我本身工程師來說
我是會定義在一次性產出跟一次性使用的定位
其實去年前年也寫了一些小工具
對我來說自動產code是ai基本功能
真正的省工的部分是不用考慮ui前端的設計
反正功能能用就好了
vibe coding缺點很明顯拉,我當初就有在質疑
業務邏輯跟需求是會變的,你不懂程式
你後續維護新增功能要怎麼處理?
工程師就算用ai coding,落實軟工精神開發,高內聚低耦合
ai改過,就算片段也要人工稍微review
話想敏捷開發是不是也是這類東西
畢竟要有新東西新噱頭才有新商機(才有錢賺拉)
呵呵~~
如果不想看我文章的話可以直接
key "Vibe codind的缺點,和現在2026為什麼討論度不高" 給ChatGPT
理論上gpt給的答案我相信八成五是對的
作者: gofigure (平行世界)   2026-04-05 18:13:00
說真的你不懂怎麼用的問題
作者: sarsman (DeNT15T♠)   2026-04-05 18:14:00
首先要定義清楚,你認為的vibe coding是否人類要認知code這個圈子常炒新名詞,每個人的理解經常不同導致雞同鴨講
作者: NDark (溺於黑暗)   2026-04-05 18:18:00
對於新創公司非技術人員其實還蠻有用的啊簡單來講他讓沒有實作能力的成員能夠先做一個可以跑的東西然後技術人員在照這個demo抄作業比起空洞的概念性文字 具體的多了
作者: sarsman (DeNT15T♠)   2026-04-05 18:21:00
假設完全不認知code,只是做雛型或小工具的話是可行的但後續維護新增功能時,就仍然還是會需要認知到code近期對於需認知到code的用法有新名詞,vibe engineering
作者: ZMTL (夜風/瀟湘 VR板已經開板!)   2026-04-05 18:27:00
1.Vibe Coding 這詞的創始人是 Andrej Karpathy,希望你認識
作者: jyunwei (jyunwei)   2026-04-05 18:28:00
行文看起來50歲左右
作者: ZMTL (夜風/瀟湘 VR板已經開板!)   2026-04-05 18:28:00
他,他今年改口說他現在是Agentic Engineering你應該不會覺得他是個炒作網紅吧2.我現在看到越來越多公司要求PM去Vibe做Demo或POC,再讓工程師去用Agent開工完成的,供參
作者: sarsman (DeNT15T♠)   2026-04-05 18:37:00
嗯,agentic engineering 更精準描述目前業界的用法vibe這個字隱喻了「不須認知細節」這件事
作者: USD5566 (美金五千五百六十六)   2026-04-05 18:37:00
讀完文字覺得蠻可憐的
作者: hermithsieh (hermit)   2026-04-05 18:51:00
軟體開發本質不變,只是更加規格化、嚴謹化、流程化,所以對技術本質越懂的人,其發揮AI的指數倍率越高,結論是技術瓶頸在於人,不說了早點準備轉職吧
作者: davidsmoon6 (davidsmoon)   2026-04-05 19:06:00
會用的人都懶得發文。
作者: prag222 (prag)   2026-04-05 19:17:00
那我發文幹嘛?哈
作者: mathrew (Joey)   2026-04-05 19:53:00
AI 只是協助加快,不是取代。 不會業務邏輯不懂coding就想要用 Vide Coding,很快就玩完了
作者: abccbaandy (敏)   2026-04-05 20:20:00
同推文,這東西最適合就是demo,PM講一堆不如弄個demo演示一遍
作者: OriginStar   2026-04-05 20:37:00
去重看電影鹿鼎記,陳近男對韋小寶說反清復明都是口號那一段,意思差不多XD
作者: qk3380888 (小官)   2026-04-05 21:23:00
很多大廠面試很考耶 OpenAI第二關就是vibe coding
作者: DrTech (竹科管理處網軍研發人員)   2026-04-05 23:38:00
不夠潮阿,走沒賣課。現在要賣課,要說自己在做Harness Engineering信不信,過幾周,賣課仔,Youtuber都改說 Harness Engineering 了。
作者: peterturtle (peter_turtle2000)   2026-04-06 00:27:00
everything claude code 認識一下話說也只是同一件事情一直換個名詞吧
作者: wei115 (ㄎㄎ)   2026-04-06 00:37:00
現在很多已經不看code了,通通給AI去處理,工程師負責流程設計,掌管一個agent團隊,自動開發、自動測試、自動提交,自動審查,這也是vibe coding八,只是非常工程的vibe最近聽到一個新名詞harness engineering(這圈子新名詞真是層出不窮!)就是了解AI能力邊界,然後工程化的去利用AI,這大概就未來趨勢八
作者: sinclaireche (s950449)   2026-04-06 08:44:00
這詞已經不新了 快半年harness的部分
作者: jack529 (Jack)   2026-04-06 09:45:00
我只知道Apple store賺爛,一堆人在vibe 輪子股點就是買進Apple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6-04-06 09:51:00
對啊 你發文幹嘛新名詞是賣焦慮課用的 實際上用的人根本不在乎那些名詞在賣課開始講harness這個詞前會用的人早就在這樣做了 而這也可以稱做一種vibe coding ==
作者: gtr22101361 (Kai)   2026-04-06 10:12:00
與其說是用AI賺錢不如說是騙錢
作者: hegemon (hegemon)   2026-04-06 10:22:00
vibe coding 仔會說不需要懂,有新需求就叫ai重新生一版就好
作者: MOONY135 (談無慾)   2026-04-06 12:09:00
現在一堆賣鏟子的開始賣助理課程了
作者: ptttesla   2026-04-06 12:33:00
別再酸了 賣課仔早就賺翻以後terry開始賣保健食品我都不意外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4-06 13:12:00
......名詞差異而已
作者: ptttesla   2026-04-06 13:14:00
教人安裝龍蝦都可以開課賺錢 能割到多少韭菜就看本事500*30扣掉場地費 一個月辦個幾場 收入都比工程師高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4-06 13:32:00
所以不要再吹ai了好嗎 也不要給建議和討論 公司內得利者不會感激你 只會利用你甚至技術都不要談了 找不到想不到寫的爛是別人家的事末法時代遍地妖魔 身為人要懂得自保
作者: ssteves (白熊)   2026-04-06 14:48:00
現在要講Harness Engineering
作者: shortoneal (不告訴你咧)   2026-04-06 16:40:00
這種課能賣的到人我都很訝異,你把它大綱拿去丟chatgpt大概就能學個7788了然後很多名詞都是有重疊的部分,你覺得是一樣的東西,
作者: ptttesla   2026-04-06 16:42:00
和補習班一樣吧 有人在台上教 這樣才有感覺學到
作者: shortoneal (不告訴你咧)   2026-04-06 16:42:00
賣課仔還在那裝逼說看就知道你根本不懂,腦殼很疼
作者: ptttesla   2026-04-06 16:45:00
vibe learning
作者: sunsamy   2026-04-06 18:15:00
2024: agile編程觀察很久了, 每隔一陣子軟體界都出現一些怪力亂神
作者: denny41606 (FreeHeart)   2026-04-06 19:54:00
最能凸顯後端工程程度的一句話就是會不會說「反正功能能用就好了」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4-06 21:05:00
雖然我不會講這句話 但明顯樓上對後端工程師有怨念講那句話最多就只是表達沒動機把功能做到很好而已
作者: NDark (溺於黑暗)   2026-04-06 21:51:00
客戶端前端受到時程壓力也會有一樣的言論就不要互相傷害了估計時程把握品質是大哉問大家加油啊
作者: Obama19 (^_^)   2026-04-06 22:41:00
別人抓到機會賣課賺一波你眼紅嗎
作者: eateat33 (33來吃)   2026-04-06 23:31:00
讚這種人多點 我又可以繼續多工作幾年了
作者: viper9709 (阿達)   2026-04-07 01:35:00
賣鏟子就最好賺...
作者: cancelpc (阿吉)   2026-04-07 06:59:00
多個需求,結果產出一個新系統新架構,舊資料如何遷移,,,沒那麼簡單
作者: CCCream   2026-04-07 15:16:00
Papaya老師最新影片超多人看的吧很多人用來解決生活問題啊
作者: johnpisces2 (johnpisces2)   2026-04-07 18:30:00
所以你失業了
作者: knives   2026-04-07 18:54:00
所以你失業了發明AI,最爽的也就老闆,工程師還在喜迎AI
作者: shortoneal (不告訴你咧)   2026-04-08 02:19:00
沒辦法,你表態不用先被幹掉,不如在被幹掉前先用來爽
作者: Csir (張胖胖)   2026-04-08 06:23:00
割韭菜好賺
作者: strlen (strlen)   2026-04-08 12:15:00
也沒消失啊 現在哪個工程師不用AI....
作者: peterturtle (peter_turtle2000)   2026-04-08 15:40:00
只要甲方還會為了 prompt 焦頭爛額工程師就有事做你會叫搬家公司幫忙難道是因為你不會裝箱開車嗎 XD
作者: l42857 (~.~)   2026-04-09 16:44:00
難怪失業 唉
作者: deltasxxk (bighao)   2026-04-10 22:04:00
因為你只看fb 演算法只推給你你想看到的
作者: tttkkk (學到。)   2026-04-11 12:15:00
軟體工程師用的應該是 AI-assisted coding但凡懂開發規格的都不是 vibe coding
作者: wisehuang (認真點!)   2026-04-13 13:28:00
我現在只煩惱 token 不夠用
作者: k387259 (台灣李宏感)   2026-04-20 16:05:00
老話,菜就多練,輸不起就別玩。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