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MBA生涯專欄]用連假後工作動力判斷生涯目標

作者: airturtle23 (三隻小豬)   2026-06-23 12:52:43
原文出自:https://tinyurl.com/29uhz8h8
「AI Blue Buster 終極MBA生涯解惑專欄」:如何用連假後是否有工作動力,來判斷留學
生涯目標是否正確?
原本「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MBA生涯解惑專欄」為因應AI革命,全球將出現海量職業
被AI取代; 因而曾幾何時,已經儼然出現比Monday Blue更大的「AI Blue」,因為許多人
連工作都沒了,或是擔心哪一天被AI取代。因此將專欄主題改為「AI Blue Buster 終極
MBA生涯解惑專欄」。
連假結束前,在開車路上聽到廣播節目,在討論假期後如何有動力工作,才驚覺距我上次
思考這個問題時,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某位國際巨星的新聞事件—麥特戴蒙的母親是老師,某年為了響應教師
節而出席了活動,卻被天兵正妹記者問到:「演員為了職業保障而努力,那麼為何有年資
保障的老師要努力呢?」
麥特不解地反問:「你認為我是為了混口飯吃才努力的嗎?不是的。」
然後繼續說道:「有年資保障的老師如果不會被資遣,又何必要為了少少的薪水而加班呢
?因為他們喜歡教書!」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fnacuCb3g)
如果為了不被餓死、或同溫層競爭,而去吃苦瓜,尤其又在動盪的國際不確定性中,不知
道該換哪個苦瓜吃的時候,那反而真的需要有很強的動力!
不然,就算上了M1,也幫不了你。
不過,做有興趣的事,就像吃巧克力,不需要什麼動力—
在還沒吃到的時候,會好想去吃,而不會有「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Blue)或AI恐慌

在吞入口中的時候,會覺得好好吃喔~
吃完以後會覺得黯然銷魂...什麼時候才能吃到更好吃的巧克力呢?
因而持續為了尋找更好吃的巧克力,而活下去~
關鍵在於享受在過程,而不是只為了結果。
就歐普拉的說法:若是在做有興趣的事,就不會失敗。
因為會把各種嘗試當作有趣的經歷,而不是當作失敗
也不會一直算著CP值,或想著非得生出極大效能不可
有趣的事,偶爾繞繞路,反而更有趣,也懂更多!
人生就是該浪費在如此美好的事物上~
而不是每天問自己哪來的動力去吃苦瓜?
那麼該怎麼做呢?
簡單的做法是循序漸進轉職法,或叫做「磁鐵式轉職法」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