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台灣榮登牛奶全球第一貴

作者: bearq258 (bearQ)   2026-06-20 16:50:55
※ 引述《seanliengodp (天蓬國首都台北市準市長)》之銘言:
: https://i.meee.com.tw/RQ5dd2Q.jpg
: 之前可能還有香港和新加坡頂著前兩名
: 現在台灣直接超越香港和新加坡成為世界第一了
: 台灣的薪資肯定贏不過這兩個地方的
: 但是牛奶比他們貴
: 真是笑死人
: (而且不管氣候還是土地面積 新加坡和香港根本不可能比台灣適合養牛)
香港新加坡 都是都市SIZE 都是進口轉買 還只要一兩個冷凍庫就夠。
我剛好比較熟瑞士 酪農資料
瑞士鮮奶很貴 但是台灣更貴,他們解決方案是
人口不超過一千萬人口的瑞士
瑞士措施:
1. 一般直接給付(跟牛奶不綁定,但牧場靠面積補助最多)
依農地面積 地區、草地放牧等給付,不要求種特定作物.
發錢給酪農 依照農場面積與牛數 直接補助到養殖戶手上。
2021-23年「依面積/頭數」的給付約CHF 11.9億/年
2. 補助 乳品專項的「生產與行銷支出」
分特殊乳品補助:
A 加工成起司的補助:鼓勵把奶做成高附加價值起司
B 無青貯飼料奶補助:給不餵青貯、傳統放牧的奶,
C 農場直銷奶補助:支持農場自售奶與乳製品
主要生產特色給予補助金
3 創新預算(2021-23年每年約CHF 4.2億)用在育種、數位化、氣候調適,
對牧場數位化或培育減碳設施 沼氣處理等, 間接補助。
目前他們收購價 CHF 0.8/公斤 大概一公斤32元台幣
簡單來說瑞士政府給酪農「付快一半薪水」瑞士山區酪農一年領的直接給付(約CHF 7萬)等於政府養一半。
瑞士政府花錢請人養牛生產牛奶維持產業。
台灣預算一年才幾億、要做什麼?通路幾大廠壟斷。沒資本作不起來!
小農價格只有更貴比進口還貴很多。
目前只有好市多通路便宜一點! 好市多利潤有固定14-15%。台灣其他通路毛利超高。
台灣酪農收入95%以上還是靠乳廠收購價,政府錢只是應急貼補.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