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結果楚國後來也問鼎中原 想當中國

作者: caelum (楊威利)   2026-06-20 15:12:23
歐洲的本部正統大一統帝國,就羅馬帝國,羅馬城破之後,君士坦丁堡就成了東方新羅馬城
,國號也仍舊為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都是後人的稱呼,和後人稱呼西漢、東
漢、蜀漢一樣。
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堡多次被攻佔,導致朝代更迭歷經了12個不同的統治家族與朝代,其中
有一次是外敵攻佔,即第4次十字軍東征,打下君士坦丁堡十字軍沒有接受羅馬帝國法統,
而是建立了拉丁帝國,然後半世紀之後才由原王朝後代奪回君士坦丁堡,再延續羅馬帝國法
統下去。
直到1453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打下君士坦丁堡後遷都至此城也不繼承羅馬帝國統,東羅馬
帝國至此滅亡。
中國不一樣,從炎黃蚩尤以下,唐虞夏商周以來,攻佔中國(伊洛盆地)的勢力,不論何族皆
繼承中國法統典章制度,以中國天朝自居,像北魏鮮卑拓跋氏、遼朝契丹耶律氏、元朝蒙古
孛兒只斤氏……莫不如此。甚至偏安江南或在江南建立王朝者,亦自認法統在我,和北方爭
正統。
比起世界上其他帝國,被征服即滅亡最終不能再起,或征服某王國、帝國的征服者,其文化
典章制度優於被征服者,就形成征服者同化被征服者。
能不斷以文化思想、典章制度雄厚底蘊,同化入侵者或征服者的文明,人類歷史上唯我華夏
文明一家而已。
你說印度半島的印度教種姓制度如何同化征服者,但是,像蒙兀兒帝國統治印度時,其統治
階層多為來自中亞及波斯的穆斯林,根本就不能也不會改宗印度教,同化於印度教種姓制度
成為婆羅門、剎帝利,而且蒙兀兒的軍政典章制度優於印度各邦,波斯、伊斯蘭文化和印度
哲學、文學文化相比,也彼此互有短長,文化上是互相融合。綜合來說還是蒙兀兒貴族佔上
風,因此在統治印度3XX年後,能在印度教種姓制度內,硬生生的開闢出伊斯蘭教的一片天
地(印度半島約有5億伊斯蘭教信徒)。
另外,英國人不是不屑於婆羅門,是英國人信一神邪教英國國教,和伊斯蘭教一樣不能改宗
印度教。
講漢語、寫漢文,身為華人卻不屑華夏,蠻妙的。中華民國不是中國?閩南不是中國?台灣
話不是中國話的方言?
我想閣下連台灣話就是台灣府話、台灣省話的簡稱都不知道吧。
※ 引述 《krousxchen (KXC)》 之銘言:
: 中國人很愛吹什麼「法統」,說什麼外族入侵也要繼承法統,不然不是中國 
: 但看看世界就知道,絕大多數的文明,被外族入侵也都得繼承法統
: 比如說印度,被入侵不知道多少次了,到最後這些新的統治者都變成婆羅門
: 請問這叫不叫「繼承法統」??
: 差在最後一次英國入侵時,英國人不削當婆羅門罷了
: 英國歷史上也被入侵很多次,征服者們也都是在英國建立王朝,變英國歷史
: 蒙古帝國各個汗國,到最後也都被當地人同化了
: 所以吹什麼忽必烈想當中國人、元朝想當中國,這真的沒啥特別的
: 所以拿「征服者被中國同化」吹中國文化有多先進就別搞笑了
: 連印度這種文化,征服者到最後也是被同化了
: 所謂「楚國想當中國」,這句話其實意思只是「我楚國想征服所有國家」罷了
: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