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osay (12333)
2026-06-20 15:03:51※ 引述《SkankHunt42 (凱子爸)》之銘言:
: ※ 引述《a111111 ( )》之銘言:
: : 日幣不斷的貶 一路衰敗 好像日本的國運一樣...
: : 之前日本還會不斷的砸國庫錢來救
: : 但現在好像沒在救
: : 是日本放棄救日幣了?哀莫大於心死?
: : 有沒有這個八卦?
: 大概是這樣
: 日央現在如果要升息 至少要升到接近美元利率
: 否則大家就會繼續借日圓來投資
: 你升息到1%其實對華爾街那檔人只是大薯跟中薯的區別而已
: 但如果升息要到美元利率 日本國內的房貸壓力就會上升
: 不過死老百姓其實問題還好 比較麻煩的是國債問題
: 現在日本國債是GDP 250+%
: 日本主權債大部分都是內債
: 日本政府如果升息 財政負擔也會加劇
: 日本人不滿的情緒主要來自相對剝奪感 購買力不斷下降 CPI飆升
: 看著外國人來日本用便宜到爆的日圓消費
: 因此之前經濟學人才說 高市的安倍經濟學就像是上個世紀的老骨董
: 高市想透過擴大財政支出、政府投資、寬鬆的方式振興經濟
: 安倍跟高市面臨的經濟環境問題有很大的差異
: 所以高市拿安倍那套是否真的能解決問題 在日本也有很大的爭論
: 不過溫水煮青蛙其實有很長的時間 高市可能到下台後都能繼續煮下去
: 話說之前日幣短期到0.22時 我還看到一堆財經網紅信誓旦旦說日幣接下來要漲了
: 笑死
我是很認同你說的
部過可以更細緻討論一下
很多人直覺認為:美國 4.5%日本 0.5%那日本至少要升到 4% 才能阻止套利。
其實不用。因為套利看的不是名目利率,而是:利差 + 匯率預期
假設:美國利率 4.5%日本利率 1.5%
如果市場認為未來一年日圓會升值 5%那套利客根本不敢借日圓。
因為:賺 3% 利差結果匯率吐回去 5%直接虧錢。
所以真正問題是:日銀有沒有能力讓市場相信日圓會升值。而不是升到幾%。
沒人會信 日本敢做這件事
沒人會信 日本敢做這件事
沒人會信 日本敢做這件事
日本根本不敢大幅升息
美國欠債很多。日本欠債更多。而且是誇張的多。
就你說的日本政府債務目前大約:GDP 250%
如果國債平均利率從:0.5%升到2%甚至3%光利息支出就爆炸。
日本政府預算會被吞掉大量財源。
所以:日銀現在其實不是在考慮:通膨該不該壓
而事 你日本民眾 扛多少通膨 不會屎..我只要你不屎就好XD
不然屎的就事日本政府
很多人以為:日本人受不了是因為通膨。
其實不完全對。真正讓人不爽的是:實質購買力下降。
他們一邊看著 股市整天噴...但是 存款購買力一直縮水
至少啦...至少他們的廢物政客
跟側翼往宏不敢搭規模的歌頌日經指數噴噴好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