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卦] 發芽馬鈴薯 的到底可以吃還是不能吃

作者: kwinner (天花板)   2026-04-20 09:07:08
馬鈴薯發芽後不能吃!您知道為甚麼嗎?屬於茄科植物的馬鈴薯,本身含有一種「總配醣生物鹼」的天然成分,分別是「茄鹼」(Solanine)及「卡茄鹼」(Chaconine)。新鮮的馬鈴薯本身就含有非常微量的龍葵鹼。但是只要馬鈴薯一發芽,芽眼的周圍和外皮,會產生大量的「茄鹼」,食用過多可能導致急性中毒,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即便挖除發芽部位、煮熟仍無法破壞毒素,切記別吃。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