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
在手遊出來前 遊戲顯示器基本上都是橫坪為主
連掌機也是如此
但在手遊問世後 有段時間 誕生了許多隨著手機螢幕的直屏遊戲
像是龍拚 怪物彈珠 Candy Crush等等
但其實也沒撐多久 即使是手遊 遊戲也還是開始回歸橫屏為主
查了一下 似乎是因為人類的水平視野比垂直視野相對廣 眼球轉動左右比上下輕鬆
但這論點想想又覺得也很奇怪 最常用眼睛看的「書籍」不就是直式為主嗎??
一些外面展場或餐廳現在會擺著的互動式屏幕 也都是直式
為什麼變成遊戲就是橫屏了?
而且某些遊戲感覺還是直屏比橫坪舒服
像是彈幕遊戲 卡牌遊戲
而且手機直屏本來就是為了單手玩方便才設計的
你說有些遊戲因為要上PC所以以橫屏為邏輯設計就算了
但一堆根本壓根兒沒想上PC的也一堆都是橫屏
也聽過說法 是因為掌機的按鍵習慣就是左右手各拿一個按
但以前GAMEBOY NDS 或是啥俄羅斯方塊遊戲機 也都直式的啊?
不過上述這些螢幕是方形的就是
再來就是最現實的理由
趨勢導致
因為主流遊戲機都是橫屏設計為主 就變這樣了...
如果是這樣就算了 但應該不能說是直屏比橫屏失敗的理由
直屏很難打入遊戲顯示器市場嗎?
直屏作為遊戲顯示器有比橫屏失敗嗎?
作者:
guogu 2026-06-23 10:09:00書(文字)比較沒有一眼看完的需求吧
雖然現在都買電子書用自動直橫轉換了,但依稀印象紙本書籍直橫都有吧....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09:00
就是失敗 所以淘汰了啊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10:00
視覺就是橫的更寬
作者:
Irenicus (Jon Irenicus)
2026-06-23 10:10:00人類的視野就是橫的齁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1:00
螢幕,不是屏幕== 直橫屏這種就算了
用開車或騎車的視角去想就知道了 行駛時都是環顧左右視野上下移動很不直覺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3:00
你不必理我沒關係,然後我覺得開車視野這個類比滿好懂的
作者:
Tatsuko (裸足的性感女神)
2026-06-23 10:15:00看書沒有一次掌握整頁資訊的需求,所以直的也沒差吧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5:00
書可以直的,除了中文字以前就是直式書寫以外,還因為書的大小你一眼看得完,而且書也不像遊戲,需要快速掌握整片區域的資訊,你把螢幕當成車輛儀表板可能會比較好理解如果你拿到一台儀器它儀表板是直的,你變成很難掌握最遠那邊的資訊或按鈕,因為人手左右打開範圍很大,往前伸卻很有限
作者: loserforever (請大家幫我抓小偷) 2026-06-23 10:18:00
哪一本書攤開不是橫的 奇怪欸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8:00
也有可能整套操作習慣是源自於少數幾個古早案例,後來大家就都沿用到其他領域,所以你要找到反證其實也是不難,因為它可能一開始就不是以真正的合理性或人體工學去決定的事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0:19:00
現在手遊明明也是很多直的,條漫也是一堆人在看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21:00
手遊螢幕小,沒有視野大小問題,條漫可以慢慢看,也沒有視野大小問題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23:00
條漫是因為直的比較好單手手持手機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0:23:00
早期的遊戲也不是直或橫的,是方的就主流顯示器發展成橫的,所以遊戲也做成橫的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27:00
你也說螢幕越來越大了啊XDXD 習慣的話把兩個直的拼起來也可以啦,說穿了這就是積習難改,如果後來有什麼主流技術讓人覺得直式螢幕更好,那自然就會再演變了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27:00
game boy只有初期是直的 後面設計改橫的就知道直的設計不好了
作者: theone5566 (5566救世主) 2026-06-23 10:27:00
課本是橫的,漫畫有跨頁 純文字的大多時候是直的
作者: nathan60107 2026-06-23 10:37:00
眼睛左右分布,論一眼看就是橫向比較好。閱讀書籍的時候目光是放在單個字上而不是書籍整體,所以書是直是橫都不影響,那影響就落到便利性、攜帶性上。
作者:
emptie ([ ])
2026-06-23 10:47:00……能用兩手玩的遊戲設計空間一般來說都大於只能用一手玩的吧單手能玩一個賣點但也包含了很多的妥協在裡面
作者: sean0212 2026-06-23 11:09:00
現代人短影片看多了,下次就有人問電影為什麼要拍橫的
作者: idieh (idieh) 2026-06-23 11:10:00
但從整個世界的占比來看,直式的書其實也沒有那麼多吧,拼音文字幾乎都是橫的吧?
作者: Gouda (gouda) 2026-06-23 11:51:00
早期大台也都直的啊 射擊遊戲就算到現在也是直向居多 wspsp nds 也都有出過直向遊戲 雖然nds直向比較像書本DS最有名的就loveplus 吧 用直向呈現大角色
作者:
qsakurayuki (點心(宵夜用))
2026-06-23 12:34:00GB是直拿畫面橫的還是比較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