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個資料,覺得很有趣
日本職業圍棋段位制度的崩壞其實很早就開始
且算是一連串的意外導致
當然段位制度很早就有
在以前,日本江戶時代的本因坊道策被稱為「名人」,是唯一的九段
之後每兩段就相差一子實力
所以九段理論上能夠讓初段四子之多(開局時多放四子)
日本棋院成立後,將段位差距由兩段一子變為三段一子
雖然理論上手合賽是依照每差一段勝率為三七之比來設計
但因為比賽增加了,升段變得容易,逐漸就出現高段泛濫的問題
然後是跟吳清源有關
因為吳清源太強了,當時還只有八段(在此之前就多次打贏比他還高段位的對手)
連當時的九段藤澤庫之助都打不贏
日本棋院考慮將吳清源升為九段。於是舉行「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集中10名高段棋手(4名六段、6名七段),讓他們輪番向之挑戰
作為吳清源的九段升段試驗比賽
結果吳清源8勝1負1平,被日本棋院贈授九段,時年36歲
而也因為這個有爭議的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導致後來變成規定九段由高手爭棋產生,這就大大損害了段位制度的正當性
由唯一的九段,變成滿地的九段,九段的數量有出現過是初段的四倍之多
成為了詭異的倒三角
而吳清源與日本高段棋士之間的十番棋戰
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