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棋靈王有改善立本的圍棋界嗎?

作者: ladioshuang (達哥)   2026-06-22 14:12:14
看到一個資料,覺得很有趣
日本職業圍棋段位制度的崩壞其實很早就開始
且算是一連串的意外導致
當然段位制度很早就有
在以前,日本江戶時代的本因坊道策被稱為「名人」,是唯一的九段
之後每兩段就相差一子實力
所以九段理論上能夠讓初段四子之多(開局時多放四子)
日本棋院成立後,將段位差距由兩段一子變為三段一子
雖然理論上手合賽是依照每差一段勝率為三七之比來設計
但因為比賽增加了,升段變得容易,逐漸就出現高段泛濫的問題
然後是跟吳清源有關
因為吳清源太強了,當時還只有八段(在此之前就多次打贏比他還高段位的對手)
連當時的九段藤澤庫之助都打不贏
日本棋院考慮將吳清源升為九段。於是舉行「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集中10名高段棋手(4名六段、6名七段),讓他們輪番向之挑戰
作為吳清源的九段升段試驗比賽
結果吳清源8勝1負1平,被日本棋院贈授九段,時年36歲
而也因為這個有爭議的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導致後來變成規定九段由高手爭棋產生,這就大大損害了段位制度的正當性
由唯一的九段,變成滿地的九段,九段的數量有出現過是初段的四倍之多
成為了詭異的倒三角
而吳清源與日本高段棋士之間的十番棋戰
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作者: FunnyPotato (好玩馬鈴薯)   2026-06-22 14:16:00
吳清源好像有一段時間屠殺棋界
作者: saviora (颶風之翼)   2026-06-22 14:17:00
不是好像 是真的屠殺過
作者: FunnyPotato (好玩馬鈴薯)   2026-06-22 14:17:00
說是把大家都打降級
作者: Grillfish (烤魚)   2026-06-22 14:18:00
不是只有道策當過九段,是名人=九段,而同時代只能有一位名人,要當名人要圍棋四大家同意才能就任名人
作者: Retangle   2026-06-22 14:28:00
所以其實當初圍棋應該把制度改成跟相撲一樣八段以下會降段 然後上九段表現差就要直接引退
作者: TaiwanXDman (XD...)   2026-06-22 19:35:00
「比賽增加了,升段變得容易」這是錯的日本棋院規定只有「大手合」這個比賽(有點像例行賽)才會攸關升段 其他比賽都無關 而在其他比賽都逐漸改成不管段位都分先時 大手合還在嚴格執行三段讓一子但職業水準早不是棋院成立時那麼爛了 要讓子根本讓不動 導致升段非常困難 許多著名棋士都還得乖乖卡在六七段的 (更顯得藤澤庫之助能升九段的厲害 雖然他下不贏吳清源)到21世紀時 已經全面廢除大手合 升段看各種比賽的成績 甚至拿到三大冠之一就能直接跳升九段但現在段位實際上就是一種「年資」 你升得快就只是你年資跳得快(績效好年資加得快) 影響的是薪水(對局費) 反正不管什麼段位都是分先 所以段位就是決定薪水的年資罷了 表示你曾經這麼厲害或是你下了這麼久(累積達到一定勝場也能升段 所以更完全像年資)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