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匈奴很強當初為何敗走中國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1 08:47:28
世紀二的匈奴不用蓋房子,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最近看到歷史考察和基因研究,發現當年威脅羅馬帝國的「匈人」,竟然真的跟中國北方
的「匈奴」有基因關聯。
但看漫畫《王者天下》時,匈奴一開始只是被李牧打好玩的,漢武帝時更被漢朝大軍重創
。沒想到這群敗走西遷的殘兵,到了歐洲居然能撼動西方共祖羅馬帝國,差點把它打下來!
這就是歐洲史上第一次「黃禍」,當時羅馬使節晉見,紀錄中也寫道他們是黃種人(第二次
則是後來的蒙古西征)。
匈王阿提拉還被西方稱為「上帝之鞭」,真的很難想像這群讓歐洲聞風喪膽的強者,當年
居然是漢人的手下敗將。
既然他們戰力這麼逆天,為何當初在東方會鬥不過漢人呢?
作者: xbit (神秘的路人甲)   2026-06-21 08:48:00
內亂
作者: dog41125 (TL)   2026-06-21 08:49:00
漢武帝把錢都打空了
作者: ZirconC (Zircon)   2026-06-21 08:49:00
匈奴跟匈人至今沒有明確證據有直接關係
作者: goward (沒有)   2026-06-21 08:50:00
老梗話題,我大漢好強
作者: yomo2 (跑吧!!!)   2026-06-21 08:51:00
劉邦:你說的好 我沒輸
作者: linceass (ギリギリ愛 ~キリキリ舞~)   2026-06-21 08:52:00
漢人被匈奴蒙古女真滅了三次 3>1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1 08:52:00
沒吧 匈奴一開始很強阿 不然戰國末期跟秦幹嘛蓋長城?他們後來是內亂才衰敗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08:54:00
在雪山全軍覆沒 京城斬首行動又失敗
作者: kyo3tree (evan)   2026-06-21 08:56:00
早期匈奴跟後來的不太一樣 長城其實有讓他們團結在一起壯大的原因
作者: ck326 (傑洛米零)   2026-06-21 08:58:00
隔了2,3百年,很多情況都會變化,你在問什麼?
作者: sunrise2003 (俠氣與狂醉)   2026-06-21 08:58:00
漢武帝打匈奴也是輸多勝少耶
作者: kyo3tree (evan)   2026-06-21 08:59:00
早期匈奴是散兵游勇 作用頂多就是去打劫 長城蓋起來後他們搶劫的難度上了好幾檔 變成部族更加集體 後面統一起來才變成威脅
作者: SkyPlus (Sky)   2026-06-21 09:00:00
把匈奴,匈人或其他族群當成單一民族,是不是受到民族國家甚至種族主義的影響太深了
作者: kyo3tree (evan)   2026-06-21 09:01:00
李牧當時打的匈奴頂多就是馬匪程度 跟後面幾朝的匈奴完全不是一個等級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1 09:01:00
因為匈奴人沒有同心作戰
作者: OrangePest   2026-06-21 09:02:00
匈奴就是鬆散部落 偶爾能出一個大可汗統一諸部 全民皆兵的特性就會讓他變很強 但其他時間頂多搞搞邊境襲擾成不了氣候 蒙古也是一樣
作者: kusotoripeko (好油喔)   2026-06-21 09:02:00
蒙古西征一路吸收技術人才人力早一點的匈奴也類似,只是靠通婚、貿易
作者: Zerogos (千雪)   2026-06-21 09:03:00
被一個爛砲兵的雪崩給埋了
作者: L1ON (Fake)   2026-06-21 09:04:00
因為大漢傾全國之力+衛青霍去病去打啊,你真以為匈奴很弱?
作者: kusotoripeko (好油喔)   2026-06-21 09:04:00
可能遷徙到東歐的時候,剩下貴族的人比較純東亞表徵
作者: Muilie (木籟)   2026-06-21 09:06:00
匈奴人怎麼有點像綠皮獸人的感覺,出一個Warboss就能哇爆中國人的樣子
作者: Klan (天才小釣手)   2026-06-21 09:06:00
漢人手下敗將?晉朝被匈奴攻破洛陽的時候阿提拉還沒出生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09:06:00
漢武帝打到全國人民都餓死一堆人,匈奴是真的很強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09:07:00
也有可能單純是科技或糧食生產跟不上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09:08:00
除了馬上作戰強,還有自然天險,漢軍在當地迷路就會出現補給問題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1 09:09:00
看一些三國小說也有說,三國時期內戰民不聊生才導致五胡亂華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10:00
少看點農場文胡扯這種垃圾資訊左岸很多 但幾乎是二創幻想文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1 09:11:00
匈奴在東晉時期 在北方建不少國阿 哪裡弱?弱怎麼東晉打不回去?
作者: CactusFlower (仙人掌花)   2026-06-21 09:12:00
這種的就要問油門了 看他等等會不會出現推文或回文是說原po登入數70天也是很可愛呢:)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1 09:14:00
所以漢武在皇帝軍事會上榜也是這原因吧?傾全國力但有打贏
作者: Klan (天才小釣手)   2026-06-21 09:14:00
為了吹中原帝國超強然後無視比羅馬還要早被遊牧民族車過去的事實
作者: siyaoran (七星)   2026-06-21 09:14:00
匈奴滅漢人不會自己跟著滅,反過來漢人去滅匈奴自己也跟著掰
作者: L1ON (Fake)   2026-06-21 09:15:00
簡單說,中國史上能打外族的也只有霍去病跟岳飛,其他都他媽的被虐匈奴就比較雖小在大漢遇到霍去病==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18:00
遊牧民族就是比拳頭 男的奴隸女的生小孩甚至不管親屬關係 混雜血統肯定有 但也肯定不是同一族 語言跟文化也就混了點 你不會因為台語有點唐語就說台語政權是李唐正統後代然後左岸那堆都是異族
作者: linceass (ギリギリ愛 ~キリキリ舞~)   2026-06-21 09:18:00
還有唐朝跟徐達 要不然都是以防守居多
作者: geminitea (維亞)   2026-06-21 09:18:00
岳飛、朱元璋不是很會打外族嗎?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19:00
照這個白痴邏輯 金清俄羅斯都可以算成匈奴 合理嗎?
作者: zeyoshi (日陽旭)   2026-06-21 09:19:00
你說被五胡車爛的漢人嗎
作者: comicreader (燃燒的狐狸)   2026-06-21 09:19:00
那是在中原本土,在北方大草原遊牧民族統一起來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1 09:20:00
三國就漢末大亂整個元氣大傷?然後三家歸晉沒恢復多少又搞出
作者: geminitea (維亞)   2026-06-21 09:20:00
然後有個冷門明君漢宣帝,用挑撥的方式不戰而屈人之兵讓匈奴稱臣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20:00
甚至PRC也可以算成匈奴 太厲害了
作者: comicreader (燃燒的狐狸)   2026-06-21 09:21:00
千軍萬馬,去北地跟他打是找死,等他下來去南方熱地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1 09:21:00
而且古中國真的強的話就沒長城這個東西了。疆域也會更大
作者: Xavy (グルグル回る)   2026-06-21 09:22:00
可能大奶太多了
作者: comicreader (燃燒的狐狸)   2026-06-21 09:22:00
元朝也卡在那邊,這些化外之民跟自己一樣有夠難打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22:00
那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大匈奴統一 西起東歐平原東至阿拉斯加 北起冰原南至新加坡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09:22:00
蒙古高原在冷兵器時期養出來的怪物強的太可怕
作者: Klan (天才小釣手)   2026-06-21 09:22:00
要吹漢朝很強我沒意見,但是要拉羅馬來救援很明顯原Po沒念過書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09:23:00
只是到了熱兵器時代之後就沒他們的事了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1 09:24:00
這就知呼文章 為什麼XX很強但遇到中國OO就不行了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1 09:24:00
現代中國疆域 幾乎都是女真人打下的阿 漢人本來就只有內地十八省
作者: hsshkisskiss (過去過不去)   2026-06-21 09:27:00
因為當時中國戰力更逆天啊….
作者: hakunowarudo (白學和電學,どち>.^)   2026-06-21 09:29:00
匃奴: 我是一個國家?真的假的
作者: a88152660 (Erictseng)   2026-06-21 09:29:00
匈人強盛時羅馬也是風中蟾蜍了西羅馬早就被日耳曼人啃掉一大塊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31:00
然後當事國根本不叫這個名字 當時中國也有其他意思 是有中國成癮症嗎 一定要喊一下刺激多巴胺分泌
作者: mango970422   2026-06-21 09:31:00
共產黨窩在農村幾年 匈奴又等了幾個世紀 稍微想一下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1 09:36:00
胸奴當時最大問題就是沒技術吧拿骨頭武器去打人家鐵器
作者: vltw5v (~彥~)   2026-06-21 09:41:00
首先當時叫漢,再來匈奴跟匈人目前也沒很明確的證據是一脈相傳的
作者: iwinlottery (我中樂透頭彩)   2026-06-21 09:41:00
衛青霍去病選匈奴最弱的春天打啊
作者: JerryLian (我在螢幕的後面)   2026-06-21 09:42:00
電玩看世界 然後匈奴兩字 其實時代跨了幾百年
作者: iwinlottery (我中樂透頭彩)   2026-06-21 09:43:00
歷史上文帝百姓都比較活得好,但是就沒什麼大戰能講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09:43:00
說到底,也只是當地沒辦法做農業耕作,在中原看起來才會是一個游牧滅了,又冒出另一個游牧如果會耕作的話,那又會被同化成中原,而不是拿DNA細細評斷拿現代民族主義,甚至極端民族主義去看古代,就像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
作者: rlrbc (豬豬)   2026-06-21 09:48:00
從小就是要學會騎馬趕羊,當天氣太過惡劣,羊凍死太多,只能去搶劫
作者: grtfor (哦啦啦)   2026-06-21 09:49:00
打仗是被洗腦才在吹武略,不然沒打的話百姓都嘛過得比較好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09:50:00
你去問蒙古族為何不種水稻,他們大概只會覺得何不食肉糜
作者: LIONDOGs (LIONDOG)   2026-06-21 09:53:00
內政太弱
作者: goodgodgd (快叫我小白兔)   2026-06-21 09:57:00
匈人是匈奴人後裔那只是法國學者的理論,沒有證據能夠證明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1 09:59:00
就洗腦你大一統概念的民族主義物理上橫跨距離就那麼遠 你還把他當成同一個民族那你幹嘛不說尼安德塔人是北京山頂洞人算了
作者: KangarooDad (袋鼠爹)   2026-06-21 10:02:00
蛤?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04:00
匈奴只是匈人基因的其中一支勢力而已它實際上是中亞東歐草原民族的集合體
作者: KangarooDad (袋鼠爹)   2026-06-21 10:08:00
這又誰的新小帳?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1 10:09:00
他也不會回吧 就是找些能有推文數的話題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10:11:00
不知道能不能建議,發完文躲起來不參與討論就水桶不然整天看爭議文章就飽了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1 10:13:00
隔了幾百年
作者: Hellery (神ナツキ)   2026-06-21 10:13:00
還不是被蒙古跟女真幹屁眼,幹完還變正統
作者: KangarooDad (袋鼠爹)   2026-06-21 10:15:00
隨便塞個洽點就當歷史板在問 有膽去那發這篇看看會不會被噴爆
作者: herochang ("心"病無藥醫)   2026-06-21 10:18:00
漢武帝後漢朝崩壞
作者: MakeAWash (沒可襪洗)   2026-06-21 10:19:00
少看點O乎 ==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1 10:22:00
隔幾百年五代十國都更換多少次了 你還在問匈奴
作者: Segal (Dino)   2026-06-21 10:23:00
油點意思
作者: HappyKH (KH)   2026-06-21 10:28:00
他們在移動的過程中其實變強了
作者: Horse129 (馬)   2026-06-21 10:43:00
此一時彼一時 又不是玩遊戲 戰力一直不變的 是在問什麼
作者: cor1os (大丈夫だ問題ない)   2026-06-21 10:43:00
其實長城這東西雖然能擋一時,但多數時候是讓外族在塞外更強大,中原王朝終究被幹了好幾次你讓塞外的人也吃得飽飯,不用打草殼,他們也練不出狼性
作者: Horse129 (馬)   2026-06-21 10:46:00
發來洗文章的 po完人就跑了
作者: FAQmakeMEsad (粽皇的狗)   2026-06-21 11:14:00
.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1 11:31:00
五胡亂華先看一下有哪些外族
作者: a88152660 (Erictseng)   2026-06-21 11:36:00
羅馬全盛時期東方也有一個遊牧底的帕提亞 最後也是被打到亡國
作者: bbo40453 (祐!)   2026-06-21 11:48:00
中又贏
作者: tooperfect (ㄎㄎ)   2026-06-21 12:15:00
作者: wayneshih (漂流虛海的雁太保)   2026-06-21 12:26:00
哈哈
作者: qlz (())   2026-06-21 12:33:00
拿上升期的漢朝比衰退期的羅馬, 啊不就好厲害
作者: hwsh60013 (夏洛特)   2026-06-21 12:46:00
你是不是連白登之圍都不知道
作者: jack0123nj (墨坎)   2026-06-21 14:07:00
匈人跟匈奴人有關聯的研究在哪裡?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