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up45678 (子胤)
2026-03-07 13:06:03http://i.imgur.com/P0TiXAS.jpg
https://www.comitia.co.jp/blog/archives/2882
首先,Comitia是規模比Comiket小,
但也是滿具備規模的同人誌展售會。
一直以來被認為是創作交流風氣比較好的活動。
到今年二月為止
都只是禁止以AI為主的作品的「頒布」,
不過輔助範圍使用以及宣傳圖上的使用是沒問題的
但是現在開始變得嚴格
首先是明確不可以「販售」、「配布」、「展示」,
雖然還是有說可以允許輔助
但底下有明確舉例:
直接提供草稿或大綱就讓AI生成的漫畫或是插畫
直接使用AI生成作為封面或插畫的繪本或文字創作
直接使用AI生成製作的週邊產品
DuckGuysJohn
很難說到底算不算嚴格
從字面上來看其實滿寬鬆的,
但是是否為「輔助」這點的主觀認定在主辦身上,
特地修訂規則如果作為一種表態意向去理解的話,
有滿高機率是要變嚴格了。
不知道Comiket會不會跟上?
comike通常是夏冬兩場,所有春秋COMITIA是重要場,類似FF跟PF的感覺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7 13:21:00comitia 是面向原創作品的活動,一些不畫二創的作者更喜歡去
作者:
spfy (spfy)
2026-03-07 13:23:00原來如此
作者:
guogu 2026-03-07 13:30:00所以要怎麼檢查?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3-07 13:39:00我昨天看到這篇本來也想要不要發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7 13:44:00簡單,不特意查但你不要被人抓到,被抓到直接黑單就好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7 13:45:00在討論日本活動的時候都是官方訂規則主要是用在你出事辦你的反正有AI爭議的會有人去檢舉,官方針對有爭議的直接去問就好
嘴硬不承認真的拿人沒辦法 紙本也不能用工具查理想上還是隔離一區比較好 至少可以軟化一些想賭的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7 13:50:00其實想長期經營的通常不太會想賭,因為你一被抓到過往努力累積的人氣就沒了,小人本來就防不了,日本社團太多了,但通常特別惡劣的本來在網路上就會流傳
作者: whosu (HiHi) 2026-03-07 14:47:00
大概只是之後出事有個辦法處理而已
作者: exe1023 (Alex) 2026-03-07 16:12:00
日本習慣規則先寫要辦你才簡單 像很多演唱會都寫“有必要”時會本確避免黃牛 但別誇張到社群炎上通常都不會真的查
作者:
lolicon (三次元滾開啦)
2026-03-07 16:16:00要求現場畫+1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7 16:29:00我先說現場畫很多電繪繪師會當場死給你看,尤其是韓國那邊不少繪師離開電腦就連平板作畫習慣都沒有的
作者:
arcanite (不問歲月任風歌)
2026-03-07 19:23:00我覺得純文字作品封面禁AI太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