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我們的選手進步比較慢...」 洪總點一、二軍環境落差不大有關
2026/06/18 19:43
記者黃耿誼/台南報導
中華職棒二軍待遇近年越來越提升,在許多方面都和一軍相當接近,台鋼雄鷹總教練洪一
中則認為這樣會讓選手們少了一個「拚」的動力,並以當年曾到美國看見基地小聯盟選手
的處境舉例,認為想要有好的待遇就要努力拚到高層級。
洪一中認為在台灣選手進步比較慢,其實和一、二軍環境落差不大有關,「我們的選手進
步比較慢,這可能跟環境有關係,一軍環境太差、二軍環境太好,不是說真的一個好一個
差,是這之間沒有落差,一軍打不好下二軍會覺得沒差,二軍打得好上來一軍,會覺得也
就這樣。」
過去洪一中也曾到美國職棒基地,他也談到當時到美國的想法,認為高層級和低層級的選
手心態完全不同,「如果去美國就會感受到,不會說很渴望,美國是很渴望上去和很害怕
掉下來,一般我們的球隊都沒做出這樣的差距。」
洪一中舉例,當時在基地的餐廳就看出階級之分,「我們去水手隊餐廳可以坐1、200人,
那些小聯盟選手不能進去就不能,裡面就幾個教練在吃飯,他們就是端著食物去樹下吃,
層級不夠就是不能進去,就是故意給你特權。」
當時在美國時,洪一中也看見MLB等級球員因傷到小聯盟,還是享有MLB等級選手的待遇,
「那時候有一個大聯盟傷兵,剛好下來小聯盟,他不是降下來他是傷兵,他下來還是保有
那些大聯盟的權利,所以我們在2A基地的時候,大家一間他就隔著牆在另一間,裡面有咖
啡、果汁、啤酒,但小聯盟的就是不能進去,要到那個等級才可以去那個地方,要享受那
個待遇,你就是要拚。」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58644
作者:
caseywvt (zxcasey)
2026-06-18 21:57:00不然二軍都去住工寮
作者: jerry32140 2026-06-18 21:58:00
吱吱用心良苦
吱吱才是先知,用心良苦!記者壞壞!不懂吱吱要激勵二軍選手上一軍!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18 22:00:00鍵總會生氣。
作者: fuyu1112 2026-06-18 22:01:00
二軍就是要夠地獄才想趕快爬上來
作者:
TiauEX (跳)
2026-06-18 22:02:00這比較像一軍不夠豪華
作者:
www90173 (明é¡)
2026-06-18 22:03:00一軍需要升級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18 22:03:00去國外看過就知道中職真的爽。
作者: jumperman 2026-06-18 22:03:00
吱吱:有沒有..是不是~二軍就給我去搭帳棚睡水泥地
作者:
TiauEX (跳)
2026-06-18 22:04:00而且台灣這麼小 也感受不到通勤工具的痛苦
作者:
LSLLtu (如雨隨行)
2026-06-18 22:04:00是說一軍不夠好+1
作者: jumperman 2026-06-18 22:04:00
還有人在二軍吃到變胖的..真的是很爽~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18 22:06:00笑死 訓練基地開訓的時候不適很爽嗎 怎麼現在就這樣了
作者:
ccl007 (.......)
2026-06-18 22:07:00可是鄭宗哲那個小聯盟比我們豪華耶 是民國幾年的 紅中你那邊還來得及 很多便宜的AI概念股可以撿
作者:
SABA0 (A柱)
2026-06-18 22:07:00太嚴格了吧
作者:
msun (m桑)
2026-06-18 22:08:00應該跟紅葉小巨人一樣打石頭跟輪胎訓練
作者:
mybo (麥波)
2026-06-18 22:08:00一軍通行可以飛機就可以
作者:
ccl007 (.......)
2026-06-18 22:09:00輸球當天不能開冷氣? 取暖用斷棒 浮動月薪制度看上月績效
作者:
TiauEX (跳)
2026-06-18 22:09:00環境差異美職當然跟美職比阿 跟中職比規模差這麼大比個頭
作者:
CaminoI (Let There Be Love)
2026-06-18 22:10:00他說的是拉高一軍待遇 去年吱一軍那種東西 有什麼動力想升上去?連一軍大家都想叫他們塊逃
作者: Cuchulainn 2026-06-18 22:11:00
二軍吃不飽 奪冠
作者:
CaminoI (Let There Be Love)
2026-06-18 22:12:00宗哲已經在3A了 我們的一軍好像都比不上
作者:
youare (林良)
2026-06-18 22:12:00看日本二軍那種荒郊野嶺球場 比中職二軍還爛
作者: scott29 2026-06-18 22:13:00
二軍住工寮果然是正確的
作者:
youare (林良)
2026-06-18 22:14:00日職韓職一二軍真的差有夠多 中職底薪仔真的很幸福了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18 22:15:00你跟愛愛獼鍵總認真講再多沒啥用的。
狀元籤選免洗牛問題才大吧,選張育豪今年已經可以用了
作者: peng20140207 (Takpeng) 2026-06-18 22:19:00
薪水就有差啦 二軍選手怎麼可能不想上一軍
敘述起來很有道理 但中職很難做到這樣啦人才庫就不多了 你還要讓二軍更差別待遇?
季初不是說基地多好 現在又嫌二軍球員在好基地養不出來喔
作者: mythwind (迪迪不要停) 2026-06-18 22:22:00
樂天是對的
就說中職球員不能過太好才能拿冠軍去年樂天不就是這樣
作者:
CaminoI (Let There Be Love)
2026-06-18 22:23:00基地只是硬體阿 吃的又是另一回事吧
作者:
ivo88114 (ivoryC)
2026-06-18 22:24:00樂天:我就說
作者: Jyeva 2026-06-18 22:24:00
吱吱:你看吧 ?!難怪去年總冠軍
作者:
mybo (麥波)
2026-06-18 22:25:00台鋼 二軍即刻搬離黃鷹學院自己助青年旅館
作者: Marsch (來吧!) 2026-06-18 22:25:00
屏東!
作者:
MK47 (和牛第一)
2026-06-18 22:26:00洋基主場餐廳好像只有一軍可以去 小聯盟要去別的餐廳或自費
作者:
EmilyInTPE (Emily in Taiwan)
2026-06-18 22:26:00老害言論
作者:
youare (林良)
2026-06-18 22:28:00主要是中職一軍環境太爛吧 完全不像快40年的成熟職棒環境
作者:
MK47 (和牛第一)
2026-06-18 22:29:00*大聯盟不是一軍 講太順口
作者: eknbz (^_<) 2026-06-18 22:30:00
一語道破 難怪去年和今年的樂天判若兩隊
作者:
zazaouo (渣渣)
2026-06-18 22:31:00笑死
作者:
kevindd (gg)
2026-06-18 22:33:00版上有日職選手回憶2軍的文 環境比中職2軍差很多 結果還有人覺得台灣2軍底薪5萬太少真是不知人間疾苦
作者:
ccl007 (.......)
2026-06-18 22:35:00印象林威助有分享過阪神虎經驗 是說當年有人故意拍二軍守則想要嘲弄林威助 反而變成一堆人diss二軍過太爽
作者:
Lorazin (Lorazin)
2026-06-18 22:39:00去年不早說 吱被誤會了
作者:
xxxcc (雙手插口袋墊起腳)
2026-06-18 22:41:00早點說嘛 都中職報名選秀完了才說 你各位被台鋼選中的就自己好自為之啊
作者:
lml99 ( )
2026-06-18 22:42:00還是要帶過桃園的總教練還樂天公道
作者: yankees733 2026-06-18 22:42:00
台鋼二軍回到0簽3萬好了 這樣肯定奮發圖強拼一軍
作者:
cool34 (酷的34)
2026-06-18 22:49:00以現在的物價水準要也是0簽五萬
看之前新聞好像五萬,不過看各隊近年的簽約新聞,很多剛進來就不止給五萬了
作者:
evaliao (eva)
2026-06-18 22:53:00二軍底薪5萬 撈哥工會不就抱不平XD 其實要拉升一軍薪資
作者: ivy740422 2026-06-18 22:57:00
有點老害,但還是交給體制內的來判斷。
作者:
yanwe (唉)
2026-06-18 23:01:00吱吱宿舍跟及0簽3萬才是王道
作者:
yaieki (是五迷象迷ㄟ小七)
2026-06-18 23:06:00難怪吱二軍宿舍變好後現在打這樣 二軍過太爽
那紅中要不要從台鋼先開始??要不要考慮二軍不准住皇鷹學院之類的???
作者:
seedroy (ㄔㄏ)
2026-06-18 23:15:00美國那個是因為人口夠多可以搞差別待遇狂洗吧…
作者:
AAaaron (....)
2026-06-18 23:18:00樂天真的走在很前面
作者:
sinepitt (有點想..)
2026-06-18 23:21:00樂天先知
選進來就二軍 二軍又過得不錯難怪小時了了人口基數不夠 層級太少 一二軍差別不大
作者: martinjfc (黑子無想) 2026-06-18 23:42:00
一軍底薪七萬太低,職棒球員耶,才基本月薪兩倍多
這種話好像軟銀誰也說過......就是二軍要很陽春?
真的推文中文閱讀能力低落 一軍環境沒啥進步不是事實嗎一直再那扯二軍太好要拆的是哪裡有問題
人家明明說不是一個真的好一個真的差是沒有落差怎麼會有一軍沒啥進步 那是你自己的認知吧
作者:
Adlem (王告海龍神)
2026-06-19 00:03:00跟你老闆說吧 看要提升一軍待遇還是降二軍待遇不過一軍球員表現不穩定 二軍也蠻多機會上來觀光跟美日職那種高牆的感覺 當然還是差很多
作者:
Rudy (荒野遊俠)
2026-06-19 00:18:00難怪樂天去年這麼強,今年這麼弱
作者: abc22753939 (maple) 2026-06-19 00:21:00
樂天表示略懂
作者:
Arodz (鎖一點螺絲...)
2026-06-19 00:33:00牧野表示:
作者:
yahooooooooo (我想åˆä½µGoooooooogle)
2026-06-19 00:38:00很明白在說一軍環境還能更好吧
作者: Emackyth (愛瑪凱斯) 2026-06-19 00:43:00
可以問問日職韓職一二軍的差異啊,美職整個商業規模差那麼多,比一百年都比不完
作者: stone721016 ( ) 2026-06-19 00:59:00
這什麼八奇觀念….現在小聯盟也沒有這樣了好嗎?現在因為層級縮減,也是把這些拿來改善小聯盟的待遇跟日常出行,重點是你自己對內的競爭力夠不夠,不是環境好嗎?根本搞錯重點
作者:
kiopl ( )
2026-06-19 01:26:00看看樂天 好像真是那麼回事
作者: neo74214 2026-06-19 02:09:00
沒看吱吱二軍搞的工寮,一軍馬上拿總冠軍,二軍一搞豪華,馬上倒數第二嗎,洪總有料
作者:
Aueston (May it be)
2026-06-19 02:18:00爪球員上來一軍就不想再下去屏東
作者: yah13305 (martos) 2026-06-19 02:25:00
原來去年的宿舍事件……
作者:
keane9112 (拎北逮頑郎 拎北反支那啦)
2026-06-19 02:33:002軍吃鴨骨 1軍吃活蛋白鱸魚豆腐 = 總冠軍
作者:
alfonso2 (3$#$#)
2026-06-19 02:48:00美國各項就是資本主義的極致
作者:
ReyYJR (changingshadows)
2026-06-19 09:41:00是你們一軍環境不夠好
作者:
cyjerk (Cyk)
2026-06-19 10:28:00確實
作者:
bnmm (...)
2026-06-19 10:58:00確實
作者:
ui (健忘羊)
2026-06-19 11:43:00就一軍還不夠好啊~~
作者:
A333 (展翅)
2026-06-19 12:51:00重點是落差,3a待遇變好,小聯盟的還是拚死想上去,因為大聯盟待遇完全是另一個層級。中職二軍環境可以變好,但薪水嘛…
很殘酷 確實要這樣做 不然一軍下來的人根本無所謂心態還擺爛 嘻嘻哈哈
作者: Pet (我很乖) 2026-06-19 13:52:00
二軍給我全部吃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