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真正行人地獄」不是台北台中?研究揭

作者: overthrow911 (overthrow)   2026-06-13 01:51:09
風傳媒
「真正行人地獄」不是台北台中?研究揭全台4縣市交通風險最高,死傷率超過台北5倍
2026-06-12 15:30 魏甫丞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1140974
還路於民行人路權促進會今(12)日發布「街道願景報告書」,報告比對各地私有運具持
有情況與A1、A2交通事故死傷數據,再依每千人死傷風險,將全台縣市分成4個等級。其
中,嘉義縣、雲林縣、台東縣與屏東縣被列入風險最高的「危急區」,每千人死傷率都超
過23%,與台北市相比高出逾5倍。
全台縣市死傷風險分4級,嘉義、雲林、台東、屏東列危急區,台北、新北、金門、馬祖
每千人死傷最低!
據《中時》報導,還路於民行人路權促進會祕書長吳宜蒨表示,研究團隊透過
中央政府資料進行比對,並以AI協助分析後發現,民眾日常移動方式,與地方私
有汽機車持有量有明顯關聯。換言之,當一座城市越仰賴私人運具,行人與用
路人的交通風險也更值得關注。
根據報告,每千人死傷率4%至7%的「待努力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金門縣與連江
縣。吳宜蒨指出,台北市雖然公共運輸市占率達38.3%,是全台唯一被歸類為綠運輸城市
的縣市,但每千人死傷率仍有4.75%,問題主要出在人行空間破碎、行人與機車動線交錯
,以及巷弄交通寧靜化推動不足;此外,實體人行道人口覆蓋率也僅17%,仍有補強空間

高雄、台中、桃園、新竹、基隆仍待改善
「表現不良區」則有基隆市、台中市、新竹縣、高雄市與桃園市,每千人死傷率約7%至
13%。吳宜蒨說,新竹縣、桃園市、高雄市與台中市多是科技或工業重鎮,但公共運輸市
占率長期僅約9%至13%,即使已有桃園機場捷運、台中捷運綠線,高雄黃線也陸續推動
,仍未明顯改變民眾出行習慣。她形容,問題就像是「捷運蓋好了,但周邊街道沒有一起
改」。
彰化人出門近9成騎車開車!台南、宜蘭等7縣市列交通警戒區
至於「警戒區」包括台南市、花蓮縣、澎湖縣、南投縣、苗栗縣、彰化縣與宜蘭縣,每千
人死傷率約13%至20%。報告指出,台南、宜蘭、苗栗等縣市公共運輸市占率都低於8%
;其中彰化縣私人運具市占率高達89.1%,居全台之冠,等於民眾每10趟出行,將近9趟
都是靠私人運具完成。
吳宜蒨直言,若民眾日常移動只能依賴汽機車,背後反映的是公共運輸與街道設計不足,
不應全被視為個人選擇問題。她認為,地方政府應正視城市規畫失衡,不能讓交通風險長
期由民眾自行承擔。
為何嘉義、雲林、台東、屏東死傷率高?省道未降速、缺乏庇護島成關鍵問題
被列為「危急區」的嘉義縣、雲林縣、台東縣與屏東縣,每千人死傷率均超過23%。報告
點出,這些縣市常見省道等穿越性道路通過人口聚集區,卻未依環境適度降速,加上部分
路口視線不佳、號誌設計不利行人、庇護島不足,以及實體自行車道不完整,讓行人與騎
士暴露在更高風險中。
還路於民表示,這份分類不只是交通風險排名,也是一面檢視地方治理責任的鏡子。協會
建議,風險最高的縣市應優先從道路降速、增設行人庇護空間做起;中高風險地區則應補
強步行、自行車與公共運輸接駁;已有大眾運輸基礎的城市,則要加快補齊人行環境。
作者: overthrow911 (overthrow)   2026-06-13 01:58:00
作者: youkisushe (65454)   2026-06-13 02:29:00
不只行人地獄 也是機車地獄 汽車地獄 無障礙地獄 基本上整個交通就是一坨屎 比東南亞還放爛 東南亞是水準差 部分地區交通工程還比某島好一些
作者: pleasepo (霹靂資)   2026-06-13 03:48:00
先普及人行道好嗎?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13 04:29:00
正確做法應該是..行人多的地方以行人通行為主..行人極少的地區就以私人運具為主沒有可以2者兼顧的..這些人就是左腦跟右腦打架外國多的是禁止行人穿越的路口..非要用走的就逼你繞路走左膠絕口不提行人不照標線走導致自己被撞死路上太多神主牌跑去撞車..左膠就會說要改成行人徒步區所以美國一堆民主黨城市把公路拆掉卻又沒有新增軌道運輸波士頓是最好的腦殘左膠例子..堂而皇之的理由說I-93切割市區對行人不友善..(高架道路哪裡妨礙行人?)花了預算幾十倍的錢把I-93埋進地下..卻沒有把鐵路也納入到今天你坐火車去緬因..只能做到波士頓南站..地鐵轉車去波士頓北站..完全不考慮把北站跟南站連起來..直接蛋雕
作者: yunf   2026-06-13 05:08:00
研究的人也有問題研究那麼久拿不出一個解方來 薪水照領https://tinyurl.com/2b46kdc9 還路於民有用?說穿了也只不過在主導挖馬路的話語權
作者: vance1120   2026-06-13 06:01:00
會習慣性違規的大部分都是慣犯 不對酒駕 吸毒 飆車 闖紅燈 進行扣照扣車查緝 反倒要縮減路權搞齊頭式平等了嗎 令人無言...
作者: yunf   2026-06-13 06:08:00
https://tinyurl.com/22l6fo6y 講的官冕堂皇
作者: uvegotmail (郵差來按鈴囉)   2026-06-13 06:36:00
車本主義者下了車也是行人你充分展現兩輪仔霸道心態
作者: lain2002 (lunca)   2026-06-13 07:31:00
降低速限就會有一堆網紅要開罵了
作者: william826 (威廉狗)   2026-06-13 07:37:00
路口轉彎不減速 不讓行人 甚至刷卡的 就人品道德最低賤的一群 比做詐騙的咖小還垃圾多看些地方細漢底層 就知道超速、酒毒駕、逼車 幾乎都同一群人
作者: xxxcat (喵凹~~)   2026-06-13 07:56:00
https://i.verb.tw/FKPorV3K.jpg然後最自由的台南竟然只有警戒區,撞到死就好了。
作者: IRPT001 (清純無限好~兇不下去啊)   2026-06-13 08:03:00
台灣是很大嗎XD
作者: alex00089   2026-06-13 08:20:00
鄉下地方推廣行人帝王就是有問題咩
作者: kalapon (D桃)   2026-06-13 08:23:00
講台北的人行道破碎,尊重一下台南好嗎
作者: skyangler (Skyangler)   2026-06-13 09:33:00
許多駕駛禮讓行人是怕受罰,但非都會區沒人管自求多福
作者: Benefits (絲路)   2026-06-13 09:35:00
台灣太濕熱,走的滿身汗臭味去見客戶,不可能.
作者: a1223356 (京)   2026-06-13 09:38:00
還記得幾年前在台南還是高雄,看到一條路沒事加上自行車道,結果二條路被擠成一條路,尖峰時刻那條路還會塞車然後自行車道一台腳踏車都沒有。
作者: lusifa2007 (ㄚ喵)   2026-06-13 10:12:00
公共運輸比例高的地方確實死傷比較少沒錯吧
作者: afabletw (afabletw)   2026-06-13 10:53:00
公尺跟公斤比?亂七八糟
作者: biggood20708 (Neoli)   2026-06-13 10:54:00
人本交通仔(X) 兩輪仔(O) 只是打著行人路權實質爭取兩輪權利的,點進去那些人YT哪個不是騎車影片
作者: nrsair   2026-06-13 11:13:00
全台灣交通都很危險
作者: demon159000 (超級巨大樹人)   2026-06-13 11:14:00
狗屎垃圾國家啊 你隨便Google maps街景隨便拉去泰國、哥倫比亞 連這種國家人行道普及度比臺灣高 媽的
作者: coimbra (throwing bricks)   2026-06-13 11:24:00
這些縣市人口結構跟送醫不易應該也是死傷變高的一個因素,不過確實大眾運輸不普遍才是主因。這裡的小孩很多都十五六歲就會騎車(可能也會開車,但有沒有偷開不知道),某個角度來說鄉下人超強,會開手排車、大型車的比例不低,但守法心態欠缺,上路我行我素忽視風險,而且根本沒什麼禮讓的觀念
作者: cblade (cblade)   2026-06-13 12:17:00
這些都市人口密集度就不夠,不靠汽機車要靠什麼..就算是大都會區,要放棄這麼方便的交通工具,都辦不到了
作者: Reki1351 (Reki0000)   2026-06-13 12:19:00
違規仔又在反路權了 可憐
作者: STAEGG (小胡同)   2026-06-13 14:14:00
人行道都不敢做出來插鐵桿,廢物島
作者: kenro   2026-06-13 14:19:00
台北駕駛習慣還是比較好些,往南縣市都是蠻誇張
作者: nrsair   2026-06-13 14:52:00
貼標籤抹黑
作者: amethystboy (紫晶男)   2026-06-13 16:02:00
檢舉魔人在幹嘛 加油好嗎
作者: uvegotmail (郵差來按鈴囉)   2026-06-13 16:30:00
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是正確方向,你在靠北什麼?有沒有讀書啊?可憐國家養出這種成天幫別人腦補再抹黑的
作者: G773 (G773)   2026-06-13 19:52:00
據四十多年前小學的印象:唸書->用口讀出書本文字;念書->求取書本知識。 現在不知兩者用法有改變嗎?
作者: youkisushe (65454)   2026-06-13 21:58:00
日本擁車率比台灣還高喔 就連住都市的也會有車 只是平常日不會開 然後也是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 供參
作者: ISNAKEI (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   2026-06-14 06:38:00
不如禁止走路 這樣就不會有行人被撞死了
作者: gostt (99%男生)   2026-06-14 08:16:00
開車地獄
作者: greenx   2026-06-14 14:15:00
台中有一堆有志之士檢舉收穫 當然不敢造次
作者: SamWhite (負心每是讀書人)   2026-06-14 17:46:00
彰化 合理
作者: ayhlee (anthony)   2026-06-15 09:18:00
擁車率如果加上機車..日本還是輸台灣.....
作者: youkisushe (65454)   2026-06-15 10:20:00
台灣要加機車 那日本要不要加自行車
作者: QQbrownie (香蕉)   2026-06-15 15:15:00
噓5樓,全世界都知道行人要絕對優先,還分行人少的地方汽車優先勒!直接比照日德兩國標準就可以了
作者: qq204 (好想放假...)   2026-06-16 10:28:00
全世界住宅區 校區限速都一樣,結果猴子一直罵不合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