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關於早期梅雨定義

作者: vaughn (草哥哥)   2026-04-06 10:10:47
從去年五月初開始,
我陳述我小時候,大約30幾年前時的氣象局的梅雨定義,
然卻有版友一路質疑我到今年還再提起,
我特別去請教了鄭明典局長,局長回覆的內容如下:
[早期觀測資料缺乏,
只能從雨量特徵定義"梅雨",
所以有鋒面影響"連續四天降雨,
超過9mm當做梅雨起始的第一天"這樣的定義。
後來資料多了,
發現這個定義和台灣附近的某些天氣型態特徵密切相關,
最後演變出以天氣型態變化為基準的入梅定義。
單純雨量定義的問題是,太多雜訊。
因為很多情況會帶來降雨,有時定義出來的入梅並沒有代表性。
由天氣型態的變化入手,有降雨機制上的條件,
比較有學理上明確地詮釋基礎。]
所以可以得知:
1、早期氣象局的入梅定義,就是鋒面徘徊、連續四天降雨,平均9mm。
2、由西南季風肇始當入梅定義,是後來才有,
沒有氣象局一直都用這個當入梅定義這件事。
氣象科技一直在進步,資料取得也較過去容易,
預報能力是一路演變過來的,
但歷史就是歷史,
過去曾有的定義經歷,有存在過就是有,
跟各位版友分享之。
祝大家平安喜樂~~~~~~~~
作者: StarTouching (撫星)   2026-04-08 00:18:00
僅限台灣的區域性定義 學術性質應該不足吧反正本質就是鋒面既然學術性質不足 簡單用時間定義我覺得就夠了時間: 五月到七月 原因: 鋒面 概念: 雨季的描述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