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新聞] Steam遭控壟斷!荷蘭玩家集體怒告Valve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15 13:35:51
※ [本文轉錄自 C_Chat 看板 #1gBuyiXe ]
作者: alinwang (kaeru) 看板: C_Chat
標題: [新聞] Steam遭控壟斷!荷蘭玩家集體怒告Valve
時間: Mon Jun 15 13:35:38 2026
https://game.ettoday.net/article/3183327.htm
Steam遭控壟斷!荷蘭玩家集體怒告Valve:累積多花80億買遊戲
記者楊智仁/綜合報導
經營 Steam 平台的 Valve 近年持續面臨反壟斷爭議,如今除了美國與英國之外,荷蘭也
出現新的集體訴訟,非營利組織 Consumer Competition Claims(CCC)近日宣布對
Valve 採取法律行動,指控公司濫用 Steam 在 PC 遊戲市場的主導地位,導致荷蘭玩家
多年來合計多支付超過 2.2 億歐元(約新台幣 80 億元)的遊戲費用。
根據外媒報導 CCC 在聲明中表示,Valve 利用其市場優勢限制競爭,並透過不公平的商
業做法維持高價格,使消費者長期承受額外支出。組織主張 Valve 應停止相關行為,並
對受到影響的玩家進行賠償,若訴訟最終勝訴,CCC 估計每位符合資格的荷蘭玩家最高可
獲得超過 130 歐元(約新台幣 4,400 元)的補償。
此次訴訟與美國、英國正在進行的案件論點相似,核心都圍繞 Valve 是否利用 Steam 的
市場支配地位,要求遊戲開發商遵守所謂的「平台價格一致性」,原告認為,這項做法實
際上限制開發商在其他平台提供更低價格,進而確保 Steam 得以維持高達 30% 的銷售抽
成。相較之下,Epic Games Store 與 Microsoft Store 的平台抽成約為 12%。原告主張
,如果開發商能自由定價,理論上玩家有機會在其他平台享受到更便宜的遊戲價格,但
Valve 的政策卻讓這些成本優勢無法反映在售價上。
事實上美國訴訟原告、Wolfire Games 執行長 David Rosen 過去曾聲稱,Valve 曾警告
若《Overgrowth》在其他商店以更低價格販售,可能遭 Steam 下架。此外,先前公開的
內部郵件也顯示,Valve 曾對 Ubisoft 與 Warner Bros. Games 施加壓力,據稱
Ubisoft 曾因在自家平台推出較便宜的《Rainbow Six Siege》入門包,而遭 Valve 表達
不滿。
對於相關指控,Valve 共同創辦人兼總裁 Gabe Newell 在美國訴訟作證時否認公司存在
控制第三方平台價格的政策,強調玩家與開發商擁有多種選擇。目前相關訴訟已橫跨美國
、英國與荷蘭三個國家,案件仍處於早期階段,距離正式判決恐怕還有漫長過程。
作者: warbreaker (warbreaker)   2026-06-15 13:53:00
並非玩家
作者: ssarc (ftb)   2026-06-15 13:57:00
steam有明文規定上架遊戲要遵守平台價格一致性嗎?有的話那的確會被罰
作者: f051372   2026-06-15 14:00:00
好了拉荷蘭 還想拿第一 下去吧
作者: BKcrow (飛語翅膀)   2026-06-15 14:10:00
荷蘭不是不能賭博?你要的內容只能買斷這樣也叫?
作者: Korsechi (laus)   2026-06-15 14:39:00
最惠客戶條款屬實的話被罰就認了吧
作者: qq204 (好想放假...)   2026-06-15 14:41:00
我建議哪個國家開吉就把那個國家鎖了反正你覺得STEAM壟斷,那就直接撤出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15 14:48:00
包含美國有三個國家你要確吔。
作者: tindy (tindy)   2026-06-15 14:51:00
撤阿 笑你不敢
作者: gilson1974   2026-06-15 14:52:00
糗了
作者: hemisofia (ビーラビット)   2026-06-15 14:56:00
會說出被鎖就撤這種大牌話語本身就是在想利用壟斷地位的影響力了
作者: ryohgi (瘋狂阿行)   2026-06-15 15:13:00
希望告贏,至少讓其他平台能訂出比steam低的價格,又不會懲罰發行商
作者: simonrocker (搖滾客)   2026-06-15 15:15:00
如果有這樣做就有造成壟斷的可能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5:16:00
那你知道現在其實就已經有遊戲在其他地方比steam定價還低了嗎
作者: Dirgo (靜!)   2026-06-15 15:16:00
講是這樣講,可是我愛上火車只花19塊錢就買到了.
作者: ryohgi (瘋狂阿行)   2026-06-15 15:22:00
所以這些人是故意誣告想偷好處喔?太噁心了吧,原來沒有壟斷
作者: ltytw (ltytw)   2026-06-15 15:24:00
壟斷根本不是由消費者告的吧?
作者: Numenor (努曼諾爾)   2026-06-15 15:24:00
平台讓利12%,你有見過發行商回饋給消費者的嗎,不要在自我催眠了
作者: Medic   2026-06-15 15:27:00
不然你要用epic?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5:29:00
Epic買2077確實更低價喔,快去吧
作者: eva05s (◎)   2026-06-15 15:30:00
早期階段而已,哪天被翻出更多證據,或者被推翻證據都不意外,你消費者除了搬爆米花看戲跟喊燒以外也不能幹嘛
作者: ryohgi (瘋狂阿行)   2026-06-15 15:43:00
希望steam拿2077證明自己的清白,反告那些貪婪的玩家
作者: justicebb   2026-06-15 15:55:00
只希望G胖能活比我久了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6:00:00
規定存在,有證據證明就有警告就已經成立了,現在有沒有遊戲更便宜並不影響成立與否
作者: w3160828 (kk)   2026-06-15 16:03:00
上一個平台抽30趴違法的官司打到哪了?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6:07:00
而訴訟成立與否也不影響其他平台遊戲存在定價更低的事實,也證明了某些人訴求的低價遊戲其實一直都存在
作者: goldseed (黃金種子)   2026-06-15 16:28:00
高價格?我都等特價才買真是薛翻 從來不覺得高價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6:29:00
事實存在和違法成立不衝突啊
作者: goldseed (黃金種子)   2026-06-15 16:29:00
我同學文明6衝首發 我等到特價5% 超爽的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6:31:00
你知道不衝突,那你知道你所謂的的違法還沒判成嗎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6:33:00
好,和「違法成立與否」不衝突,你要摳字眼我也沒辦法本來就是在討論違法與否,突然拉進來說其他遊戲怎麼可以沒被警告本來就很奇怪
作者: andy6805 (Goldber)   2026-06-15 16:38:00
定價不是發行商自行決定嗎?如果發行商覺得steam抽太多應該要舉證發行到全球實體鋪貨會低於steam抽成吧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6:48:00
因為我不是要跟你討論違法與否這種還沒成立的東西,也不是其他遊戲怎麼可以沒被警告。而是某些人明明更低定價一直都有,卻還要特地出來控告steam害他們沒便宜遊戲買這種奇怪的事
作者: ryohgi (瘋狂阿行)   2026-06-15 16:53:00
沒錯,實在是太貪婪了,呸,噁心,好噁心啊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7:20:00
因為片面最惠的壟斷相關法律核心就是認為,只要平台有阻止其他平台比他更低價的行為,就已經構成不公平競爭和你有沒有所有的更便宜遊戲都警告無關
作者: h75311418 (Wiz)   2026-06-15 17:47:00
就找理由要錢而已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7:55:00
所以這個法律判定跟你現在還是買得到更便宜的遊戲有什麼關係嗎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8:05:00
你怎麼知道如果steam沒有警告其他人,不會變的更便宜?因為現實就是有些廠商因為改便宜被警告,讓他們無法設定更便宜的價格啊怎麼會沒關係
作者: bala045 (so sad)   2026-06-15 18:10:00
如果其他賣場能因為少抽%更便宜 是好事吧
作者: oscarss07 (XDOrz)   2026-06-15 18:14:00
若steam真的干預遊戲商在其他平台的定價就是活該被告但目前都是前期階段還沒有確定證據 當戲看就好如果真的告贏了對消費者也是利多 表示有更便宜的選擇
作者: ryohgi (瘋狂阿行)   2026-06-15 18:15:00
早該想到在steam版po steam被告的新聞會出現steam粉護航
作者: e1q3z9c7 (午仁)   2026-06-15 18:15:00
妨害公平交易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5 18:17:00
貼到隔壁西洽也是一樣啊不用如果啊,會更便宜也只是你在猜不是嗎。反而現有的事實更證明這不是一項嚴格執行的政策,已經這麼不嚴格執行了也沒多少廠商會特地定低價。訴訟只控訴定價政策,可沒保證會強化現有的削價競爭啊,信他們削價不如信steam折價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8:39:00
折價又不是steam在折,怎麼會有人把開發商折價也算在steam頭上感謝你信的steam最近一波價格調整是把SD漲了40%
作者: h75311418 (Wiz)   2026-06-15 19:17:00
折價怎麼跟steam 無關了彈幕節跟中世紀節冬特夏特跟steam 無關?而且呀現在也沒證據說其他平台接下來會更優惠漲價是各家主機ai 潮影響趁機帶風向哦
作者: qq204 (好想放假...)   2026-06-15 19:35:00
他又沒逼你參加,Elin到現在還沒特價過呢
作者: e1q3z9c7 (午仁)   2026-06-15 19:36:00
問題是只准自己打折不准別人賣低價不就錢都自己賺走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15 19:48:00
這個最好不要告成功 已經有前例亞馬遜了 到時候steam利潤崩掉就可能去改存檔空間 曝光 社群 下載頻寬 多人連線服務 歐美可能賺到訴訟費台灣玩家一定吃虧然後這跟打折應該沒什麼關係
作者: oscarss07 (XDOrz)   2026-06-15 19:54:00
現在的指控就是人家已經要賣更便宜被Steam檔下來若告成功其他平台當然就有機會削價競爭啊 哪裡沒強化
作者: Porops (豬排)   2026-06-15 19:56:00
對啊,AI影響,那SD漲價肯定是各家漲幅最少的吧,欸怎麼是最多的帶什麼方向,漲價幅度所有掌機最高就現實啊節日steam只是推出活動,要不要折價還是開發商決定的好嗎
作者: horstyle0411 (樹林馬尚)   2026-06-15 19:58:00
其他平台不是一直有回饋嗎?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15 20:11:00
查了一下這種數位的東西法院應該是玩不贏 程式碼改一改每天變 廠商不要在合約硬幹反壟斷根本輸不了 法律可能離數位生活還是太遠了
作者: h75311418 (Wiz)   2026-06-15 21:44:00
其他主機也漲呀你知道在講啥嗎
作者: housefinch (紫雀)   2026-06-15 21:57:00
其他平台抽比較少卻賣比較貴是???
作者: v2266514 (阿龍)   2026-06-15 22:30:00
epic 主導的訴訟還沒吵完喔
作者: saum (巫紹)   2026-06-16 00:07:00
撤出 封鎖荷蘭ip好了 :)
作者: pokiman (勃起男)   2026-06-16 01:29:00
收12%以後線上遊戲要付費又要出來哭了
作者: yoshilin (明明可以靠臉吃飯)   2026-06-16 02:13:00
epic也是告贏Apple啊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6 02:35:00
Epic告蘋果十項指控只有一項成立也算贏嗎?而且還是法院認證的無壟斷事實
作者: yangtsur (yangtsur)   2026-06-16 03:18:00
總是會有某個組織跑出來"代表"群體去告人
作者: alejandroW (Mr.喬)   2026-06-16 10:34:00
荷蘭每一家平台買都比較貴 不是只有steam
作者: turtleman (★☆特透麵☆★)   2026-06-16 11:45:00
玩家都沒意見,就這些"非營利組織"在鬧,裡面有沒有人是玩家還真不好說
作者: BKcrow (飛語翅膀)   2026-06-16 12:42:00
沒人逼你買
作者: howardyeh (arnan)   2026-06-16 13:57:00
Steam撤了又不是玩不到,算那門子壟斷...就是賺大錢不上市被其他資本家眼紅了搞你而已
作者: IS5F5566 (是五樓5566)   2026-06-16 15:26:00
你們光刻機也壟斷啊
作者: Luber (灣渠中的草蝦)   2026-06-16 15:41:00
告贏得利者是誰 會是我嗎? 就算抽額降低廠商會讓利嗎?
作者: vicdecx   2026-06-16 16:00:00
玩家?呵呵
作者: tindy (tindy)   2026-06-16 20:07:00
那告輸是虧你的錢嗎 叫什麼咧
作者: Yachaos (夜歌Yachaos)   2026-06-16 20:37:00
要嘛嘴被告不公,要嘛嘴原告不義,反過來嘴板友是在幹嘛?好奇怪喔
作者: unorthodoxy (啡墊辛)   2026-06-17 00:24:00
以前實體商店抽50% 都被大家遺忘了科技公司只抽30%結果這些公司大了之後 就被左傾團體搞重點只是因為看不慣你XD
作者: lacoste1113 (Lacoste)   2026-06-17 05:15:00
商業戰的手段而已,不會有人真的以為這是為了幫玩家主持正義吧?不會吧不會吧?
作者: e1q3z9c7 (午仁)   2026-06-17 07:00:00
如果玩家透過商家不正當手段佔了便宜 不就成了共犯嗎
作者: BKcrow (飛語翅膀)   2026-06-17 07:43:00
以為在四個不同意
作者: dragon6 (阿龍)   2026-06-17 16:05:00
蛤?其他就沒一個能打的,算甚麼壟斷。想錢想瘋了是吧
作者: darkangel119 (星星的眷族)   2026-06-17 16:19:00
安卓跟IOS 表示: 不然你要用什麼?
作者: liangnet   2026-06-17 20:16:00
為什麼會認為自由定價,開發商就一定會比較便宜?開發商要是真的想自由訂價便宜賣,那他可以不要再steam上架啊
作者: ininder30cm (ININDER_30cm)   2026-06-18 02:15:00
Epic就證實了,努力送也沒人要用反而是他越送STEAM那邊的銷量越好難用的介面就是難用,你介面不改再便宜我也不想跳
作者: kaiyu1 (kaiyu1)   2026-06-18 09:54:00
我用steam不是因為價格還是壟斷等等原因,是想把錢給居胖花
作者: CALLING (Hideki)   2026-06-18 10:30:00
沒平台 一堆獨立遊戲要怎麼賣?誰幫忙賣?
作者: siyaoran (七星)   2026-06-18 16:10:00
自由定價也沒一定比較貴啊
作者: wingdragon (規律生活)   2026-06-19 12:22:00
垃圾非營利組織
作者: r85270607 (DooMguy)   2026-06-19 16:21:00
我們是玩家,不是發行商,操這個心幹嘛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