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新手請益 初半馬前一週要減少練習量嗎?

作者: herrycome (黑里來)   2026-04-20 15:22:00
如題
本週禮拜天要去參加初次半馬
國家地理路跑
目前今天早上大概有跑15公里
5‘40的速度
目前都還沒練習到21公里
現在離比賽只有六天 我需要減少跑量嗎?
還是在這周測試看看21公里?
通常賽前 休息2天會太少嗎?
新手問題 謝謝
作者: als60907 (å–”~錢掉了)   2026-04-20 15:43:00
這禮拜總量可以減20% 跑前兩天休息
作者: mainsa (科科)   2026-04-20 15:44:00
訓練照舊 但里程減半 跑前不要全休 不過如果賽前兩天原本
作者: als60907 (å–”~錢掉了)   2026-04-20 15:45:00
作者: mainsa (科科)   2026-04-20 15:45:00
是高強度課表建議改成低強度的 簡單講就是讓身體可以恢復但又要維持跑步感覺 然後絕對不要在賽前跑21k 甚至你今天跑15k都太過頭了
作者: als60907 (å–”~錢掉了)   2026-04-20 15:47:00
貼錯 縮一下 https://reurl.cc/L25Oox
作者: zteboom46 (口丁口冬)   2026-04-20 15:49:00
沒有要拼成績 不用刻意去控制 更何況玩票性質的活動
作者: iceking (blue ice)   2026-04-20 15:58:00
不要再練21K了, 你今天15K夠了, 甚至有點跑多了. 接下來幾天就輕鬆跑讓身體好好恢復, 我個人賽前三天是完全不跑的.
作者: dai26 (dai)   2026-04-20 16:21:00
不用
作者: bracc (阿罩)   2026-04-20 18:12:00
如果是重要賽事那我會休 一不小心受傷就划不來了。
作者: cofee (等待)   2026-04-20 19:08:00
半馬練到15差不多啦 下週可以維持速度課表 輕鬆跑可以減然後同上面大大說的 速度課表不要離比賽日太近 要有休息
作者: v2ssili (WTFFFFF)   2026-04-20 19:36:00
兩天夠了啦 這幾天都別跑強度了 就E跑就夠了
作者: yur   2026-04-20 19:46:00
現在練多都沒有效果,好好休息吧
作者: selfvalue (ime)   2026-04-20 20:52:00
嗯 有版友說是玩票性質的活動 其實這很有趣假設這個玩票性質的目標是真的(並沒有什麼不好 畢竟這是別人決定的)那馬拉松的練習到底算是什麼首先目標-訓練法的產生通常可以分三類1. 要達成x->訓練服務於效益2. 目標服務於回應更大的事情 eg 健康 那目標應該是服務於正確的判斷 多方面的 eg 精力 身體狀況 壽命->用來達成更大的什麼3. 但很多人一開始跑步其實是 那種 “我想跑跑看 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但應該是好的“ 也就是一種 想跑的 不太執著的 其實有很多那經歷過訓練法 其實可以看清活動本身到底在做什麼看清 但不一定要用來決定方向這也沒有關係從3來看 訓練本身應該是 減少隨機性 可重複的條件 穩定注意力
作者: aibon   2026-04-20 21:05:00
你高興就好,沒差
作者: selfvalue (ime)   2026-04-20 21:09:00
你有空可以看看mumuh大的文章版友都很聰明也很認真 但不一定就是 發的很完整(沒有什麼不好 可能沒空) mumuh大提供比較完整的 跑步的一些那個參考& 實驗的時候會有體會有訓練 有吃==東西 有玩器材 就是很多還有一些版友也是不錯l大 dog大 a大等等跟著實驗 不一定會完全契合你 但很有參考性祝您跑的好
作者: ez910115 (ez910115)   2026-04-20 22:07:00
板上菜鳥一次平常練習就是半馬,供參考ww
作者: pm2001 (做個盾牌眼球兵吧)   2026-04-21 00:01:00
版上會發文的很高比例都是天選之人 達不到也不要氣餒重點只有不要受傷就好
作者: louiswei (山中有大王)   2026-04-21 09:15:00
如果5:40強度是你的比賽配速,搭配這距離量肯定太操,應該是賽前2星期就要做了! 剩下幾天你還是以休息為主吧! 中間做一些中等有氧配速3-5km慢跑就好
作者: a1121210 (蔗蝦餃)   2026-04-21 10:00:00
賽前一週我是只輕鬆跑5k 然後去游泳做替代訓練
作者: jjrdk (扣區旺)   2026-04-21 10:29:00
這禮拜三一公里幾組衝一下抓速度剩下輕鬆跑10K以內 賽前兩天都休息 頂多跑3K比賽時新鮮的腿比你這禮拜堆跑量還更有感
作者: TEAJA (Teaja)   2026-04-21 11:48:00
不用再跑長距離 休息兩天略多一點但可接受 最好週五還是輕鬆跑30分後面加快跑200米4組左右保持速度感
作者: ro123eo (魯宏)   2026-04-21 14:07:00
第一次半馬前我當周就是只有在WG練完重訓跑個20分鐘而已前一天完全沒動讓身體休息才去跑
作者: icando (天天)   2026-04-21 14:52:00
不用、反正都跑的玩、好好玩
作者: VincentZeda (星空下的孩子)   2026-04-21 17:19:00
如果有設定目標例如破二 就一定要減量不然疲勞傷痛累積 後半程容易爆掉喔
作者: hwujialuen (松原拓)   2026-04-21 20:39:00
當周跑到1/3里程就差不多吧?
作者: KAPOW (KAPOW)   2026-04-22 20:14:00
賽前直接休兩天吧
作者: nomoandruw   2026-04-23 06:17:00
看你平常的量吧 平時跑得多 就減半 或稍微跑一下。平時跑多少 就正常
作者: hide0720   2026-04-23 11:07:00
強度相同 跑量減半
作者: webster1112 (webster)   2026-04-23 14:36:00
隨你高興 XDD
作者: luckyhai (幸運嗨)   2026-04-23 15:12:00
反正要減量 如果你有在量HRV通常都會起來 代表準備好了
作者: yur   2026-04-24 01:15:00
上週淡江大橋21k前,週三最後一練,課表是1500x2長間歇,最後再3k比賽配速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