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zlbf (上邪!我欲與å›ç›¸çŸ¥)
2026-02-13 16:18:45Adam Gold 在 2012 年的MIT Sloan Sports Analytics Conference提出過一個黃金計畫
包含他在內的眾多運動學者都針對擺爛提出過解法
他也是MLB禁止連續獲得高順位的研議者之一
黃金計畫大概是長這樣
一支球隊在確定無緣季後賽之後,積分開始累計,積分越高的人可以有更高的機率獲得狀元簽
然後還有一系列完整的配套措施
1.最早起始日 - 即使有球隊打出0勝50敗這種逆天戰績,但積分起算日開始才生效
2.強度給分:打敗勝率50%以上的球隊可以拿到額外積分
3.還有後續提出讓附加賽敗者也有不錯的機率抽到狀元簽(0.5%->3~5%)
另外就是搭配Tom Haberstroh提出的Tiered Salary Cap Rewards/Incentives
給那些不是擺爛是真的濫的球隊一些獎勵
附加賽球隊與附加賽球隊往下1名的球隊(7~11)拿到選秀權例外條例
像是讓這些球隊拿到二輪前段的#31~#40
且薪資超過豪華稅的球隊的球隊可以在隔年拿到額外的薪資空間(多一個最多2年約的全額中產可以補強)
而Zach Lowe也提出過相似的概念
讓一些豪門爛隊拚搶第11名獲得隔年額外的補強空間
如果#11與附加賽輸球的球隊可以在明年多拿到一個"稅率計算之外的"全額中產
這樣可以保證中後段日期的賽事同樣精采
原本中遊的球隊會想要拿到補強特例 ; 原本坦克球隊則要拼命拿到選秀積分
缺點大概是某支球隊如果是真的濫 ex某年的鵜鶘
可能會直接陷入深淵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2-13 16:30:00
所以還是會懲罰真的爛的球隊啊變成擺爛球隊在後段賽程發力而已 懲罰真爛球隊 擺爛還是最大得利者現在一隻亞軍隊拿狀元了 我就看下一隻亞軍隊會不會又拿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