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arnold3 (憂鬱型男阿雲)》之銘言:
: 我看銀行錢很多很好賺 你存款給人家2% 然後拿去借給別人拿4% 等於白白賺到錢
: 可以說無本萬利的生意 所以魏哲家就說最好賺的就是銀行 聰明的人都跑去華爾街
: 不像台積電只能做一片賣一片 所以以前股王都是銀行家 但是現在反而被台積電超車?
: 所以說為什麼現在的人喜歡投資台積電 而不是投資銀行 是台積電有啥好處嗎?
1. 金融股在經濟穩定時期 具有牛皮股的特性 跟科技股本來就不同 投資上偏防禦
2. 台灣市值前五十的公司 有1/5是金融股 你買0050 也有買到金融股
3. 金融業受到高度監管 加上台灣受限於國際地位而言金融業很難融入國際組織
你有聽過什麼投資app或金融服務是台灣公司營運全球都在用的嗎?
台積電的客戶都是海外客戶 賺美國人的錢
4. 銀行 =/= 投資銀行
華爾街參與者主要是自營、造市、私募股權基金、對沖基金、資產管理基金
還有投資銀行
跟你理解的銀行不同
金融業就跟科技業一樣 有很多不同的公司跟業務內容
就像不是所有工程師都需要輪班或跟半導體有關
銀行借貸只是金融業務的其中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