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民主制度本身也常常被民主國家學者檢討的,
畢竟西方民主制度根源於歐洲一些暴君的可怕作為,
所以設計制度之初重點就是權力制衡,人權保障,
而不是什麼富國強兵。
所以那些說以前沒搞民主時多好多好的人根本就搞錯重點,
民主自由啥地追求的根本不是效率,
而是禁止權力濫用以保障民權。
最極端的是德國基本法,
因為有納粹的前車之鑑,
他們的憲法開頭就講說要保障人權,
人權保護講了幾十條才輪到國家組織。
所以理所當然的民主制度也不斷地在被檢討,
日本和納粹德國都在內憂外患之下由民主走向獨裁,
然後都在爽了一陣子之後垮台了,
民主制度要怎麼在困境下自我修正是很大的議題。
不過我們的民主有很明顯的嘈點就是了。
像之前的那個憲法法庭的修法案,
立法院在三讀的時候沒有委員發表意見,
主席也沒有提付表決,
議事員讀完條文後院長問有沒有文字修正?
沒有,好我們修法過了。
牽涉到憲法解釋的東西居然沒有表決沒人有異議就過了,
你她媽耍人啊?
之後聲請釋憲的時候還有人說當時是無異議通過不能聲請釋憲,
我覺得那群立法委員根本就完全不要節操了。
現在看立法院的法律系統,
發現沒有修法理由的修正案越來越多了,
很多修正理由都叫某某黨黨團協商,
馬的我就是要修不用理由,
絕大多數立委都是去湊表決人數的,
有誰在乎法案本身?
我就看有學者在吐嘈選民對立委的期待是選民服務,
和民意授權立法半點關係都沒有。
相對的行政機關拚了命要討好選民,
結果人民根本不領情。
民主化的結果就是讓民眾覺得接受政府服務是理所當然的,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你的方便對政府來說全是錢耶,
一堆人一不高興就拍桌子叫市長出來,
幹這就是民主成果。
要知道那些民選首長打著為民服務的旗號消耗了多少行政資源,
就只為了讓民眾少跑一趟,
然後呢?選民覺得政府有在做事嗎?
誰家做生意花了一堆錢在服務客戶結果客戶給差評還不倒店的= =
我覺得台灣民主有很大進步空間,
但其實民主早已深入人心,
一堆人覺得理所當然,
幹那其實是民主化的成果好不好= =
台灣不適合民主嗎?
反正我覺得那些幹譙台灣不民主的台灣人不是蠢就是壞,
台灣的民主有很大問題,
但哪個國家的民主沒問題,
歐美也就現代制度的問題一直在研究,
每個民主國家都有一樣的困境,
立法者不但不懂法律更不懂行政實務甚至連人品都低於平均水準,
司法人員只懂法律不懂專業技術問題,
行政人員要面對日新月異的環境一些技術類科根本沒人要幹,
因為市場上給技術人員薪水高多了。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知道民主制度有問題,
都在想辦法解決問題,
就是台灣人奇葩。
民主制度有問題那我們是不是不適合民主?
幹,其實以民主化的時間進度來說我們根本海放同時期的歐美,
美國女性投票權確立在1920年耶,
我們一開始就票票等值,
普選沒幾屆就出了女性總統,
同時間的歐美還在摸索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