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卦] 台灣半導體盛世的下一步會在哪裡?

作者: wusbetz (我是白癡)   2026-06-23 08:42:45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從蔣經國時期開始規劃建立
經過了幾十年
中間雖然一直都是台灣占比相當大的產業
但應該直到這幾年AI開始初步開花
才爆發了這一波的大盛世
小小島國半導體能夠搞得比歐美國家厲害
看起來不外乎就是
1.相對低廉的勞力
2.任勞任怨的勞工心態,沒再跟你搞WLB
3.當年歪國人沒把晶圓代工看得太一回事
簡單來說,就是賭對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要拍拍手
但感覺以工業製程會不斷優化降低成本的角度來看
AI浪潮現在其實就還在第一步
未來隨著相關技術不斷的進步
對相關硬體的需求量也會不斷降低
另外也有一個可能
就是外國開始要來瓜分晶圓代工的這塊大餅
之前也有報導馬斯克要自己搞晶圓廠
這陣子也看得出來美國政府明顯在想辦法讓Intel起死回生
如果整合了AI與機器人,降低了亞洲人便宜的這個產業壁壘
下一個世代台灣的晶圓代工產業被整碗端走也不是不可能
看起來這個十年,台灣應該都還能保有優勢
但是下個十年會怎樣好像就很難講了
針對這些問題,大家有甚麼看法?
有沒有台灣現今的半導體盛世的下一步
將何去何從的八卦?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