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usbetz (我是白癡)
2026-06-23 08:42:45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從蔣經國時期開始規劃建立
經過了幾十年
中間雖然一直都是台灣占比相當大的產業
但應該直到這幾年AI開始初步開花
才爆發了這一波的大盛世
小小島國半導體能夠搞得比歐美國家厲害
看起來不外乎就是
1.相對低廉的勞力
2.任勞任怨的勞工心態,沒再跟你搞WLB
3.當年歪國人沒把晶圓代工看得太一回事
簡單來說,就是賭對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要拍拍手
但感覺以工業製程會不斷優化降低成本的角度來看
AI浪潮現在其實就還在第一步
未來隨著相關技術不斷的進步
對相關硬體的需求量也會不斷降低
另外也有一個可能
就是外國開始要來瓜分晶圓代工的這塊大餅
之前也有報導馬斯克要自己搞晶圓廠
這陣子也看得出來美國政府明顯在想辦法讓Intel起死回生
如果整合了AI與機器人,降低了亞洲人便宜的這個產業壁壘
下一個世代台灣的晶圓代工產業被整碗端走也不是不可能
看起來這個十年,台灣應該都還能保有優勢
但是下個十年會怎樣好像就很難講了
針對這些問題,大家有甚麼看法?
有沒有台灣現今的半導體盛世的下一步
將何去何從的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