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北市規劃推動無人自駕公車 禁紅色供應鏈

作者: razan (僅供參考)   2026-06-22 21:53:10
1.媒體來源:
中央社
2.記者署名:
楊淑閔
3.完整新聞標題:
北市規劃推動無人自駕公車 禁紅色供應鏈
4.完整新聞內文: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宣布,明年下半年將針對15條公車專用道試行無人自駕公車。交通局
說明,規劃先透過標案產出執行團隊後逐步完成,原則上用國產電動公車,不能有紅色供
應鏈。
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常華珍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規劃執行北士科、信義公車專用道2個
標案,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產出2組執行團隊,由公車業者、系統商提案怎麼走。
常華珍說,其中系統商約有2、3家,將結合電動公車廠商,目前約有5、6家。公車專用道
部分,規劃先以信義公車專用道建置模式,另外14條逐步複製、分階段完成。
她說,預計117年下半年以後進入L3狀態,即有自駕功能,但車上有1人可於特殊情況介入
駕駛;接著118年舉辦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時進入L4狀態,完全無人自駕,由公車業
者商轉。原則上都會用國產電動公車,聯網資安須符合法規要求,不能有紅色供應鏈。
另方面,針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沈伯洋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推動無人自駕公車需
要電,也要想到相關配套措施,否則基礎設施沒有規劃好,難以產出5年後、10年後的願
景,而他早在1個月前就已提出整體配套措施,蔣萬安終於火速地從善如流。
交通局表示,樂見外界認同市府已經在做的方向,今年就會有階段性成果。沈伯洋是5月
首次提到自駕公車,交通局則是去年已向議會說明,並發布新聞稿。
交通局說,新聞稿已述明「選定北士科作為重點場域,目標在2029年讓自駕公車正式落地
商轉,為此,市府已成立『自駕公車推動小組』,積極推動自駕公車接駁營運等相關工作
」。
此外,針對「地下智慧系統」,台北市新工處表示,目前已有階段性成果,已經打造台北
共同管道的公開數據,並且逐步讓管道聯網、不只形成更精確的數位孿生建模,也導入AI
技術與機器人進行管道維管,預計今年8月將完成的忠孝通廊總監控中心即是此例。
台北市工務局道管中心說,台北市道路管線圖資目前皆已數位化,以利各單位即時查詢應
用,另北市已建置3D管線數位平台,讓救災更迅速。
5.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不可用YAHOO、LINE、MSN等轉載媒體: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606220311.aspx
6.備註: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