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2030 (無業遊民)
2026-06-21 21:31:44我覺得最慘的是七年級文組
尤其是頂大的文組 真的慘到一個欲哭無淚
因為唸書的時候 七年級文組其實沒比較輕鬆
那時候還有什麼中國歷史地理 這種垃圾知識要學
教改後 其實英文變很難
大學聯考的時候 學校老師為了榜單好看 都騙學生說 先選校不要選系
所以就有些人分數可以上中興 法律 會計之類的 硬是去讀一個政大雞巴毛系
印象最深的就是生科系 當年生科分數直逼牙醫欸
結果生科唸出來根本跟文組一樣慘
畢業出來遇到22K
我理工的 我還好 有跟到電子業紅利
起碼每個月幹越妹 泰妹 出國玩 還可以
那個文組的 真的是有些很慘
20多歲碰到22K 金融海嘯 後來又一個歐豬五國
然後現在中年又遇到AI 搶工作 可能中年失業
真的是不如去搶銀行算了
有些人會說 你可以買股票 買房子 其實都是馬後炮啦
股票崩盤的時候 有些人直接當場往生
紅茶店也曾經是股王啊 然後現在呢? 你怎麼知道買哪支穩贏的?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對啦 可能等到死了都沒奇蹟
我只能說我自己選科系 找工作 判斷未來產業發展還算很準
(但股票真的跟賭博一樣 我不太敢賭)
我知道只能往研發部門走…其他的都屎缺 而且有危險(而且還要跟對人 跟錯人也是浪費時間)
所以現在才能爽躺幹越妹。
當初剛畢業的時候 去台積工作還會被笑沒前途 輪班星人
剛畢業的時候 最好的選擇也不是晶圓廠
那時候跟我差不多時間畢業的人有3個選擇
1.去對岸 (鴻海 之類的 台商)
當時對岸有些開很高的價碼 結果現在很多中年失業
2.去傳產 (奇美實 ,長春化工 ,中鋼之類的)
那時候奇美實 超難進的 你四大都不一定進的去
我有學長去長春跟大連 起薪6萬5 準時下班 那時候真的很羨慕
另外那時候連續三年 台塑在越南的煉鋼廠年年寄信來說 只要報到 就直接錄取 前五年還年薪百萬
乾你娘 好險我有冷靜分析 沒過去踩坑
3.電子業(但那時候扣掉dram 還有面板廠這個陷阱題)
那時候比較明確的賺錢公司只有豬屎屋
其他非電機系的陷阱題多到靠北
不是像現在這樣比較明確.
文組就不用講了 現在AI 出來一堆文組ㄘㄨㄚ著等…
現在才畢業的 起碼陷阱題沒那麼多 而且 你只要是四大四中 基本是工作給你選 進gg 領300萬 不是太困難
也沒有什麼雞巴毛夜鷹叫你爆肝
現在剛畢業的 只需要等6-7年級先暴斃 直接無痛升遷就夠了
也不需要去追趕I皇的先進製程
然後現在唸高中的 還選文組 我只能說你自己智商不夠 不能怪別人 新聞都有報
不像以前 沒那麼明確 以前律師 會計 還是有一定吸引力
再加上現在唸高中的 人數少很多 是公司怕你離職
我只能說 7年級 真的是比較雖小
沒有吃到6年級的股票分紅 一樣的勞累 領的比以前少 也沒有現在的學生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