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musclegood (兄弟~)》之銘言:
: 如題啦
: 我就好奇,很多人說工業轉型,但其實就是轉成資本密集型工業吧
: 因為工業就是那樣,真的要比中國的製造報幹便宜的
: 這也是其他國家工商之類的衰敗的原因吧
: 老美也是,連德國車廠都要跟中國的合作
: 主要就是便宜便宜便宜,這種技術門檻不高,利潤也不高的東西
: 最後都丟給中國做了,這才是主因對吧
: 剩下的設計,獨家技術那種東西,才會留在原廠
: 大家都轉型成服務型商業了,我這樣理解對嗎
因為14億人呀!14億是優勢也是劣勢
你每天天亮就有近10億人要工作
但是卻又想做高利潤高創新高報酬工作
10億人有平庸的、笨拙的、高端的、菁英的
想要資本密集或自動化工作~本身就是一條死路
沒錯,自動化所需要的人力少了
不用發薪水,老闆多賺了
但是勞工呢? 勞工賺不到錢,沒有錢買產品
老闆引進自動化提高效率了,東西卻賣不出去
如此惡性循環,就是現在卷的原因~
要我說,還是要恢復勞力密集產業,雇用大量勞
工充實基層,除了AI,還有很多需要人的地方
另外,最大外勞輸出國~應該是要中國本身才是
而不是東南亞那些國家~
只要把近10億勞工,都妥善安排好工作
才有未來~
勞力密集,或輸出勞工才有機會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