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卦] 世界還會再來一次 2008 金融海嘯嗎?

作者: maki810711 (癡情玫瑰花)   2026-06-16 07:48:19
剛剛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2008 年那種金融海嘯,
美國房貸泡沫炸開,銀行一間一間出事,
股市崩、房市崩、失業潮,
連原本看起來很穩的金融機構都差點倒一片。
現在回頭看,好像大家都說監管變嚴、銀行體質變好,
什麼資本適足率、壓力測試、流動性管理都比以前強很多。
可是問題是,
現在的風險好像只是換地方藏起來而已。
以前是次貸、房貸證券化、投資銀行亂槓桿;
現在可能是私募信貸、ETF、避險基金、AI 股估值、主權債、非銀行金融機構。
平常看起來風平浪靜,
真的一出事會不會又是大家一起賣,
越賣越跌,最後又變成流動性危機?
而且現在各國政府債務也高,
央行升息降息都綁手綁腳,
萬一哪天市場信心突然崩掉,
不知道還有沒有像以前那麼多救市空間。
所以很好奇,
2008 那種等級的金融災難,
未來還有可能再出現嗎?
還是說 2008 只是特定時代的產物,
之後就算崩,也會換一種新的形式崩?
有沒有金融市場永遠都在重複泡沫跟崩盤的八卦?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