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專制還是民主,哪個對台灣比較好?

作者: DarkHolbach (宇智boyo)   2025-11-20 15:00:23
※ 引述 《nobady98 (1+2=3)》 之銘言:
:  
: 一邊吃午餐一邊想這件事
:  
: 因為昨天看到有人在八卦版回文說
:  
: 民主是爛的制度
:  
: 所以今天才會思考這個問題
:  
: 專制和民主
:  
: 你今晚選哪一道?
:  
我發覺很多人討論到專制,好像心目中永遠只有蔣經國、李光耀式的專制,蔣經國、李光耀
好,所以專制好,他們的邏輯就是這樣。
但放眼世界,你會發現像蔣經國、李光耀的獨裁者很少,拉美、非洲式的軍閥還比較普遍。
這就是亞洲四小龍獨特之處,亞洲四小龍我覺得應該分為兩組:
香港/新加坡
韓國/台灣
先講香港、新加坡,這兩個地方我會並列主要還是因為相似性,同樣是英國殖民、使用英國
制度,同樣地狹人稠、資源少,並且都是重商主義的金融城市。
既然地小又缺資源,你必須要有政策上讓外資想要來投資的誘因,法治健全和經濟自由度就
是非常重要的。鄭立大大,他也是香港人,曾經說過香港的價值在於香港的法治是能被西方
接受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進入中國的外資都是從香港進入,然後中國要讓香港可以一國
兩制的原因。
新加坡也是一樣,雖然新加坡沒有這麼民主,但新加坡的法治是被認可的,新加坡一直以來
法治排名相當高,公務員清廉度也很高。
而法治就意味著你必須照規則做事,權力必須受限,像李光耀他也不能隨便把政敵抓起來,
得上法院告政敵,這種「法治」也恰恰使得李光耀有別於其他獨裁者。
=====
四小龍另外一組:韓國/台灣,我會把這兩者並列也是因為相似性,同樣曾受日本殖民統治
,同樣經歷軍政府獨裁,同樣以製造業為核心產業。
這兩國獨裁者有別於其他獨裁者的原因是什麼呢?我認為是受到美國制約。
先講韓國吧,韓國大家都知道朴正熙吧?漢江奇蹟的締造者。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曾經想過
的“天才”政策。
政府巨額赤字怎麼辦?印鈔票還嘛,美國就是這樣。朴正熙也這樣想過,所以他在1961年上
台之後半年內鈔票發行數增加60%。
大量發鈔會有通膨對吧?那朴正熙怎麼做呢?他想到直接凍結企業和民眾存款,把錢強制借
給政府,這樣物價控制了,政府也有錢了。
然後這政策就被美國喊卡了,美國直接叫朴正熙廢除這個政策,不然停止援韓,廢除政策後
貨幣貶值50%,同時管控1963年的貨幣發行數不能超過貨幣總量的5%。
提到美國對韓國的約制,還有一個例子。如果有看過韓劇第五共和國的話,應該都聽過一個
部隊叫做空輸部隊。為什麼全斗煥鎮壓老百姓的時候要動用空輸部隊知道嗎?因為韓軍調動
指揮權要看美國同意的,美國不同意你調不動軍隊,而空輸部隊是韓國少數(我不確定是不
是唯一)韓國總統可以直接調動的軍隊。
這些我覺得都影響了韓國政治,制約了韓國獨裁者發揮出他們的「潛力」。
台灣也是一樣,受到美國制約影響,像是江南案除了讓台美關係緊張以外,還影響到了台灣
民主進程,小蔣晚年會民主化,一定程度也受到美國的影響。
所以綜上所述,我覺得亞洲四小龍的例子沒有辦法被當成專制優越的證明,也沒有辦法被當
作專制的常態。相反的,那是特殊情況下被制約的專制。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